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璧其罪:区块链技术如何更好地为人服务?

晓枫说2021-04-28 16:42

从物理的美玉到虚拟的技术,从视频软件到区块链,科学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着人类的文明进步,但千年之间,人性的变化可能依然很微小。

欧科云链链上天眼安全效应背后:技术如何更好地为人服务?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两千多年前,《左传·桓公十年》的警示依然振聋发聩。

2016年小寒刚过,快播王欣案在北京连审两天,牵动着无数网民的神经。“技术本身并不可耻”、“天天都能收到诈骗短信,为什么中国移动不转型”……自辩无罪的快播和王欣在庭审中金句不断。最终,快播破产清算,王欣踉跄入狱。

数千枚以太坊被盗,价值高达5500万人民币,近日发生在四川某地的黑客盗窃数字货币案同样引人注目。最终,四川警方通过多方合作,开展大量侦测工作,在欧科云链链上天眼的技术支持下,为受害人追回部分资产,犯罪嫌疑人被执行逮捕。

从物理的美玉到虚拟的技术,从视频软件到区块链,科学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着人类的文明进步,但千年之间,人性的变化可能依然很微小。

当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两面性,技术也不例外。客观而言,技术本身并不一定是纯粹的,尤其是那些需要巨大投入而诞生的技术,可能本身被附着着不为人知的使命或目的。只能说,探索、实践、创新这些技术开发的某些阶段是纯粹的,这是人类本质力量的自我延展,一旦涉及它们所服务的目的,就不再是一个关于纯粹创造力的行为了。

不过,即使如此,在大部分语义里,坚持技术无罪仍然应该是一条人性底线,技术从来都是手段,而不应该是毫无边界的借口。

面对一个新技术,我们是抱着向善还是向恶的姿态?我们在使用它时是否在意规范和边界?当新技术能够带来巨大的使用价值和利益时,我们能否克制附着在其上的欲望或者愿意为其匹配有效的制度安排以防失控?我们是否有愿意遵守,推动它更好地为人服务而不是放任它作恶?

这一切,都是在技术之外,我们更应该审慎考量的事情。

比如在争议中不断前行的区块链行业。根据国家区块链漏洞库(CNVD)发布的《2020年区块链安全态势感知报告》,2020年区块链领域发生的安全事件数量高达555起,相比2019年增长了近240%,这其中诈骗/钓鱼事件204起、勒索软件事件143起。

这门新技术在带来可见的巨大价值的同时,也正在成为被欲望、犯罪侵蚀的温床,链上资产安全已经成为行业、警方、金融监管等多方共同面临的挑战。这既源于区块链行业崇尚去中心化的价值主张与个人封神行为并道而行的尴尬现象,也源于在共识机制这个底层运转逻辑下,在技术共识或利益共识的交叉口,那些高举“共识“的人坚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信仰或本心,更遑论那些一直游走在黑暗地带的犯罪分子的趁势侵入了。

但这不意味着要给区块链的发展来个紧急刹车,在趋势洪流之下当然也刹不住,更大的启示在于,对于区块链这样的新事物,自下而上的人性自觉和自上而下的制度安排,都是缺一不可的。

简而言之,我们仍然要首先呼吁,身处区块链中的玩家们尽可能地去敬畏规则、克制欲望,克制对突破底线、打破边界的窥探冲动。自律之外,平台方、监管层甚至执法机构需要做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治理协同,遏制大家出界。前面提到的欧科云链OKLink,能为链上监管和安全提供技术支撑来遏制非法交易,就是一种目前看来比较有效的制度安排。

不过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构建一个垂直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技术复杂,投入动辄百万起步,还需打通上下游企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是谁都能干、谁都愿意干的事情,欧科云链能干成这件事,足见其对技术的坚持和底线担当。

目前欧科云链的链上天眼系统已经收集了上亿个地址标签,基于对海量链上数据的分析追踪,推出了交易图谱、地址分析以及链上监控三大功能,投入虽大,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著的,据说欧科云链已经协助上海、深圳、山东、四川、浙江等多地警方破获了几十起、总资金达几百亿金额的加密货币相关案件,链上天眼在保护用户资产安全、智慧助警、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示范效应越来越强。

应对新型挑战,监管层也在不断发力,比如23日人民银行就召开了打击治理跨境「资金链」工作会议,加强虚拟货币等逃避溯源方式管理。可以预见的是,区块链在未来的金融反欺诈中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协助构建数字金融的安全新生态,赋能警务智能化等。

希望类似这样的制度安排能更多一些吧,成为常态,对整个行业的理性健康发展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毕竟,区块链行业在国内发展到今天并不容易,在技术应用和产业融合上展现出的未来潜力也足够具备想象力,珍惜、守护这样的发展成果应该成为区块链所有从业者、利益相关者的共识。

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野蛮生长了几年的区块链行业,已经在近年来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在混沌中追逐数字货币名利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技术协作中助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将是区块链行业新的历史使命。

在这种新的历史使命之下,区块链行业的前景已经是一片触手可及的星辰大海,机会也是均等的,就看谁前瞻布局、坚持深耕了。

从工信部对区块链安全应用内容的划分来看,一类是区块链+产业生态的安全(如电子交易、版权),第二类是区块链+政务(如身份验证、存证等),这两大类目前是区块链应用逐渐进入成熟形态的主要表现。也就是说,金融之外,与政务的融合应用是另一大重点。

提到政务安全就不能不提360集团,2020年360持续聚焦“大安全”战略,将网络安全的服务群体进一步从个人扩展到企业、行业、城市与国家,去年8月甚至直接将360“企业安全”改名为360“政企安全”。4月21日晚,360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与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收入116.15亿元,其中新兴业务增长显著:智能硬件业务收入21.42亿元,同比增27.77%;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11.34亿元,同比增18.41%;以政企安全为代表的安全及其他业务收入8.08亿元,同比增70.73%,其政企业务可以说发力极其迅猛,壮大了360的第二增长曲线。

360的主要抓手是在各地布局安全大脑项目,提升各地应对高级网络威胁的能力和协同联防能力,解决其在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网络安全新挑战,与欧科云链OKLink的技术重点、场景使用、布局路径区别较大,这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事情,区块链产业本身的资深玩家们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发展成为区块链行业的360呢?

未来,随着政务安全与区块链的融合、协同越来越多,仅仅这一块的蛋糕就已经足够大了,场外玩家和场内玩家的不同发展路径一定会越来越多的交集、交流甚至交锋,区块链这门新技术也会在越来越多类似的融合、应用、交互中释放更大的价值,真希望,商业之外,它能更好地为所有人服务吧。

(作者:晓枫说 )

晓枫说

自媒体

关注新业态、新变化、新故事,只说想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