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一季度GDP增速均超17% 安徽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近6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卜羽勤,见习记者许秋莲 上海报道
2021-04-30 01:03

新能源汽车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长三角地区第一季度消费表现尤为突出。整体来看,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日,全国各省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陆续发布。其中,长三角三省一市GDP增速均超过17%,安徽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兰认为,如果从GDP总量及增速、外贸进出口等数据来看,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已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但深入到经济结构内部,一些行业门类和市场主体仍未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增速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长三角地区一季度消费中表现尤为突出。安徽省经济研究院投资与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夏兴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的基数此前并不高,且蔚来新能源汽车一季度产量大幅提升,多重因素下极大拉动了安徽省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长三角地区一季度消费中表现尤为突出。视觉中国

长三角经济复苏

进入2021年,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人民生活也逐渐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一季度生产总值为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其中,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GDP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不大,分别为上海17.6%、安徽18.7%、江苏19.2%、浙江19.5%。

上海一季度GDP增速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强调,两者差距非常小,仅有0.6个百分点。上海目前已经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后期,GDP增速放缓而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是许多国际化大都市都经历过的正常轨迹。例如,纽约所在的纽约州,其GDP增速就常常低于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等美国其他的GDP高增长州,但这并不代表纽约就衰退了或没有竞争力。

从两年平均数据来看,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在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4.7%、6.4%、6.2%和5.4%,接近疫情前水平。

综合2019-2021年数据,林兰认为,如果从GDP总量及增速、外贸进出口等数据来看,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已恢复。但深入到经济结构内部,一些行业门类和市场主体仍未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增速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

以江苏省为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2.7%,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8.0%,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江苏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0.9%;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9.3%。

此外,浙江和安徽两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也呈现出上扬态势。一季度浙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2.3%,安徽增长24.1%。

新能源汽车消费成重要引擎

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一季度新车销量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比2019年同期增长1.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8倍。

新能源汽车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长三角地区第一季度消费表现尤为突出。整体来看,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林兰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由竞争程度要低于传统燃油车。作为各地政府的重点扶持产业,新能源汽车获得了很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从而表现为快速上升的市场占有率和较高的零售额增幅;其次,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和购买力较强的区域,有较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和消费市场,加之三省一市均有各自重点培育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与生产商,消费增长可以理解;此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也与现代人对低碳生活方式的追崇不无关联。

但林兰也强调,尽管技术和产品的改进以及使用环境的改善使新能源汽车有较快的销量增长,但作为耐用消费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终将日趋饱和;叠加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可能在将来收紧,从长期看不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据各地统计局统计核算,安徽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97倍,上海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3.57倍,江苏新能源汽车增长2.81倍,浙江新能源汽车增长2.6倍。

夏兴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的基数此前并不高,且蔚来新能源汽车一季度产量大幅提升,多重因素下极大拉动了安徽省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速。

数据来看,今年3月蔚来交付7257台新能源汽车,创历史新高。整个一季度,蔚来共交付20060台,首次达成单季交付超2万台,同比增长422.7%。

夏兴萍认为,伴随着蔚来产量的进一步增加,未来安徽省在新能源汽车产销方面的后劲会更强。

猪肉产量大幅回升

此外从食品消费来看,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背景下,猪肉价格逐步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2021年CPI同比逐月回升。一季度,CPI与去年同期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与去年同期持平,处于低位。此外,食品价格略有上涨,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2%。

但是随着生猪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季度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全国生猪出栏1714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30.6%;猪肉产量136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3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长三角地区一季度生猪产能恢复显著。江苏生猪出栏553.5万头,同比增长136.3%,领跑全国。安徽猪肉产量57.3万吨,增长43.2%,而浙江猪牛羊肉产量增长22.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生猪生产凸显恢复性增长势头,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回落,国家统计局统计结果显示一季度猪肉价格平均下降12.5%。数据显示,安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3.6%,浙江猪肉价格下降13.0%,均超过全国平均值,此外上海猪肉价格下降6.9%,江苏生猪农民出售均价为每公斤30.79元,同比跌14.5%。(实习生毛欣越、施甜甜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卜羽勤,见习记者许秋莲 编辑:周上祺)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