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头产品生产线将搬至上海 动保巨头礼蓝加码中国市场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1-04-27 18:39

2021年将重点聚焦中国市场,未来5年将实现15%-20%增长。

“中国市场已经从新兴市场升级为战略市场,成为礼蓝动保全球业务增长的动力引擎。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在礼蓝动保全球区域市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本土市场。中国的业务总量占到全球业务总量的5%,中国市场的增长对全球业务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近日,礼蓝动保大中华区总经理陆智斌在礼蓝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

这是继2020年8月Elanco礼蓝动保宣布完成并购整合拜耳动保后,新礼蓝动保中国的第一次正式亮相。2020年,礼蓝动保成功并购整合拜耳动保,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动保企业。礼蓝中国销售额达到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并购后,礼蓝业务总量位列在华动保企业前三位。

陆智斌表示,中国市场在礼蓝动保战略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新礼蓝动保中国也成为唯一一家覆盖猪、家禽、牛、宠物和水产五大业务领域的在华跨国动保企业,2021年将重点聚焦中国市场,汇聚全球资源,未来5年将实现15%-20%增长。”

优势互补

2020年,礼蓝动保成功并购整合拜耳动保,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动保企业,实现全年销售收入43.7-44亿美元,年增长率为3%-4%,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突破两位数。2020年创新产品贡献了8000万~1.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年增长2%-3%。

陆智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拜耳动保实施并购是在礼蓝本身非常清晰的战略指引下实行的,在产品、渠道等方面都是优势互补的。

 “拜耳动保全球是宠物多数,经济动物少,礼蓝则反之,总体来看宠物是增长更快的一个赛道;合并后,市场分布更加的均衡,礼蓝过去北美市场占比高,拜耳则是欧洲占比高,并购后变得更加平均。”陆智斌介绍称。

其中,礼蓝与拜耳动保合并后,猪业务是唯一重叠的业务,但也只是渠道重合,不是产品重合,目前相关整合工作正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并购完成后,礼蓝成为水产业务全球销售排名第一的跨国水产动保企业,业务覆盖和服务范围得到了扩展和完善。礼蓝动保中国也是国内唯一拥有水产业务的跨国动保企业。

据行业媒体报道,目前,全球水产养殖市场由中国主导,无论从规模还是价值来看,中国都占据了近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中国水产养殖业的CAGR(复合增长率)从2017-2022年预计将达到3.99%。全世界每三条养殖的鱼中,就有两条来自中国。

同时,并购整合完成后,礼蓝动保中国在上海和成都两地布局生产工厂,并同步加大了在本地生产上的投资,供应链管理更加灵活完善。

礼蓝动保于1954年正式成立,是当时礼来制药集团旗下的动保事业部。近十年来多次成功进行重大并购,包括2014年对诺华动保的并购,2017年从德国勃林格殷格翰手中收购宠物疫苗业务等。2019年,Elanco礼蓝动保从礼来制药集团剥离,成为一家完全独立的上市公司。2020年,Elanco礼蓝动保实现了第二次历史性跨越,成功并购整合拜耳动保,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动保企业。

在陆智斌看来,拆分出来独立发展,这对礼蓝动保的意义比较重大。

 “礼蓝动保曾经作为一个大制药集团旗下的小业务部门,业务占比与人药相比并不大,因此在资源配置上重视程度可能会较人药低。与此同时,动物和人药商业模式差别也很大,如果要去开拓一些新的业务模式或者进行一些商业创新的时候,可能会受到整体策略和规定的限制,而单独作为动保企业则与制造企业是差别不大的,只需要直接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即可。”陆智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

持续投资

2020年合并后,礼蓝动保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在其全球区域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本土市场,中国的业务总量占到全球业务总量的5%,中国市场的增长对全球业务的增长贡献率也超过30%。新礼蓝动保中国的业绩表现也直接带动了礼蓝动保全球业绩的增长。

完成对拜耳动保中国的并购整合后,新礼蓝动保中国的创新能力大大增强。一方面,新礼蓝动保中国将加速新产品研发和引进的全球同步;另一方面,公司将围绕现有的产品将现有的解决方案进行优化升级,同时还将通过合作、代理和许可等方式拓展更多的创新业务领域。

陆智斌也表示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从行业发展来看,在美国宠物市场体量与大动物是一样的,但是中国宠物药品体量只有大动物的1/5,也就是说,这其中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和空间。”

并且,陆智斌以宠物驱虫举例称,虽然中国现在驱虫市场高速增长,但是中国的宠物主对于宠物的驱虫渗透率和频率还是远低于欧美国家,中国驱虫药目前只有美国1/15,因此增长空间是很大的。与此同时,在中国宠物主对于宠主的健康管理和疾病治疗的意识正在逐渐增加,宠物的慢性疾病管理和治疗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礼蓝今年5月即将在中国上市一款用于心脏病治疗的药物-伏泰康。

 “随着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从未来动物的需求、行业的需求看,动保行业未来是会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状态的,这也能从几家外企过去几年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到。动保行业前期可能只是人药10%左右的市场容量,但未来它的市场盘面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好的赛道。”陆智斌指出。

实际上,动保市场已经持续增长很多年了,但陆智斌认为,未来认为这种高速增长的局面还会继续维持至少10到15年。

在此次战略升级会上,礼蓝动保还宣布,将旗下拳头产品枝原净®的全球主要生产线迁至上海工厂。

陆智斌介绍称,中国是枝原净最大的市场,全球有近20%的枝原净产品销往中国,基于对中国客户和市场规模的考量,礼蓝动保经过综合考虑,最终决策将枝原净全球主要生产线迁至中国上海五四工厂,在此生产的60%的产品将用于满足中国市场,40%的产品出口海外。

据了解,上海五四工厂于1993年10月建成,是礼蓝动保全球六大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中国国内第一家达到兽药“GMP标准”的生产企业。

礼蓝动保上海五四工厂厂长汤方毅先生介绍称:“2017年底至2020年底,历时三年,五四工厂逐步完成了枝原净®生产能力的转移。工厂引进奥地利Sandoz生产厂全套设备和工艺,执行礼蓝动保全球统一的标准化质量控制和生产流程,能够确保产品始终如一的高品质。在亚太地区,五四工厂也是跨国动保企业中生产规模最大的工厂之一。”

陆智斌再次强调,无论是动物药现有的市场体量,还是从动物本身的健康需求,中国动保市场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行业的发展速度会持续加快,体量也越来越大,礼蓝动保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也会加大中国的投资。

对于后续投资方面,陆智斌表示将有自己建厂以及本地收购两种模式。

 “自己建厂能控制,但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投产,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决定,这也是我们在中国市场未来5年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此事没有明确前,有几件事我们是可以持续做的,第一我们与杨凌金海的推广协议是不会变的;第二,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地注册自己的产品,持续为客户带来更多样化的产品组合。”陆智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