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有钱人家“鸡娃”,月薪2万

深燃2021-04-27 14:05

深燃(shenrancaijing)原创

作者 | 王敏

编辑 | 向小园

近日,聚焦“小升初”的电视剧《小舍得》直击教育焦虑,开播即爆火。

剧中,宋佳饰演的南俪,为了让孩子升学,不仅耗巨资买学区房还意欲假离婚,而蒋欣饰演的田雨岚,为了能让儿子学奥数,不但愿意放下身段恳求此前得罪过的老师,更是四处奔波、带儿子在各种偏僻的地方上课。为了孩子升学,两个家庭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一代人的教育焦虑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引发了无数观众的共鸣。

而在剧外,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不同程度的教育焦虑加速辅导班爆发增长的同时,也催化着更多家庭选择雇佣“住家教师”。这个小众、神秘且高薪的职业正在成为一些高学历年轻人的目标职业

住家教师兴起的背后,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下富人家庭越来越多有着密切联系。截至2019年底,中国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数量首次突破500万户,比上年增加1.4%,其中,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增加2%至202万户。他们往往对高品质个性化定制教育有着强烈的需求,也愿意为此付费。

借着以家庭教育为轴的《小舍得》,引发出的教育“内卷”等诸多讨论,深燃和5位住家教师聊了聊,希望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和职业经历,展现教育焦虑下富裕家庭的“鸡娃”方式和理念。

“我只需要负责孩子的学习,家里已经有好几个阿姨在负责家务类的工作了”;“孩子下周在学校要学什么内容,我都要提前备课”;“一面让我抓孩子学习,一面给孩子灌输‘家里有钱,学习不好也没关系’”……

很多人好奇的是,大学生为何选择陪着“虎妈”一起“鸡娃”?住家教师需要具备哪些“配置”?又要24小时忍受哪些“奇葩规定”?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帮助虎妈“鸡娃”

假期给孩子安排11个小时的辅导班

严华 | 28岁 本科毕业 住家教师从业一年

我2018年大学毕业,毕业后就从事线下教培工作。2020年疫情爆发后,线下教育培训行业受影响非常大,我便辞职了,开始在各种招聘网站上投简历、找工作,偶然间看到一个招聘住家教师的工作,就去应聘了。

雇主是单亲妈妈,由于创业非常忙,孩子又非常活泼,需要有人及时纠正学习习惯和行为礼仪。那位妈妈看了七八十份简历,直到和我聊完之后才感觉我比较合适,我就接了这份工作。不过,到去年年末,由于这对母子要和亲戚一起住,家庭环境比较复杂,我就联系中介重新找工作,最终确定了现在这个7岁小女孩的家庭。

小女孩父母都有自己的公司,父亲在一个家族企业,而且大家族是住在一起的。刚开始到他们家时,看到房子前面有十几辆车都是他们家的,十分震惊。不过,我和孩子妈妈以及孩子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另一栋房子里,这边关系和氛围相对简单一些

最终选择这个家庭,是因为能感觉到,孩子母亲非常重视教育,而且我的工作非常明确,只需负责孩子的学习,家里已经有好几个阿姨在负责家务类的工作了

同时,我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孩子母亲“虎妈”的一面。孩子现在读国际学校一年级,但母亲希望她以后能走国内升学路线,所以是按照考清华北大的目标来培养孩子的。

她对孩子的成绩要求非常严格,孩子考了98分都会受到批评。虽然家长不会正面对我提出比较严格的KPI,但孩子因为成绩挨批评的时候,我在旁边也会受影响。

我需要制定孩子的学习规划,也经常会和孩子母亲交流应该报哪些培训班。现在,孩子的时间已经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了,每天都有课外培训班。比如周六从早上9:30到晚上20:40,语文、古筝、游泳、英语、写字,一堂连着一堂,连下午吃饭的时间都排着网课。孩子课程繁忙,我更需要陪着孩子上课,帮她复习巩固,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不少知识。

我现在做住家教师的薪资,是我之前在上海做培训机构老师时的两倍,每个月能够达到2万,而且还省去了吃饭和房租两大项。

我一直有留学的计划,正在积攒留学基金,现在我的留学愿望应该很快就能实现了。以后留学回来之后,我可能还会再找住家教师的工作,毕竟工资还是非常可观的,等到以后结婚生孩子,可能才会离开这个行业

一边让我抓孩子学习

一边给孩子灌输“学不好也没关系”

