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防疫升级,印度发现的变种病毒尚未成为“令人关注的变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婷菊 深圳报道
2021-04-29 11:16

相比于变种病毒的传染性,欧洲国家各自的防疫措施似乎是对疫情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目前,印度疫情水深火热,单日新增病例已连续多天破30万。欧洲多国受波及,也相应提高了针对来自印度的变种病毒输入的防疫措施,提出了包括切断航空、加强宵禁等措施防止该病毒在国内传播。

英国又现3例变种病毒个案,称尚未证实更具致命性

当地时间4月28日,英国公共卫生部官员发布最新消息称,确认了3例来自印度的变种病毒感染病例,在英格兰中部城市莱斯特被发现。莱斯特公共卫生主管伊万·布朗(Ivan Browne)说,从英国公共卫生部(PHE)的通报获悉,这些病例的共同点是都与来自印度的旅行有关,更进一步的检测还在该市的一所公里学校里展开。他说:“没有证据表明这种变异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增加死亡的风险。”他表示针对这些病例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和跟进”。据了解,莱斯特相比于英国其他地区,其新冠感染人数处于第八位,比率10万分之55。此前,在4月20日,威尔士发现了8例同类型病例。目前英国已经确诊了100多例来自印度的变种病毒感染病例(也称为B.1.617),虽然听起来很多,但只占已经检测样本的1%。

英国自4月23日起将印度列入了禁止入境国家名单,经印度起飞的航班,无论是直飞还是中转的抵英旅客将被禁止入境。此前,英国和印度之间每天的航班数达50个以上,被认为与来自印度的变种病毒在英国传播有直接关系。

瑞士公共卫生局近日表示,发现首名携带来自印度变种病毒的机场过境乘客。该乘客来自欧洲国家。比利时当局4月22日表示,来自法国巴黎的20名印度护理学生在比利时也检测出变种病毒阳性。

法国卫生总局(DGS)要求,为有效预防印度的变种冠病毒在法国扩散,要加强在法国边界的筛查工作。DGS认为有必要在边界采取额外的“边境措施”,以阻止来自印度的变种病毒在法国的流通和发展。卫生人员将系统地排查所有14天内在印度有停留的人,这些人都将被要求隔离。

据德国卫生部门数据,德国28日报告了22231例新增新冠感染病例,新增死亡312例,累计确诊超过332万例。德国最新的《感染保护法》已于23日开始生效,规定每天晚上10点到早上5点间禁止离开住所。同时,德国联邦内政部长泽霍费尔表示,任何旅行都不能违反宵禁规定,联邦警察会24小时检查,高速公路上也会安排抽查,违者罚款最高可达25000欧元。出行如遇盘问必须给出合理的出门理由,违反宵禁将属违法行为。此外,德国从27日开始,将印度列为病毒变异地区,只有德国公民可以从印度出发入境德国。但也必须在入境后接受病毒检测和14天的强制隔离。此前从印度飞往德国的航班一直未被禁止,仅汉莎航空每周就有10班往返于德国和印度的航班。

印度发现的变种病毒尚未成为“令人关注的变种”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9日早上7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0806例,为连续第7天日增病例数超过30万例。印度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万人,现有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人,病死率1.1%。

4月25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微博解读“印度疫情失控的深层原因和走向”时表示,印度流行病毒株出现了双突变,但不是此次疫情完全失控的原因。他解释说,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B.1.617)在2020年10月开始首次在印度出现,它携带有两个可能对新冠病毒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有显著影响的重要突变。它的比例自4月起显著增加,目前占比超过70%。其传播性被认为和英国发现的突变毒株(B.1.1.7相当),高于南非发现的突变毒株(B.1.351)。但是,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说明来自印度的变种病毒可以用“令人关注的变种”这个术语来描述——一个曾经用于描述英国,巴西和南非发现的变种病毒的术语。相比于变种病毒的传染性,欧洲国家各自的防疫措施似乎是对疫情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欧盟卫生当局ECDC以科学项目各种现实因素为基础,对欧洲国家流行病进程做了预测。预测显示,德国一周内因感染新冠死亡的人数将上升到1758例,高于此前模型预测的每周死亡人数,死亡率将继续上升。而欧洲许多其他国家的数据显示出相反的趋势。例如,奥地利、法国和捷克共和国的预测死亡率将在5月初之前下降。根据预测,塞浦路斯、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感染人数呈上升趋势。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