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抛售比特币掀起获利回吐潮 家族办公室加密数字资产配置生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04-28 18:46

以往,富豪不大会直接干涉家族办公室管理团队的投资交易决策,但比特币却打破了这项传统惯例。

在比特币迭创新高之际,早期入场的资本大鳄正悄然获利离场。

4月27日,特斯拉发布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净利润达到4.3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低吸高抛比特币,特斯拉在一季度净赚约1亿美元收益,占当季净利润的约1/4。

具体而言,特斯拉在2月份斥资15亿美元购买比特币,并通过出售获得2.72亿美元现金。鉴于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表里的加密数字资产价值为13.31亿美元,特斯拉在一季度通过交易比特币净赚约1亿美元。

此举骤然掀起市场轩然大波。不少比特币投资者纷纷质疑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一面“力挺”比特币,一面却在高位套现“割韭菜”。

马斯克对此解释说,自己持有的比特币一个都没有卖,特斯拉出售10%比特币持仓,主要是为了测试比特币的交易流动性是否足以作为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替代品。

“显然,马斯克的上述解释未能赢得家族办公室的认可。”一位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多位亚太地区顶级富豪已要求家族办公室暂缓配置加密数字货币的步伐,因为他们担心自己可能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此外,众多已配置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的欧美地区家族办公室则在考虑跟随特斯拉抛售比特币。究其原因,一是美国政府计划提高资本利得税,令美国富豪发现持有比特币的风险收益比大幅下滑,投资加密数字资产正成为一项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为;二是特斯拉抛售比特币,也让他们意识到加密数字资产的获利退出潮起。

“我们也主张富豪们尽早逢高抛售比特币落袋为安,因为这类新兴资产价格波动实在太大,一旦投资策略出错就会令投资组合大幅收缩,不利于我们与他们可持续的财富管理委托关系。”多位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人士直言。

 逢高抛售分歧意外“弥合”

记者从多位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人士了解到,全球众多家族办公室大举加仓追捧比特币,主要是受到特斯拉与马斯克的“鼓励”。

今年2月,特斯拉突然宣布赤字15亿美元投资比特币,令比特币一举突破前些年所创下的历史最高值2万美元,彻底开启快速上涨迭创新高行情。

“巨大的赚钱效应,令众多富豪要求我们迅速拿出家族办公室的3%资产配置比特币、以太币等热门加密数字资产,甚至一些激进的富豪还要求我们再增加至少2个百分点的配置比例。”上述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项操作令家族办公室今年以来投资回报相当靓丽,部分拿出5%资产配置比特币的家族办公室过去4个月投资回报率超过13%,大幅跑赢对冲基金。

随着比特币迭创新高,家族办公室管理团队与富豪之间围绕何时获利离场,一度出现不小的分歧。

“鉴于政策不确定性与价格高波动性,我们一直将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视为交易型资产,建议富豪见好就收,但不少欧美富豪看到越来越多机构正在入场,加之特斯拉允许用户以比特币付款买车,希望等比特币涨破10万美元时出售。”他回忆说,这让家族办公室管理团队相当难受。以往,富豪不大会直接干涉家族办公室管理团队的投资交易决策,但比特币却打破了这项传统惯例。

所幸的是,随着美国政府计划大幅抬高资本利得税,令双方的分歧迅速弥合。加之特斯拉开始抛售比特币,这两天多位美国富豪已赞同家族办公室逢高出售比特币的投资策略。

亚太家族办公室加码风险对冲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抛售比特币举措尽管引发投资者对马斯克“割韭菜”的强烈质疑,但比特币似乎未受影响。

截至28日17时,比特币交易报价徘徊在54357美元/附近,小幅回调约1.3%。

在加密数字资产分析师Alex Krüger看来,这背后,是此前一周比特币大跌逾万美元期间,众多家族办公室与机构投资者已纷纷减仓落袋为安。如今,特斯拉抛售比特币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冲击相应得到了一波缓冲。

“这两天,仍有不少高净值人士在抄底比特币。因为他们仍愿押注比特币会在不久未来再创新高。”一位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人士告诉记者。所幸的是,受到此前比特币价格多次剧烈下跌引发爆仓潮涌的影响,如今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杠杆倍数较两个月前明显降低——从50-100倍大幅削减至5-20倍。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不少亚太地区家族办公室也在调整针对加密数字资产的投资策略。原先他们都是单边持有多头头寸坐等价格上涨,如今越来越多富豪要求家族办公室加大对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对冲操作——要么在比特币期货市场建立空头头寸防范价格突然大跌,要么干脆买入反向比特币ETF,后者允许投资者无需使用保证金账户或做空期货就能沽空比特币。

“当前我们负责管理的富豪资产里,比特币投资组合的风险敞口已从两周前的100%降至现在的30%。”前述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背后,是随着多国加大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进程以“替代”比特币的支付功能,越来越多富豪与家族办公室不再将它列入可长期配置的底层资产范畴。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