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限购一套之后,嘉兴节前调控再升级:本地人限购三套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21-04-29 17:13

防“抢房”。

或为防范五一小长假带来抢房”热,嘉兴节前限购全面升级。此前嘉兴已明确外地人限购,如今连拥有三套房及以上的本地人,都不能再买了。此外,嘉兴还落实了买房摇号、明确集中供地等政策。

4月29日,浙江省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嘉兴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嘉兴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拥有三套住房即被限购;同时明确市区意向购房人数超过推盘房源的项目进行“公证摇号”,加强商品房预售备案价格管理。

与此同时,《通知》也明确了嘉兴要进行土地集中供应。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已有包括南京、杭州、苏州、无锡、合肥、宁波、金华、湖州、嘉兴等城市都明确了集中供地,且有部分城市已陆续公布2021年度第一批住宅用地集中供应情况。

嘉兴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政主要限制嘉兴本地人“抢房”,将购房机会倾向外地购房者。

一名在嘉兴从事了10年以上房产代理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近本地人买入一手房、二手房的也很多,大部分都有能力全款或者70%以上的首付,这导致部分首付款不足的外地人都买不到房子。一般而言,房企为了追求回款率,会优先选择全款客户或者首府能力强的客户。那些资金实力一般的外地人想在嘉兴买一套房子落脚因而变得更难了。另外,最近从上海转移过来嘉兴买房的人数也在增加,主要是外地人为了解决小孩读书的问题。

据了解,2020年开始,嘉兴引入不少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大学附属学校等。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嘉兴启动857工程,其中大部分为教育类项目。此外,嘉兴规划15年内要建设78所学校。部分不足以在上海落户的外地人逐渐溢出到嘉兴,且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嘉兴房地产市场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嘉兴新政主要内容为“收紧限购、落实市区红盘摇号”, 进一步在购房需求端进行了管控,也说明地方政府查找政策漏洞、审视市场问题的导向。嘉兴今年两次加码政策,也进一步说明今年浙江省购房政策以偏紧为基调。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衢州、金华、丽水、台州以及义乌、永康、龙游、江山、开化等城市发布一轮或多轮调控政策,体现了浙江调控密集管控到位的导向。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嘉兴在房地产调控上也同步收紧。今年以来,嘉兴根据市场变化陆续推出楼市调控政策。此前的3月16日,嘉兴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加强分期销售管理、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扩大商品住房限制转让实施范围、强化金融监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调控。

4月15日,嘉兴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保障房地产市场各方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4月29日,因应市场变化,嘉兴再度出台多项调控措施。与此同时,嘉兴市住建局也对新政进行了解读,总结如下:

1、 调控目的:为了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住不炒”,促进嘉兴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 通过科学编制年度土地出让计划、扩大热点区域土地供给等手段,分批集中出让宅地,加大土地供应量;

3、 新盘采取公证摇号,有关具体要求由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嘉兴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发文;

4、 拥有三套及以上住房(回迁安置房除外)的嘉兴本地人限购;

5、 新房预售备案价格不得涨价;

6、 加强市场治理,多部门联合专项执法,重点整治市场乱象等,并营造公开健康的社会舆论。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