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美”出圈:医美营收与股价齐飞,“主旋律”创新药大业如何发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1-04-27 22:38

华东医药医美出圈?

4月27日晚,华东医药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88.97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8亿元,同比下降33.9%。其中,医美板块表现更为亮眼,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医美业务收入增长63.3%,海外新冠疫情虽未结束,英国Sinclair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仍呈现恢复态势,同比增长12.7%。

4月27日,华东医药股价再次刷新历史高点,收涨2.87%,报47元/股,收盘站稳800亿市值。今年以来,医美赛道备受资本市场青睐,A股医美概念持续走强,华东医药也凭借领先的全球医美业务布局成为大健康板块“人气龙头”之一。

但华东医药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其核心主业依旧是医药工业。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在其致股东信也表示“创新药产业发展是华东医药不变的主旋律”。

实际上,相比于去年同期较高的业绩基数,今年一季度华东医药受到较多因素影响,阿卡波糖片去年4月开始全面执行全国集采,收入及利润较2020年一季度未执行集采时出现明显下降;百令胶囊续约降价进入2020年医保目录,已于2021年3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

在公司2019年致股东的信中董事长吕梁也说到“华东医药将通过内生外延、合纵连横的方式,迅速完成核心领域的创新产品管线布局”。2年过去了,华东医药到底向市场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出圈”之后,华东医药创新药业务怎么走?

医美业务出圈

作为传统老牌药企,华东医药拥有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板块。但是今年让公司走在风头浪尖上的是公司国际化的医美业务。

今年2月9日–4月27日,华东医药开启主升浪行情,股价一度从25.08元涨至最高48.18元,涨幅高达88%,更是在4月21日,放量创下股价历史新高。

医美算华东医药无心插柳?

针对医美的布局,吕梁在2020年致股东的信中提到,华东医药在布局医美业务之初,正值中国医美行业方兴未艾之时,我们看到医美产品正在从可选消费向必选消费转变,行业将迎来长期高景气发展阶段,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医美业务的决心。

早在2013年,华东医药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便涉足医美产品引入及代理业务,仅用5年时间,就将伊婉®打造成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玻尿酸品牌,足以证明公司强大的商业化能力。2018年华东医药收购英国子公司Sinclair100%股权,并通过短短3年时间实现了医美上游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全球化、全产业链布局。

华东医药医美业务板块包括英国Sinclair、西班牙High Tech以及参股公司美国R2、瑞士Kylane四个全球化研发中心,以及位于荷兰、法国、美国、瑞士和保加利亚的五个全球化生产基地,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研发和生产资源,积极优化提升产品结构,丰富完善产业布局,打造全球一流医美品牌。

除此之外,公司也建立起覆盖主流非手术类领域的高端国际化医美产品管线,产品集群布局领先国内医美行业。

此外,华东医药产品管线在国内市场也进入收获期。今年4月,公司全球独家胶原蛋白刺激剂长效微球Ellansé®伊妍仕获得NMPA上市批准,将于下半年正式登陆中国,有望颠覆传统医美填充行业。

华东医药表示,目前在美国、欧盟等主流市场或地区上市的医美产品中已有多款无创和微创产品符合政策鼓励的方向,也正在就符合政策鼓励的医美产品制定在海南注册工作计划,将根据国家最新政策积极推动落地工作,以期尽早实现在海南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上市销售。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与预测,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约1975亿元,同比增长11.6%,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3115亿元,2019-2023年CAGR为15.2%。

重点医药业务怎么发展?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医美的表现,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态度,让他们有些“意外”,但也强调,这是决策者敏锐商业嗅觉和清晰战略思路的体现。

但是公司表示医药板块一直是华东医药的重心。

不过,虽然医药板块是华东医药重点业务,但从刚发布的年报看,2020年华东医药板块也是“跌宕起伏”。2020年初,华东医药原拳头产品阿卡波糖片在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过程中,因原研商(拜耳)以降低91%超低价中标而被直接淘汰出局。这使得华东医药2020年前三季度股价低迷。

而今年一季度华东医药也受到较多因素影响,阿卡波糖片去年4月开始全面执行全国集采,收入及利润较2020年一季度未执行集采时出现明显下降;百令胶囊续约降价进入2020年医保目录,已于2021年3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

吕梁坦言,公司承受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和发展压力,但也写道: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时代,终将沙去金留。

吕梁也表示,创新药始终是华东医药发展的主旋律。据了解,近几年,华东医药持续在创新药方面发力尤其是生物医药创新。

据了解,华东医药从2019年起在生物医药创新产业的布局。2019年,公司投资了多肽技术平台型企业派金生物;2020年,公司投资了专注免疫疾病的抗体公司荃信生物、孵化了拥有开发ADC药物毒素原料全产品线的珲达生物;2021年,公司投资了有ADC连接子与偶联技术的诺灵生物。

2年来,华东医药陆续投资、控股、孵化多家国内拥有领先技术的生物科技公司,连同公司的国际新药研发中心,华东医药研发生态圈的雏形已慢慢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华东医药产品管线也在加速布局。

在糖尿病领域,华东医药重点产品GLP-1受体激动剂利拉鲁肽注射液糖尿病适应症已基本完成3期临床试验,预计2021年第2季度末完成全部临床工作并提交注册申请,减肥适应症预计在2021年第3季度完成临床工作,年底前提交注册;另一款GLP-1受体激动剂索马鲁肽注射剂也计划于2021年申请临床;全球第一款小分子口服GLP-1受体激动剂TTP273已启动国际多中心2期临床试验。

在肿瘤领域,华东医药引进的全球首个针对FRα阳性卵巢癌的ADC在研药物IMGN853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计划将于2季度开展一项国际多中心Ⅲ期研究和一项评价中国成人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的Ⅰ期研究;与美国Provention Bio达成独家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协议获得Provention Bio在研产品双特异性抗体PRV-3279两个临床适应症在大中华区的独家临床开发及商业化权益。

与此同时,近日华东医药还以48,750万元收购道尔生物共计7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道尔生物是我国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从事创新生物大分子抗体药物开发的平台型研发企业,拥有全部在研产品的全球权益,其中1款治疗胃癌的候选药物和2款治疗2型糖尿病、NASH等代谢疾病的候选药物计划将于2021年内在中国提交临床试验申请。

在一季报中,华东医药也提到,对全年业绩增长的有信心,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和国际化转型工作和战略实施力度,加快内部各业务单元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的力度,基于公司各业务板块的优势,在综合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并力争实现2021年全年利润增长的目标。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