林珊| 30岁 本科毕业  住家教师从业两年

我是从2019年开始做住家教师的,此前一直从事行政相关工作。选择做住家教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了高薪资。我现在的薪资,相当于之前的两倍

尽管毕业多年后,我才进入这个行业,但我认为自己还是有一定优势的,首先我比较有耐心,而且在找这份工作前,我把中小学的教材买回来全部研究了一遍,做足了功课

我目前所在的家庭,居住在顺义豪宅区,家里还有负责做家务的阿姨、司机,我只负责孩子的学习。家里小孩现在8岁,在国际学校读二年级,我从他一年级开始带他,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他的课后作业,接送他上学、上课外班。

为了能更好地辅导孩子,下周在学校要学什么内容,我都要提前备课;他上课外班时,我全程陪伴,包括架子鼓、钢琴这些兴趣班也都会一起上,我需要记下全部知识点,才能帮孩子温故知新。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也“打卡”了诸多知名教育机构,也对每个阶段所学知识的层次有了足够的认知。

陪伴近两年,现在孩子在学习习惯和作业完成度上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有时候,孩子的作业还会被老师当作典范传播,孩子也能感觉自己被同学和老师认可,家长当然能感受到这些变化,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

虽然如此,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在观念上,我和这个家庭有着难以契合的地方。

这个家庭,年收入上亿,十万、二十万的衣服、手表,不用眨眼就可以买下。他们的烦恼可能是“去年赚了5个亿,而今年只赚了1个亿”

所以,虽然看似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但孩子父亲经常会跟孩子说,以后考不上好大学也没关系,反正家里有资产,这便会导致孩子有时候比较懈怠,不配合。孩子家长有时也会跟我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不用太认真,差不多就行”。

但我自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人,我认为孩子就应该按照规划、进度,完成所有目标,而这个“差不多”的度,没有标准也很难衡量,是我比较难以接受的点。

在这个家庭待了近两年,雇主家庭待我就像对待家人一样,有时候我们会一起出游,一起逛街,孩子妈妈也会帮我买衣服和首饰等。但我知道,我们之间拥有本质矛盾,所以我可能在这学期结束之后,考虑换个家庭

至于未来,一直住在别人家也不是长久之计,等到在这个行业里再积累几年,存够一定的资本,我一定会离开。

月薪可达5万-7万

博士和海归也在进入这行

王恬| 28岁 本科学历 住家教师从业三年

我做住家教师已经三年了,先后陪伴了北京、上海多个高端家庭的孩子,陪伴目前这个不到5岁、在读国际幼儿园的小男孩,也已经有一年多了。

作为住家教师,当前我的主要职责是接送孩子上学,为孩子制定学习规划,比如选择和安排课外辅导班和兴趣班,以及制定家庭亲子出游计划等。但就像在公司工作每个人的职责划分也不会非常明确一样,我偶尔还需要整理孩子的房间、书房等。

我能感觉到,一些高学历人才,不但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和一些“海归”人才都在进入这个行业,因为很多高端家庭需要的是拥有广阔视野的住家教师,能给他们的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能力固然重要,不过雇主家庭在选择住家教师时,也会比较看重经验和精力,要能够细心、专注地照顾孩子,要十分了解孩子的性格、爱好,结合这些给孩子制定学习规划。

做家庭教师,由于是住在雇主家里,不会和白领一样有着沉重的KPI考核、严格的上下班时间。比如,工作内容和时间,是需要和雇主提前商定的,有的住家老师会商定周末两天全天工作,其他五天每天下午4点-9点为工作时间,周内休两天等。而KPI虽然不明确,但高端家庭必然会定期关注孩子的表现,而且孩子也会感受到教师的真诚与用心。

为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我会带孩子定期做思维导图、梳理学习进度,一方面能带孩子巩固知识,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形成分步总结、解决问题的思维。有时孩子会拉着我的手说“老师,我很喜欢你”、有时看到孩子脸上开心的笑容,这是作为一个家庭教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三年前我找第一份家庭教师工作的时候,当时比较着急,没有认真对比、考虑周全,导致后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面试沟通时,我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最小的孩子的学习,实际工作后,我马上发现,这个家里有多个孩子,这些孩子的家校沟通工作都需要我负责,隐形中增加了一些工作量,不过我当时觉得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便没有拒绝。

吃一堑长一智,在后来选择雇主家庭时,我会提前设定好自己的要求。在这个行业里工作,一定是需要和雇主家庭互相磨合的,面试,既是雇主面试家庭教师,也是家庭教师面试雇主的一个过程。

