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积极推动形成大湾区碳市场,为全国跨区域碳市场提供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郭伯威
2021-04-28 15:20

广东省人民政府于4月25日发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新增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内容,并着重提出要“积极推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碳市场定义了温室气体排放成本,使排放温室气体的企业产生减排动机,对我国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理论上,碳价格越高,动机越强烈,从而达到减排的目的。

广东省和深圳市都是碳市场试点省市。自启动以来,广东和深圳碳市场均表现良好。其中深圳市场以全国试点碳市场2.5%的配额规模实现了16%的交易量和17%的交易额,而广东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而香港由于经济结构偏服务业,市场参与者少、流动性低,不具备独立运行碳市场的排放总量。

总体而言,当前大湾区的碳市场存在相互分割、规模较小、流动性较低、覆盖面不够全面等问题,不利于该地区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分割的碳市场将不可避免地产生碳泄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碳排放较高的企业在高碳价地区失去竞争优势,选择向低碳价地区搬迁;其二,由于高碳价导致成本以及商品价格上升,使高碳价地区的商品失去竞争力,而消费者更愿意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底碳价地区的同类商品。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分割的碳市场并未起到实质性的减排效果。

因此,统一碳市场将有利于防止碳泄露,避免减排的努力付诸东流。不仅如此,大湾区碳市场将包含香港这一世界金融中心,经济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较高。若能通过一些机制给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碳市场进行交易提供便利,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也将吸引更多的参与主体。这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碳市场的对外开放,巩固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一个成熟、稳定、健康的碳金融市场将反哺大湾区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到达关键阶段,若大湾区能够建成统一碳市场,将为全国跨区域碳市场建设提供富有成果和价值的实践经验。通过高度集中的交易机制,充分发挥碳价对清洁能源投资、低碳产业发展、国际低碳合作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引导作用,释放中国碳市场的规模潜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作者:郭伯威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