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印度5月中旬日新增病例将达50万?多国表态将支援印度抗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04-27 10:02

印度日增新冠确诊病例5月中旬或达到50万的峰值。全球疫情形势仍在恶化,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九周增加,新增死亡病例数已连续六周增加。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6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2991例,新增死亡病例2812例,均创新高。截至北京时间4月27日9时,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73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9万例。

当地媒体援引印度政府内部评估报告称,印度疫情预计在5月中旬达到顶峰,每天的感染人数将达到50万。

由于新冠疫情恶化迅速,印度面临氧气设备供应短缺、火葬场容量有限等问题。印度巴特拉医院(Batra Hospital)的执行主任Sudhanshu Bankata医生对当地媒体说道:“每家医院的氧气都快耗尽了。”

印度政府4月24日表示,将免除疫苗、氧气和其他相关设备的关税,为期3个月。此外,莫迪的紧急援助基金(PM CARES)已于1月拨款近2700万美元,用于建立162个制氧厂。

近日,德国、法国、英国、欧盟、美国等纷纷表示,将向印度提供相应物资以帮助该国应对新冠疫情危机。

4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第一时间表明愿意帮助印度抗击新一轮疫情,目前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如果印方提出具体的需求的话,中方将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4月26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800台制氧机已从中国香港空运至印度德里,本周还将运送10000台。

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4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疫情形势仍在恶化,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九周增加,新增死亡病例数已连续六周增加;许多国家仍在经历严重的疫情传播,而印度的情况更是“令人心碎”。“世卫组织正在尽我们所能,提供关键设备和物资,包括数千台制氧机、流动医院和实验室用品。”

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

2021年早些时候,印度政府乐观认为已经战胜了新冠病毒。2月中旬,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从第一波疫情高峰时的超9.3万例降至1.1万例;3月,印度卫生部长表示,印度正处于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终局阶段”。

此后,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大规模集会加速疫情传播,印度疫情出现明显反弹,4月5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万例,4月15日超过20万例,4月22日超过30万例。根据印度国家病毒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Virology)的数据,马哈拉施特拉邦61%的样本检测出变异毒株B.1.617。而迄今为止,印度接种疫苗数量超1.38亿剂。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4月25日表示,目前虽然印度疫苗的接种总量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但因其国内的人口基数较大,单剂疫苗接种比例为8.0% ,疫苗的接种比例较低,目前根本达不到阻止疫情传播的程度。即使是现在马上加快疫苗接种,也已经来不及了,“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

疫苗生产面临原材料短缺

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2021年4月5日印度疫苗接种达到450万剂的高峰,此后平均每天约270万剂;包括马哈拉施特拉邦在内的几个邦4月25日暂停了一些地方的疫苗接种,原因是疫苗短缺。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却由于原材料短缺、生产阿斯利康疫苗的一家工厂发生火灾等因素造成疫苗供应不足。

印度新冠疫苗生产很大程度依赖进口原材料,美国的出口禁令无异于卡住了印度疫苗生产的“脖子”。此前,印度官员和印度血清研究所(SII)呼吁美国取消2月实施的对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管制。近日,美国解除了向国外出口原材料的禁令。

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John Moores University)疫苗供应链专家希弗林(Sarah Schiffling)博士表示,药品供应链非常复杂。即使在需求非常高的时候,新的供应商并不会像其他行业那样迅速涌现,或者至少那些新供应商不被信任。“从某种程度上说,任何一种产品在全球突然出现需求增加,其原材料的短缺都是不可避免的。”希弗林强调。

为扩大疫苗产能和供应、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印度政府向疫苗生产商提供财政援助,为印度血清研究所(SII)和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分别提供4亿美元和2.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印度3月停止了大量出口疫苗,并修改规则,允许进口国外制造的辉瑞、Moderna和强生等疫苗。不过,这些疫苗生产商尚未在印度申请紧急使用许可。

多国表态将援助印度“抗疫”

近日,德国、法国、英国、欧盟、美国等纷纷表示,将向印度提供氧气呼吸设备和医疗援助,以帮助印度应对新冠疫情危机。

美国总统拜登4月25日表示,美国将向印度运送疫苗原材料、医疗设备和防护装备;欧盟委员会主席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25日在社交媒体表示,对印度不断恶化的疫情感到震惊,并宣布欧盟成员国将集中资源迅速响应印度的援助请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6日表示,中方已第一时间表明愿意帮助印度抗击新一轮疫情,目前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如果印方提出具体的需求的话,中方将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与此同时,出于对印度疫情的担忧,孟加拉国、泰国、阿联酋、加拿大、德国、荷兰、新西兰等10多个国家采取行动,禁止来自印度的航班、限制来往印度的旅行以及印度公民入境;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取消了访问印度的计划。

疫情或使印度经济承压

2021年以来,印度政府为刺激经济而发行的债务规模将近12.1万亿卢比(1620亿美元);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当前的回购利率为4%,逆回购利率为3.35%。

两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印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12.5%;4月22日,惠誉声称第二波疫情可能会推迟印度经济复苏,但仍维持2021-2022财年印度GDP增长12.8%的预测;印度央行本月也维持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长10.5%的预测。

目前,印度10多个邦已实施周末限制、宵禁或封锁等。其中,占印度GDP近15%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将杂货店营业时间限制在每天4小时;印度首都新德里4月25日表示将封锁再延长一周;印度卡纳塔克邦的首府班加罗尔4月26日宣布,自27日起实施为期两周的封锁。

不过,阿伯丁标准(Aberdeen Standard)亚洲股票高级投资总监Kristy Fong表示,如果印度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封锁情况会更为严重,这将对经济的重新开放和复苏前景产生连锁反应;印度孟买QuantEco Research的创始人拉奥(Shubhada Rao)也表示,新冠病例的增加会对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对服务行业造成冲击。

印度央行最新的月度公告称,未能遏制致命的第二波疫情,可能破坏印度国内供应链并带来通货膨胀的隐患。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