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自救,从进军B站开始

财付视界2021-04-28 14:24

Z世代(1995-2010年出生)作为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既有强劲消费力,又有其他代际不具备的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力,已逐渐掌握了消费主导权。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95后、00后已成为市场的团宠,无论什么行业都想抓住他们分一杯羹这其中也包括了正陷入转型困境的银行业。

银行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上升通道越来越狭隘的时候,各家银行为抓住年轻用户的目光可谓是使尽浑身解数,各种内卷带来层出不穷的奇特景象

“小试牛刀”——B站宅舞、跨界国潮、冠名综艺

作为95后、00后聚集地的B站,在通过一系列营销事件,让其圈层影响力、用户消费力、社区文化化氛围等都被印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时,越发受到了品牌主的重视,平时高冷的品牌纷纷下场祭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各大银行也不例外

近一段时间,招商银行一名小姐姐跳的书记舞在b站彻底火了,目前播放量已突破400万。

书记舞是动漫《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第三集中藤原书记舞蹈课跳的舞,被网友称为“魔性可爱”,2019年就曾在b站掀起一波热潮。

这并非银行业首次二次元破圈,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都曾在b站官方账号上发出过类似视频,点击量一骑绝尘

除此之外,给热门综艺冠名也是一个好策略。去年,招行与面向年轻人的热播综艺《朋友请听好》进行了合作,不仅在节目中植入广告,还打造了一个番外版电台,面向年轻人征集话题,提供建议,并且利用征集素材在多个视频平台进行投放。这种看似倾听,实则广告的营销操作真的很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不仅如此,也是在去年,招行趁着“国潮热借力国庆节跨界发布了以“红”为主题的TVC、系列周边,设立了线下快闪店做了一场表达爱国情怀的营销活动。金融品牌跨界搞国潮,吸人眼球,增加品牌知名度;拉近用户距离,塑造品牌形象,一箭双雕。

“终极大招”——流量明星代言

4月18日,交通银行信用卡官宣了偶像明星王一博成为其全球品牌代言人;去年7月,平安信用卡官宣迪丽热巴作为推广大使,并启动了一场名为“全城找热8”的营销活动;而在更早之前,浦发银行信用卡曾选择杨洋作为其形象代言人……

实际上信用卡邀请明星来代言并不是新鲜事,这是金融机构主动拥抱年轻人的一种营销方式,但伴随着明星的流量与数据属性越来越强,明星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非常微妙的变化——爱他,就为他做数据;爱他,就为他花钱。据了解,由王一博代言的交通银行信用卡单日申请破20万张,一时成为“饭圈”神话。

众所周知,饭圈群体大多数为中学生以及大学生,而此次交行为了将流量明星代言最大化,推出的三款以王一博形象作为卡面的信用卡中,都设置了对应的“校园版”选项。

明星代言虽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却也存在被反噬的风险。我们发现在官微评论与社群讨论中,许多用户在提问:能不能同时申请三张卡片?申请卡片后能否不激活?为什么审核不通过?粉丝们竟以对待快消品的视角来看信用卡,还需正确的引导。

就在交通银行官宣代言人的四天后,4月22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了2021年第二期风险提示。在文件中,银保监会提到了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存在的五大风险。其中,监管部门首次提到为银行保险机构某类产品或整体品牌代言,如明星担任银行信用卡推广大使或宣传大使也是风险之一。

银保监会在风险提升中还提到的,用户在选择金融产品时要做到三看一防止:看机构是否取得相应资质、看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看收益是否合理、防止过度借贷。

但这些对于那些急于给偶像以支持的粉丝来说,这些风险提示似乎很难被重视


今天我们讨论的银行品牌年轻化,是通过塑造品牌形象来建立与客户之间的联系,通过抓住客户的兴趣、痛点实现用户共情,情感连接起来了,银行在客户心中的形象也就建立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浮躁的营销环境中,品牌不要一味的陷入人云亦云的“年轻化”陷阱,也不能只是用流行元素去完成形式上的年轻化,也应该要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拥抱年轻化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对年轻一代用户的正确引导。

只有时刻洞察市场的趋势、找准与用户的沟通点、创造出更高的用户价值,才能在不断迭代的市场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作者:财付视界 )

财付视界

官方账号

平时深耕第三方支付,偶尔出轨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