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字作文作者李晓星,到底算不算顶流基金经理?

裸眼看财经2021-04-29 17:47

罗青山/文

顶流基金经理这个词汇开始流行起来,回过头来看这个词的出现,无非是市场上的“明星基金经理”越来越多了,需要给明星中的明星一个新的TITLE,又要避开“一哥二哥”这种有争议的专属头衔,于是乎,顶级基金经理、顶流基金经理这两个名字被寄予厚望。

公募行业有2600多位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算是明星基金经理,什么样的明星基金经理又能被叫做顶流基金经理?这短时间被疯狂宣传的银华基金李晓星,被称为顶流基金经理是众望所归还是盛名难副?这篇文章,尽可能提供给大家最多的线索。

图片

1.明星基金经理&顶流基金经理

仔细回想了一下,明星基金经理这个TITLE在2017年就已经存在了,那是我最早接触公募基金的时候,跟现在很不一样的是,那时候的公募行业并未如此光明,权益基金规模缩水的诟病、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痛点时不时就会被拉出来打一顿。

第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毋庸置疑是王亚伟,但彼时的王亚伟不需要明星基金经理或是顶流基金经理这样的TITLE,单纯这个名字能让二级市场震一震,即便是王亚伟去私募行业自立门户后,他的投资观点、持仓变动也备受关注,绝对是顶流投资经理。

王亚伟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是一直在的,但早已被公募行业的其他明星基金经理冲淡许多。从2019年开始,公募权益基金业绩一路飘红,新发基金市场火爆,公募行业开始泛娱乐化,越来越多年轻投资者开始买基金,一众基金经理出圈了。

什么样的基金经理算得上是明星基金经理?直白地说,要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出名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长期业绩优异者、短期业绩冠军,媒体曝光度高、对市场有精准解读,管理规模高、背后有庞大的持有人群体,风格极端、出手大胆,等等。

最让大家信服的明星基金经理还是得有持续过硬的过往业绩,一段时间业绩平庸就很容易被市场遗忘。但是,像蔡嵩松这样的基金经理,其实过往业绩并不拔尖,但270全仓半导体确实也让蔡经理出了圈,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网红基金经理,当然也是明星基金经理。

顶流基金经理这个称谓,最早是用在张坤身上,在2020年基金四季报披露后,张坤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总规模达1255.11亿元,成为公募行业第一位千亿主动权益基金经理,震惊整个行业,一人吊打12家百亿级私募基金,这是当之无愧的顶流基金经理。

跟明星基金经理这个TITLE不一样,顶流基金经理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站在公募行业顶端的那几位基金经理,他们每一位基金经理都管理着巨大规模的资金、背后有数百万基金持有人,背负着这些投资者的信任,顶流基金经理拿得出漂亮的成绩单。

图片

2.银华基金李晓星的顶流之名

最近这段时间,媒体关于银华基金李晓星的报道很多,因为刚好披露了2021年基金一季报。在基金季报中,基金经理是可以选择要不要提后市展望的,而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在基金一季报中写下来4000多字的长篇大作,回应净值下跌和市场热点。

有媒体专门做过统计,在基金年报和半年报中,基金经理写小作文的字数在54字-7496字之间:16413份基金年报中,嘉实海外股票基金的2014年年报,时任基金经理钟山和刘竞一共写了7496个字,尹诚庸在两只基金年报中前后也都写过7000多字。

这三位基金经理,在市场上的名气明显没有李晓星大。基金一季报一经披露,有媒体关注到了李晓星的这4000多字的市场解读,这么有戏剧性的新闻性当然是可以单独做文章的,仔细梳理梳理这篇长篇作文,在对应看一看李晓星的持仓和调仓。

媒体给了李晓星这样一个TITLE——500亿顶流基金经理,仔细想来,这是一个相当合适的称谓:叫明星基金经理吧,市场上的明星基金经理太多了,不具备代表性;给一个新的标签吧,李晓星的持仓风格没有那么极端,没有那么适合他的个人标签。

不得不说,李晓星在一季报中写下的这4000字分析很有用,至少让很多媒体在数明星基金经理、顶流基金经理的名单时都记起了他的名字。诸如“10位顶级基金经理最新持仓”这样的新闻稿中,也都出现了李晓星和他管理权益基金的名字。

争议也随之而来,不少投资者觉得顶流基金经理属于易方达张坤和景顺长城刘彦春这样的顶级基金经理,无论是在影响力还是在管理规模、管理业绩上都是无可替代的,对于李晓星进入TOP10顶流基金经理这样的榜单,似乎还没有完全服众。

图片

3.李晓星算不算顶流基金经理?

对于公募基金这个行业来说,在2600多位基金经理中,可以有多少位顶流基金经理?我个人觉得,10位已经算是比较多的数量了,如果再多一些,就会影响了顶流基金经理这个TITLE的含金量,那便要给张坤、刘彦春他们新的TITLE。

姑且按照这个设定,我们要在公募行业的2600位基金经理中挑选出10位基金经理作为行业顶流,李晓星会榜上有名吗?我们尽可能全面、尽可能公正地梳理关于这位基金经理的全部线索,这毕竟是一个问题,要有最适合这个问题的答案。

银华基金成立于2001年5月份,是继老十家公募之后成立的第二批基金公司,目前管理资产规模6269.91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外,银华基金管理规模2211.3亿元,在公募行业排名19/160,可以算是行业头部基金公司,但有点牵强。

银华基金李晓星,是大家公认的银华基金旗下最好的权益基金经理,现任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股票综合策略投资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并非是行政职称,并不是公司行政班子的组成人员,这一点大家要清楚。

截至一季度末,李晓星在管规模429.52亿元,这在所有权益基金经理中排名第22名。在李晓星之前,有14位久负盛名的明星基金经理在管规模超500亿元,如果单看这一个指标,李晓星在这个行业是排不到前10的,除非再来一只爆款基金。

评估一位基金经理在市场的影响力,可以大概看看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能够成为行业顶流的基金经理,新发行一只基金肯定是要引爆市场的,如果不是冲破300亿元的权益基金上限,发行一天认购规模不超过100亿元都说不过去,这才配得上是顶流的TITLE。

李晓星在今年新发了2只新基金,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和银华心享一年持有期混合,这两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分别是135亿元和92亿元,如果剔除这2只次新基金,李晓星的在管规模就只剩下了202.52亿元,这么说,在2021年之前李晓星不算是顶流基金经理。

回头翻了一下基金公告,上述两只基金都没有启动配售,李晓星目前在管10只权益基金,规模最高的就是新发的这只银华心佳,被成为他代表作的是银华中小盘混合,管理近6年的业绩排名46/482,整体业绩不错,但净值波动有点大,业绩表现不是很稳定。

其实市场会帮助我们做选择,业绩持续优异的基金被不断吸引新的持有人,基金规模会不断创新高,但银华中小盘混合最新规模为54.64亿元,并非是大家想象中顶流基金经理的代表作,也许银华心佳会成为李晓星最趁手的武器吧,至少银华中小盘还不是。

最后一个指标,关于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我翻了李晓星最近一年的专访,其实都没写出来东西,都在讲李晓星的大框架,没有理出来他投资的线条。可以确定的是,大家对李晓星投资风格的认识还是模糊的,这容易让大家缺乏对他投资理念的信任感。

(作者:裸眼看财经 )

裸眼看财经

自媒体

裸眼看财经,不带色彩和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