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谷歌AMD首季度业绩暴涨 科技基建需求旺盛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月 深圳报道
2021-04-29 00:05

市场热捧高科技,也令人们继续关注业界兼并购的新动向。

美国当地时间4月27日盘后,微软、谷歌、AMD(超威半导体)发布今年1-3月的季度业绩。三大公司覆盖高科技软、硬件多种领域,收入均获得双位数增长,反映围绕云、高性能运算、图像处理的科技基建需求旺盛。市场热捧高科技,也令人们继续关注业界兼并购的新动向,其中,微软在过去4个月中已经发起4次市场瞩目的投资动作。

据统计,4月以来,高科技板块再度跑赢传统行业板块。月内,美股市值排名前五的FAAM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股价均涨超过10%,纳斯达克指数累涨6.37%。本周后半周,苹果、Facebook、亚马逊、高通等公司也将发布业绩,市场目前预期乐观。

4月以来,微软股价升逾11%,市值正在向2万亿美元进发,并取代亚马逊成为美股市值第二的公司。甘俊 摄

微软谷歌发力云基建

季报显示,期内微软收入417.1亿美元,按年增19%;净利润155亿美元,按年增44%。谷歌收入553.14亿美元,按年增34%;净利润179.3亿美元,按年增162%。

记者查询市场数据,在市值上,微软和谷歌已分别达到1.98万亿美元、1.55万亿美元,分别排名美股市值第二、第四位;在净利润绝对值上,两公司“赚钱能力”也在全球排名前10位。在如此高的基数上,两公司依然获得双位数乃至三位数的盈利增长,令人感叹科技公司的成长性惊人。

最新的季报也反映出,科技公司的高成长故事正在转换主题。在科技时代的上一篇章中,微软和谷歌分别受惠于电脑产品和搜索引擎的成长,而在下一个篇章中,以“云”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物联网正在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

处于主题转换的交界处,传统业务目前仍是微软和谷歌的盈利支柱。微软方面,PC、笔记本电脑、XBOX游戏机以及Office软件仍然为总收入贡献63.8%;谷歌方面,搜索引擎、广告对收入贡献达到80.8%。上述数字反映,在一季度,由于居家办公、居家娱乐和更多数字化处理的需求出现,人们依然热衷于采购电子产品,并且增加了上网搜索的时间。

展望科技成长的下一主题,来自微软和谷歌的高管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对“云”的重视。业绩显示,微软云期内带来了151.2亿美元收入,而谷歌云带来了40.47亿美元收入。然而,谷歌也同时披露称,云业务仍在季内带来高达9.74亿美元的亏损。

微软大手笔投资引人注目

4月以来,微软股价升逾11%,市值正在向2万亿美元进发,并取代亚马逊成为美股市值第二的公司。与此同时,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微软手握现金及等价物、短期投资共1254.07亿美元。在现金和股权出资上的优势,令市场十分关注微软下一步的市场收购。

今年以来,微软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大手笔投资。这些收购主要涉及自然语言处理、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领域。

最新一起收购计划发生于4月12日,微软在AI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再发力,宣布已经和Nuance达成最终收购协议。Nuance本身已经上市,在2020年股价暴增147.3%、在今年前4个月股价继续升20.6%,已令市值达到133亿美元,因此微软为此项收购也不得不付出197亿美元的代价。

不过,在市场情绪热络的同时,兼并购也会面临更大的价格谈判阻力。市场消息称,微软对Discord的竞购,已经在4月失败。提供线上聊天平台的Discord在游戏界尤其流行,为玩家们提供免费实时通话平台,疫情期间更是获得大量教育、商业领域的采用,因此市场估值节节攀升。在这种情况下,Discord对前途也另有想法,在与包括微软在内的买家谈判的同时,也在寻求未来发行IPO的可能性。市场消息称,微软的出价已经达到100亿美元,但仍然没有打动Discord。

历史数据显示,自从1987年以来,微软迄今已经完成了大大小小共计270次收购,平均每年都要收购6家公司,可谓是科技界最喜欢“买买买”的公司之一。微软最为知名的收购对象包括社交网站Linkedin、语音通讯平台Skype、社群协作平台Github、手机制造商诺基亚、5G协作平台Affirmed等等。显然,微软成功的兼并购历史,令市场对其2021年更多的动作充满憧憬。

科技“硬件”需求仍旺盛

云、人工智能的大发展,背后的根源动力之一是芯片硬件的性能提升。CPU和GPU知名制造商AMD(超威半导体)的最新季报,就显示了科技“硬件”基建的需求十分旺盛。

今年1-3月,AMD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4.5亿美元、5.55亿美元,按年增速更是分别达到93%、243%。该公司称,这主要是因为CPU、GPU产品换代升级,令销售单价(average selling price)均有所提升。

此外,AMD也认为,“云建设”对硬件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表现在企业级别产品收入达到13.5亿美元,按年大涨286%。AMD强调,企业级别的数字化建设对高计算性能、工作量和安全性都有很高的要求。AMD的产品已经用于微软Azure、Oracle云、腾讯云、亚马逊云、谷歌云等多家公有云的主要基建平台上。

在GPU领域,AMD与英伟达被认为是目前业界的“双雄”,控制全球市场的大部分出货。值得留意的是,英伟达也在4月12日曾对2-4月的季度表现发出盈利预喜。这反映GPU市场的确在2021年年初迎来了格外火爆的整体市场行情,而绝非单一公司的个别造好。

随着一季度业绩发放,AMD顺势提升了对全年的业绩展望。仅三个月前,该公司认为2021财年的全年收入会比2020年增长33%,然而今时今日,该公司认为增幅将达到50%。

(作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江月

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专注香港动态,进行股、债、楼、汇等泛金融领域报道。见微、见深、求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