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可收回性存疑,科创板公司紫晶存储年报“非标”遭火速问询,股价应声跌停

科创板张赛男 2021-04-30 11:26

4月29日晚间,紫晶存储(688086.SH)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63亿元,同比增长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1.04亿元,同比减少24.71%。

引起市场关注的是,紫晶存储因预付技术开发费及预付设备款、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两项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这是科创板2020年年报季中首个“非标”年报。

当晚,上交所即向公司发出问询函,就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予以重点问询。4月30日,紫晶存储开盘不久后即跌停,截至记者发稿,报22.35元,跌幅20.01%。

从监管的问询函来看,一是重点关注预付款项的交易背景、商业实质,是否流向关联方。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预付技术开发费7823.44万元、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中约有4207.19万元预付设备款,预付金额较大,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相关预付款对应的供应商的基本情况、接洽及合作过程,在预付前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背景调查或资质确认手段;预付款所对应的具体产品、应用项目及进展情况。

二是重点关注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68427.68万元,其中,账龄超过1年的应收账款约28323.19万元,占比较大、且大部分逾期。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账龄超1年的应收账款的客户基本情况,涉及的销售项目及目前相关项目的实施情况等,并说明应收款项坏账计提的充分性。同时,结合公司采取的催款措施,说明应收账款长期未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会计师说明就相关保留意见事项履行的审计程序、取得的审计证据,及尚需获取哪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要求上市公司切实配合审计机构获取相关审计证据。上交所还要求保荐机构就年报问询所涉及事项核查并发表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到,就紫晶存储应收款项等问题,上交所在公司IPO阶段多轮审核问询均有关注,并对大额预付款的真实性、公允性,应收账款的余额较大、账龄较长予以重点问询。公司在招股书中就应收账款增长快、余额大,回收风险进行了重点提示,同时,实控人在招股书中承诺,上市公司的相关预付款收款方,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非交易性资金往来。

紫晶存储是一家光存储科技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面向消费级市场直接销售的光存储介质,以及面向企业级市场销售的光存储设备及解决方案。2020年2月,紫晶存储成功登陆科创板。

彼时,紫晶存储的财务风险就受到市场关注。2016-2018年,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971.64万元、-816.62万元、1032.70万元;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1.07亿元、1.81亿元、3.73亿元,占收入比重为71.7%、58.5%、92.9%。

紫晶存储解释称,是因为公司处于扩大市场规模和积累行业案例的发展期初期,为获取业务资源采取了较为宽松的应收账款信用政策,使得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较快。

实际上,紫晶存储也曾坦言,考虑到下游客户中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大多是新进入到光存储行业的企业,包括系统集成商、贸易商等其他客户,这些企业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如果公司客户的财务状况发生恶化或者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

紫晶存储同期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91.25万元,同比减少1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0.64万元,同比减少35.81%;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同比减少50.0%。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