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批准RCEP,日本这次为何如此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洋
2021-04-29 13:24

据新华社4月28日报道,日本国会参议院当天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于众议院此前已批准该协定,此举意味着日本已完成RCEP审批程序。继中国、新加坡和泰国之后,日本是第四个完成国内审批程序的国家,这也意味着距离RCEP的正式生效又近了一步。

与以往议案略有不同,日本此次在RCEP议案审议方面尤为迅速。2020年11月,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正式签署RCEP。今年2月,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正式批准RCEP议案;4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向国会提交RCEP议案,经过两周左右的审议,RCEP议案率先在国会众议院通过,而在日本即将迎来“黄金周”假期前夕,参议院又批准通过了RCEP议案。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对RCEP议案的快速审议并通过,虽不能说较为罕见,但至少反映出日本希望尽早推进RCEP生效的积极意向。

当然,日本此次快速审议通过RCEP,一方面在于日本首相菅义伟急切建立个人政绩。目前,作为执政党的自民党占据国会众参两院多数席位,RCEP在国会众参两院的快速通过,从表面上看是日本朝野在该议题上拥有高度共识,但更深层次的原因也在于国会执政党“多数决”使然。由于今年日本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众议院选举,作为自民党总裁、首相的菅义伟若想实现连任、夯实执政根基,那么就必须建立能够令人信服的政绩,而时下的RCEP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成果。因此,菅义伟政权快速批准RCEP,是为了布局今年的总裁选举、众议院选举,以此在竞选中获得更多支持与优势。

另一方面,日本快速审议通过RCEP,也在于这将有助于促进“后疫情时代”日本经济复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4.8%,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降幅。进入今年,日本经济出现一定的起色,但由于疫情反复,也导致日本经济难以持续稳定复苏。在这样的背景下,RCEP若能年内生效,将意味着日本将与中国、韩国首次建立自贸协定关系。《日本经济新闻》指出,RCEP生效后,中韩两国计划在最长20年左右的时间内逐步取消汽车零部件等关税。工业产品免税项目的比例,中国将从目前8%增至86%,韩国将从19%增至92%。这将极大地刺激日本对中韩两国的出口。此外,日本政府稍早前发布的有关RCEP经济效果评估报告显示,由于日本两个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和韩国均加入其中,RCEP对日本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超过日本迄今签署的所有贸易协定。报告预计,RCEP有望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提高2.7%,并创造57万个就业岗位。因此,日本方面越早完成国内审批程序,越有助于RCEP早日生效,进而也有助于本国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时下,日本国内完成RCEP审批程序,确实有积极意义,但接下来仍需要相关国家的共同参与。根据协定规则,只有东盟10国中至少6国,以及5个东盟外伙伴国中至少3国完成国内立法机构审批程序,RCEP才算正式生效。因此,期待其他相关国家尽早完成国内审批程序,促使RCEP尽早生效,以此推进地区各国经济发展,为不确定的疫后世界经济增添更多发展动能!

(作者系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作者:陈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