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再发推文,狗狗币短线拉升!超四成投票网友:不配长期持有

财经投投看研究员林海铭,实习生蔡嘉欣 2021-04-29 08:14

财经江湖众说纷纭,孰是孰非?你pick哪一方?21网调实验室邀你围观站队,犀利辣评,不见不散!本期聚焦网友对狗狗币的投资态度。

---------------------第040期----------------------

4月28日下午,“狗狗币大涨”登上微博热搜。

消息面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再次发布与狗狗币相关推文,并提到他将于5月8日主持的《周六夜现场》SNL节目。推文发出后,狗狗币短线拉升,涨幅扩大至10倍,最高达到 0.3119 美元,而 24 小时内低点仅有 0.2562 美元。

进入2021年,比特币和以太币等虚拟货币的币值频频大涨,但让人们没想到的是狗狗币从年初的0.0467美元一枚涨到4月16日价格最高时的0.4377美元一枚,暴涨了8.37倍。

据媒体报道,4月20日已有超15万人签署请愿书,呼吁亚马逊接受狗狗币作为付款方式。

一边是马斯克和其拥趸不断鼓吹,另一边则是监管收紧,专家提示警惕风险。尽管存在极大的风险,在疯涨的币值面前,投资者们仍不断寻找机会抄底。那么,狗狗币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网友们怎么看?

此前调查:超三成投票网友欲抄底 

狗狗币的英文名为Dogecoin,它的币市代码为DOGE,是一种继承莱特币的虚拟货币,诞生于2013年12月6日,因币面符号是一只可爱的狗而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并且在电子货币社区占据一席之地。

狗狗币的总市值曾一度超越顺丰,但狗狗币的起源却是一个有趣的“笑话”。

2013年,比特币价格暴涨,大量“山寨币”应运而生。一位企业家和软件工程师为了讽刺比特币的投机氛围,创造出狗狗币,并将当时网络流行的柴犬表情包作为狗狗币的名称及标志。狗狗币起初最大的用途是在美国的一些论坛上给人发小费。

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狗狗币仅用了两周时间便成为了当时世界上的第七大虚拟货币。

今年4月16日,“秋田犬币“、”柴犬币“等一系列带有“动物名字”的山寨币都纷纷上涨。其中,秋田犬币日内涨幅一度超过1000%。一时间的“鸡犬升天”更是赚足了网友的眼球。

4月23日,受比特币暴跌的影响,此前一周涨幅超400%的狗狗币也出现了较大的跌幅。次日,21网调实验室发布调查发现,32%的投票网友表示会抄底狗狗币,30%的网友则认为狗狗币没有投资价值,不会购买。

21网调实验室在评论区中发现,“币值便宜”“买得起”是投资者入手的原因之一。有网友认为,狗狗币是十大加密货币中最便宜的,也有网友指出,“狗狗币是一时营销起的热度”“对于不想了解的人来说,它就是个泡沫和骗局”。

马斯克“力挺”,网友:不值得长期持有 

作为狗狗币头号粉丝的马斯克,其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狗狗币。

早在2019年4月,马斯克就在社交软件发文称,狗狗币是他最爱的数字货币,并将自己的账户信息改为“狗狗币前CEO”。

今年2月4日,马斯克突然发推文“Doge”,狗狗币涨幅迅速攀升50%。随后他又连续发布多条与狗狗币有关的推文。

  • “我们不需要成为亿万富翁就能拥有狗狗币,狗狗币才是人民的数字货币。”

  • “我没喝多,也没情绪低落,心里只有狗狗币。”

  • “狗狗币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加密货币。”

这些推文被网友热议,狗狗币也随之大火。

今年4月初,马斯克发文称将使用SpaceX把一枚狗狗币带上月球。随后,狗狗币直线拉升,当天大涨15%。两周后,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 Coinbase挂牌上市。上市次日,马斯克发文“狗狗币朝着月亮吠叫”,并附上了相关配图,狗狗币立马飙升,当日大涨50%。

4月16日,狗狗币持续暴涨,24小时内涨幅一度达250%,最高触及0.47美元/枚,总市值一度突破600亿美元。

狗狗币过山车般的行情让吃瓜网友们直呼“过瘾”,更有投资大V认为,在比特币领跌的行情下,狗狗币硬是走出了自己的行情。也有媒体形容狗狗币已经顺利出圈,成为数字资产行业的第二款“全民明星产品”。

在网友们眼中,疯狂的狗狗币究竟是否值得长期持有?

21网调实验室发现,35%的投票网友认为狗狗币值得长期持有,并拿比特币作为例子,称“当初很多人不相信比特币,现在六万多美金一枚了”。

另外,有四成网友认为不值得持有,“虚拟货币就是击鼓传花,无非就是赚接盘侠的钱”。

还有网友表示可以炒短线,“别贪心,短期持有,赚点就跑,不然分分钟接盘”,对此,有人反驳道,“赚了就跑,这是赌博”。

业内人士:要做好损失所有资金的准备

币值飙升的同时,狗狗币的投资风险也逐渐被放大。

狗狗币的设计者Palmer的初衷是希望狗狗币能成为表达分享和感谢的一种方式,而非像比特币一样变成投机产品。如今狗狗币火热的势头早已和他的初衷背道而驰。

风险合规分析师肖恩·贝克尔认为,狗狗币的价格会突破一美元。并表示“我不希望任何人冒险投资,我只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分一杯羹。”

狗狗币的极高的投机性也引来了金融监管机构的警惕,有机构称“如果投资价值暴跌,狗狗币的投资者们应该做好损失所有资金的准备。

知名数字资产交易平台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威廉表示:“狗狗币这波大火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马斯克‘带货’,如果未来马斯克不再继续,或者没有什么实际支持动作,狗狗币将跌至原来的水平,甚至出现崩盘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表示,加密货币是投机工具,而非广泛使用的交易工具。投资者只会用加密货币来投机,这和黄金有点像。

目前,主流金融机构认为,社交媒体和加密货币交易的便利渠道两者相结合导致了投机活动的加剧,散户投资者们应对其抱有谨慎投资的态度而不是盲目的跟从。

小伙伴们,你们怎么看?你会投资狗狗币吗?

(作者:研究员林海铭,实习生蔡嘉欣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