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最新重仓股曝光,社保基金、QFII共同增持10股、减持12股(名单)

投资情报研究员叶映橙 2021-04-30 20:30

A股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报披露基本收官,社保基金和QFII等机构资金的持股路线图也随之曝光。

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30日,社保基金、QFII分别出现在431家、469家公司的最新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社保基金QFII共同增持10股,减持12股

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出现在93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持有南京银行数量最多,为13.35亿股,持股比例合计15.73%。

对比2020年末,2021年一季度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了增持10股,其中,八方股份增持比例最高,恒立液压增持数量最多。挖掘机龙头恒立液压是A股不起眼的十倍大牛股,在今年1月8日创出历史新高后持续调整。

在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增持个股中4月以来表现最好的是华熙生物,作为“科创板医美第一股”,华熙生物推出“可以喝的玻尿酸”受到资本市场追捧,4月涨幅超35%。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与QFII在2021年一季度共同减持了12股,其中,爱婴室减持比例最高,达6.32%,杉杉股份被减持数量最多。

二胎概念股爱婴室受疫情影响2020年持续下跌,受消息刺激,4月迎来一波上涨,涨幅为18.51%。

 

社保基金偏爱国有大行、化工股

从已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农业银行市值最高,达799.71亿元,持有数量为235.21亿股,农业银行已连续23个季度为社保基金第一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自2019年末增持农业银行4.67%的股份后,已连续五个季度对其持仓无变化。

对比2020年末,我武生物、恒生电子跌出社保基金十大重仓股行列,取而代之的是京沪高铁、国信证券。

从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来看,社保基金偏爱银行和化工行业,分别有3只、2只。

而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中国人保,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59.34%。

 

社保基金增持117股,减持157股

对比2020年末,2021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增持117股、新进91股,减持157股。

在增持个股中,新钢股份是增持股数最多的一只个股,增持股数达428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从1.35%上升至2.06%。

巨化股份、华侨城A、南山铝业等11股也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新增持股均在千万股以上。

新进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最多,有10只,其次是化工、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计算机、汽车行业,均超过5只。个股方面,社保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两家公司为前述的新晋十大重仓股京沪高铁、国信证券,持股比例分别为11.21%、5.17%。

减持个股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化工等板块个股是减持的主要对象,均超过15只个股被减持,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多达19只。

个股方面,社保基金减持最多的是分众传媒,减持数量达1.08亿股,而2020年末分众传媒被社保基金增持1.2亿股,增持数量仅次于交通银行。此外,中国人保也被减持8192万股,社保基金已连续三个季度减持中国人保,持股比例也从67.87%降至59.34%。

 

QFII钟情城商行、家电医药龙头

QFII的十大重仓股同样以银行股居多,与社保基金不同的是QFII重仓股为城商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位列QFII重仓股前三。

市场表现方面,QFII十大重仓股4月以来平均涨幅为0.81%,最高涨幅25.7%,而同期社保基金十大重仓股平均跌幅为2.31%,最高涨幅9.91%。

行业方面,从十大重仓股来看,QFII除了偏爱银行,还钟情于家电龙头和医药龙头。

从持股比例看,QFII持有20股比例超10%,其中奥普特达52.18%。

QFII增持110股,减持123股

469家公司中,有110股获得QFII增持,玲珑轮胎增持最多,被QFII增持4681万股;其次是格力电器,为3878万股。

此外,QFII一季度还新进了202股,福田汽车、中国石化2股在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超亿股。

减仓方面,一季度有123只个股被QFII减持,其中16只个股减持股数超过1000万,中国太保被减持数量最多,达1.33亿股。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叶映橙 编辑:谭婷)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