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电商报2021-04-29 15:53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万物皆可送”的时代已经到来

当生病的我,又一次在30分钟内收到外卖小哥送来的药,我忽然就悟了——这个“万物皆可送”的时代,原来已经来了?

仔细想想,现在打开美团或者饿了么,你不仅可以点餐,还可以买水果、蛋糕、鲜花、药品,生活用品、甚至是手机……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显而易见,一个崭新的同城零售市场正在等待爆发。

这不是我的一家之言。有数据显示,同城零售的用户数从2014年的1.24亿人增至2019年的4.21亿人,已经占了互联网用户的将近一半。

越来越多习惯网购的用户在接受同城零售:2014年同城零售的用户数占网购用户数的19.1%,2019年已攀升至46.6%。

其中,大家最习惯点的是生鲜蔬菜和生活用品的外卖。2019年生鲜果蔬的订单量较2018年同期增长105.6%,生活用品同比增长176.1%,基本上是翻了番。

以前家长做饭的时候,还要叫小孩去楼下买个酱油。现在不用了,直接点击手机,酱油就将在半个小时内被送到家门口。

同城零售市场更是成了巨头必争之地。

不仅电商巨头也来分一杯羹——京东到家2015年就已经入局,深耕商超领域。美团旗下则拥有美团优选、美团闪购、美团买菜三员大将。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饿了么开始拓展全品类配送。苏宁则先后落地苏宁小店、零售云店、苏鲜生、苏宁超市,摩拳擦掌等着大干一场。

连传统的零售巨头也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大润发、高鑫零售、永辉超市、沃尔玛等纷纷通过小程序或者APP,向消费者提供到家服务。

当然,其中少不了互联网新贵的身影: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深耕生鲜市场,通过前置仓和配送网络获得了一大批家庭妇女的芳心。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为什么这么多企业纷纷看中了这个市场?毫无疑问,同城零售市场是一块沃土,流着奶淌着蜜。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没有一个巨头肯放过这块大蛋糕

同城零售最优秀的一点,毫无疑问是“快”。

你在传统电商上买衣服,不等个两三天,衣服肯定到不了。可是当你在外卖平台上买东西,配送时间超过半个小时,你就可以投诉了。

这是因为传统电商与同城零售的配送路径是完全不同的。

传统电商的路径是这样的:商家先揽收货品,货品随即被送到中转中心,再经过干线运输到配送地的中转中心,最后再由快递员送到消费者手里。

同城零售则是由商家直接揽收货品,再交由外卖小哥配送给消费者,中间直接砍去了中转和干线运输的环节,效率由此大大提升。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此外,同城零售还可以满足消费者碎片化且高频化的消费需求。

比如说,你忽然皮肤过敏了,恰巧家里又没有过敏药。这个时候是深夜,药店已经关门了,你再去传统电商平台下单也已经来不及了。那怎么办呢?

你大可以通过同城零售平台下单,静静等待外卖小哥给你送“救命药”。这就是只有同城零售能够满足的碎片化消费需求。

还比如说,你平日里每天都要买瓜果蔬菜。如果你在传统电商上下单,未免有点麻烦,因为蔬菜运过来往往就不新鲜了。

但是你可以通过美团来买菜,反正美团可以实现小时达,送来的菜足够新鲜。满足这样刚性且高频的需求也是同城零售的优势之一。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方便快捷、高频刚需——在现在的电商市场上,同城零售不仅可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还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前途无疑一片大好。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电商市场的红利正在消失。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商整体增速已从2010年的40%下降到2017年的17.5%,增速明显放缓。

这种情况下,巨头们都需要找到一个全新的市场来获得增长。同城零售既能够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又比电商市场大了三倍。想必没有一个巨头肯放过这块大蛋糕。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有可能取代传统电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同城零售很可能会对传统的电商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

首先是对传统电商平台订单量的冲击。

消费者既然能通过外卖平台在半个小时内收到商品,就没有必要再在传统电商上等个两三天了,传统电商的订单量可能会减少。

当然了,同城零售的订单仅局限在生鲜、鲜花、百货和药品上。诸如服装、家电、数码产品等品类,因为品种过于繁多或者体积过于庞大的缘故,仍然没办法被替代。

而且,同城零售中,便利店或者大型商超只能覆盖5万个SKU。而传统电商的SKU数量却能达到3亿个,整整是商超的6000倍。

就商品品类来说,同城零售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全盘取代传统电商,不过造成一定冲击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其次是对快递巨头的冲击。

同城零售中的即时配送环节正在慢慢蚕食快递市场。

在末端配送环节,有巨头已经将原来的“城市仓-快递站点-快递员”的流程改为了“城市仓-快递站点-配送站点-外卖骑手”。某些外卖骑手正在取代末端快递员的工作。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部分快递员因为工作被外卖骑手替代了的缘故,可能将失业。

而从长期来说,即时配送可以大幅优化传统快递的流程,有可能吞掉一部分快递业务。

30分钟必达!外卖能有什么坏心思呢,只是可能淘汰传统电商罢了

传统快递往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流程才能将快递配送完毕,平均时长为50个小时,也就是2天左右。而即时配送的时效却可以少于1个小时。

高时效的服务,再加上电商订单的转移,即时配送很有可能替代掉传统快递的一部分流程,比如支线运输,比如末端配送,从而对快递的订单也造成冲击。

当快递巨头还在忙着打价格战的时候,他们不知道已经有一群对手在他们身后虎视眈眈,等着取而代之。

无论如何,不可否认的是,同城零售对于消费者来说将是重大利好。所以我们且坐山观虎斗吧。

作者:电商君

(作者:电商报 )

电商报

自媒体

电商报,看电商!中国电商影响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