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银行“救价”方案祭出 近8成银行股仍然破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21-04-28 20:40

又有稳定股价的公告接踵而来。

4月28日,紫金银行披露了《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公告明确了在该行领薪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紫金银行股份金额不低于216.14万元。

与此同时,紫金银行一季报显示:“2021年2月,主要股东江苏苏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公开竞价方式增持1000万股,目前持股总数1.22亿股,占本行总股本3.32%。主要股东南京飞元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公开竞价方式增持128.9万股,目前持股总数1431.9万股,占本行总股本0.39%。”都基于对当前公司价值的认可,主要股东已先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了公司股份。从目前来看,紫金银行仍处于破发阶段,截至今日收盘,38只银行股中,仍有29日破发,占比76.3%。

基金一季度大举增持银行股

2020年公司财报显示,紫金银行资产总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为2176.64亿元、1481.75亿元、1206.90亿元,增幅分别是8.1%、13.0%、18.4%。净利润达14.41亿元,增幅1.72%。不良贷款率1.68%,与年初持平。资本充足率16.81%,核心资本充足率11.19%,拨备覆盖率220.15%,经审计每股净资产为4.05元/股。

对于增持原因,公告称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成长价值的认可,积极稳定公司股价。此次增持股份的方式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增持股份的种类为公司无限售条件的A股流通股份,增持价格不高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不过,对于增持,紫金银行市场表现较为冷淡,全天微涨0.26%,最新收盘价为3.91元,相较4.05元的净资产,仍有一定的折价。

除了股东增持之外,基金也在一季度积极增持了银行股。

截至4月25日,公募基金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对A股定价权继续上升。截至2021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上升至54503.26万亿,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8.53%,超出去年四季度约0.28%,继续刷新近年高点。 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加仓居前的三大行业分别为:银行(1.99%)、传媒(1.27%)和化工(0.69%),减仓居前的三大行业分别为:电气设备(-1.80%)、食品饮料(-0.95%)和非银金融(-0.75%)。基金目前持有市值最大的银行股是招商银行。

两大银行H股被减持

不过在增持的同时,也有两大国有行则被减持。

香港联交所日前披露信息显示,4月12日,农业银行H股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以平均每股3.0684港元的价格卖出2000万股,涉及资金约6136.8万港元。减持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股比例由11.02%降至10.96%。

而在不久前,4月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平均每股2.95港元的价格卖出中国银行H股股票7760万股,套现约2.29亿港元,持股比例由7.03%降至6.93%。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还不能将这两宗减持视为机构看空银行股的信号。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减持农行H股,可能出于自身正常财务操作等考虑。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说:“银行股被增、减持,不能简单说是看好或看空。银行是金融业的基石,增、减持是阶段性操作。”

万联证券分析师郭懿表示,部分银行公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净息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资产质量仍处于持续改善通道。部分银行通过提升高收益资产占比,以及活期存款占比,维持净息差的稳定。资产质量方面,整体仍处于持续改善通道。部分银行仍在前瞻性的加大拨备计提,提高风险抵补能力。全年视角看,预判板块整体业绩增长保持稳健,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的公司,估值方面有望提升。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