就我观察,住家教师这个职业的从业者多是27岁-40岁以内的女性,但问题是,很多女性的观念是家庭为重,一旦结婚生子,即便是高学历人才,也很难长久在这个行业待下去。虽然我是本科学历,但行业更新换代快,我认为这个市场目前还处于一片蓝海。

这个职业的薪资是根据每个人的精力和能力确定的,少则1.5万元,多则可以到5万-7万不等,我刚开始入行的时候,月薪便超过了1.5万。在未来职业规划上,我想好了,如果一直住家的话,家庭教师以后还可以朝家庭助理、家庭管家等方向发展

在高端家庭可以开阔眼界

学到“富人思维”

洪元| 24岁 即将研究生毕业

我今年研究生课程即将结束,目前正在寻找住家教师的工作。

本科和研究生这几年,我一直在从事家教方面的工作,加起来有过四次家教辅导的经验。至于住家教师,我在去年因为疫情加暑假有过两个月左右短暂的经历,但因为研究生要开学了便中断了。

我所工作的家庭,其实严格意义上并不算超级富豪家庭,但由于家长都比较忙,而且家里有两个孩子,所以对他们而言,非常有必要在暑假寻找一个住家教师辅导两个孩子学习。

那段时间,我会制定出孩子每天的学习规划和安排,按时间分别给两个孩子上课,让孩子暑假在家也能按规划完成学习任务。

去年两个月的住家教师经历还算愉快,而且做这一行,除了高薪之外,在高端家庭也可以开阔眼界,学到一些富人思维。所以,在当前研究生即将毕业找工作的当口,我把找住家教师作为了方向之一。

不过,于我而言,选择住家教师,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认为,在一线、新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下,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只能说是生存,却谈不上是“生活”,“打工思维”下的人,往往都是付出了很多,最终只能收获毫厘,很难有出路

我给自己的理想预设是,毕业后从事一年半到两年住家教师的工作,利用过程中的自有时间,谋划一些创业的想法。我经过仔细思考后,觉得创业这条路比较适合我。

找住家教师工作的方式有很多,此前,我跟一些“信息掮客”打过交道,他们会收集雇主家庭和住家教师的需求进行匹配推荐,不过我主要还是靠一些常规的渠道来找工作,比如朋友推荐,这种方式相对靠谱,毕竟双方知根知底;在招聘网站也经常会看到一些HR在为自己公司的老板招募住家教师。

因为学业还没完成,我现在还没有投注特别多的精力在找工作上,而且我也明白,找到一个双方匹配的住家家庭并不容易,急不得,只能慢慢来。

孩子的零食饮料不能碰

住别人家24小时“看人眼色”

李落| 24岁 本科毕业 住家教师从业半年后离开

2019年大学毕业之后,机缘巧合,我通过闲鱼找到了一份住家教师的工作

我在东北地区做住家教师,工资肯定和一线城市没法比,但在当时,对于我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也属于中上等收入了,我父母也比较认可我的工作。

在做住家教师的第一个家庭,孩子在读小学二年级,父母都是事业单位的中层领导,家庭氛围相对比较严肃。在这种氛围下,又是24小时住在别人家里,那就需要“看人眼色”了。

虽然这是一份包吃住的工作,但孩子的零食,我是绝对不能碰的;有时候,我很渴,就喝了孩子的饮料,但孩子母亲知道后,会在一些场合暗示我:这些零食,是给孩子准备的,不是给你准备的。

诸如此类的小事很多很多,让我感觉在别人家里,受限制比较多,得不到尊重。于是在这一家大概三个多月后,我便换了一个新的雇主家庭。

新家庭孩子的父母是做生意的,在经济上请住家教师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且孩子四年级了,学习任务比较紧张,便请住家教师来督促孩子自主学习。这个家庭不会在一些小事上限制我,家庭氛围会相对轻松,但我工作两个月后,便遇上了疫情爆发,这份工作也被迫中断了。

在这两个家庭,我所需要做的,都是按照学校教师的进度和家长制定的学习规划、报的培训班来进行,主要是开车接送孩子、回来辅导孩子写作业。雇主家庭总是希望住家教师能把100%的精力投入在孩子身上,我一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

去年年中左右,和朋友交流后,我得知,即使是在课外培训机构兼职做老师,只要课时量足够多,也可以拿到相差不大的工资。所以,在疫情之后,我便没有再做住家教师了,以后也不会再做这种住家的工作了。

*题图来源于《小舍得》,文中配图来源于Unsplash。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恬、严华、林珊、洪元、李落为化名。

你会考虑当住家教师吗?

(作者:深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