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资公司与云南国资委会谈:两省国企应互鉴互助,切实防控债务风险

杨志锦2021-04-26 15:37

记者从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资公司”)了解到,4月25日上午,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负责人与来访的云南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李明秋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加强深化改革、优化布局、防控风险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双方就加强风险防控、提高企业资金流动性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一致认为,风险底线是国有企业的“生命线”,两省国企应互鉴互助,切实防控债务风险,维护好国资信誉和国企形象。要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既要抓紧抓实抓好资产盘活工作,又要优化国有资本投向,确保企业健康稳定运行。要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维护好企业资金链稳定安全。要抓住市场机遇,勇于开拓创新,汇聚技术人才资源,进一步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转型发展。

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夏丽坤,云南康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庆亮,云投集团董事会秘书、总裁助理刘雪松,以及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和云南省国资委有关部门参加会议。

山西国资公司作为履行出资人管资本职责的特殊机构。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达到500亿,经营范围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及山西省政府授权开展的其他业务,公司由山西省政府全资持股。

此前的4月21日,山西国资公司、山西省金融办联合举办金融机构进晋入企调研活动。这被市场人士称为“山西信评大会”。

“近期兄弟省份出现了债券兑付风险,多家山西煤炭企业债券在二级市场被大量抛售,甚至出现了债券价格一度跌至65元的情况。今年以来,山西省政府组织地方金融机构购买了山西省属企业的折价债券,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价格明显企稳。”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该负责人还介绍,2017年以来山西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通过提前预警、信用增信等措施,山西省属企业已经刚性兑付了到期债券共计7573亿元,其中2020年兑付到期债券2678亿。

山西国资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山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3.3万亿元,同比增长3.5%;净资产8622.2亿元,同比增长4.6%;资产负债率降至73.6%,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利润198.2亿元。

云南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云南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7.59%;净资产9,275.62亿元,同比增长27.78%;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46%,同比下降2.84个百分点。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