短期健康险可续保到100岁? 没那么容易,看价格更要看保障丨丁丁保险测评

最保险薛茹云,李致鸿 2021-04-26 23:44

丁丁保险测评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短期健康险续保表述备案事项的通知》,要求人身险公司对备案产品条款进行调整,并制定方案在已售保单保险期间届满后以表述规范的产品予以替换,对于主动停售的产品,严禁以监管规定为由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

今年1月,银保监会在《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开发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中包含续保责任的,应当在保险条款中明确表述为“不保证续保”条款,并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应于5月1日前停止销售。

目前,市场上短期健康险条款如何表述?本期选取支付宝、腾讯微保平台在售的部分产品进行测评。

短期健康险,是指保险公司向个人销售的保险期限为一年以及一年以下且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团体保险业务除外。

从腾讯微保、支付宝平台在售的两款百万医疗险看,“微医保·百万医疗险”在宣传界面对百万医疗险和长期医疗险的区别明确提示。具体而言,“微医保·百万医疗险”保障期限1年,保单到期后在产品不停售的情况下可申请续保,首年保费低,续保保费按费率表会随年龄增加而变化;“微医保·长期医疗险”一张保单连续保6年,不受产品停售影响,且6年内保费固定不涨价,但费率相较一年期产品贵约20%,患重疾可免交后续保费,一般医疗的免赔额在无理赔情况下可逐年递减。

截至发稿,腾讯微保“微医保·百万医疗险”的宣传界面已经删除了“理赔后仍可续,一键续保免健康报告免核保,但恶性肿瘤院外特药理赔后不可续”的表述,避免产生歧义。

蚂蚁保X平安健康“平安e生保2020”在条款中声明重新投保时免核保,若在上一保险期间届满后60日内申请重新投保,不会因被保险人在投保后健康状况的变化而拒绝重新投保申请。

业内人士建议,购买健康险的目的是年轻时为老年做准备,现在为将来做准备。短期健康险的特点是期限短,年轻的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价格会比较便宜,但短期健康险也有自身的局限性,比如消费者因健康状况变化导致医疗费用风险增加,消费者再次购买产品的价格会升高,同时也会面临产品停售,无法再次购买的情况。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健康险时,不仅要关注产品的价格,还要关注产品的长期保障功能和保障水平。

 

 

 

(图片来源:平安e生保2020)

 

再选取腾讯微保、支付宝平台在售的几款一年期癌症医疗险看,腾讯微保“微医保·中老年癌症医疗险”(由泰康在线承保)分为基础版与升级版,基础版续保条件为原位癌可续,恶性肿瘤理赔后不可续保;升级版续保条件为原位癌核恶性肿瘤理赔后均可续保。

 

4月23日,“微医保·中老年癌症医疗险”的宣传界面有“不会因为被保人健康状况或理赔情况而拒绝续保”、“只要符合续保条件,可续保投保至100周岁(含)”的宣传表述,但截至发稿,该表述已经删除。

 

(图片来源:微医保·中老年癌症医疗险)

 

蚂蚁保“平安抗癌卫士2020”(由平安健康承保)宣传界面并无与续保相关的描述,蚂蚁保中另一款抗癌医疗险“孝心宝老年防癌险”(由泰康在线承保)同样在宣传方面侧重投保范围、价格优惠、报销范围、就医服务等方面。

由于癌症治疗周期性较长,若保单到期但治疗尚未结束,“孝心宝老年防癌险”声明,治疗时间最长可延长180天。

(作者:薛茹云,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