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打扮家崔健:“我为何接受公司被黄光裕收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21-04-30 18:16

黄光裕的新蓝图。

“伯牙遇子期。”

当谈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入主时,打扮家创始人崔健如是说。对创业者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实际上,崔健有其他选项。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期,也在和一家央企接触,央企进入后成为二股东,他保留大股东的决策权。但最终接受了国美大比例入股,自己成为占据一定股权的职业经理人。

“我们对这个行业未来的判断以及具体路径,95%肯定是一样的。黄总是10月16号跟我谈定,10月25号就签约了,第二天就打款了。九天搞定。”崔健说。

与之对应,前述央企显得“同床异梦”。5月份过投决会了,10月份还未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美控股入主打扮家的当口,这家公司已接近盈利,亏损从两千万降至300多万元。旗下BIM软件实现签约额8200万,回款5000万,在业内位居前列。

但融资依旧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因为装修市场过于无序。据国美方面引用的第三方机构数据,随着四线及以下城市装修金额比例上升,家装市场将从目前的从5万亿元,到2025年左右达到6万亿元,这一规模将是家电行业的四倍之多。但由于行业本身碎片化特性,家居装修市场并无统一标准,更难线上化,存在层层套利空间。解决前述问题需要一整套打法。

由是,国美入局成为崔健心中的突破口。黄光裕也确实给打扮家带来了战略改变,设计、材料、家居、施工四大平台共同出击,打扮家APP迅速上线,半年内,团队规模从90多人增至三百多人。崔健认为,黄光裕对家装市场研究多年,早已有系统性认知。

对于黄光裕的打法,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速度过快。“设计平台最重要,是流量来源,其他可以慢慢来。行业过于碎片化,要保持节奏。”有地产行业高管称。

但崔健明显是相信黄光裕的。“谈国美未来的成长,更准确应该谈黄总会把国美往哪带,现在打扮家也是集团一员。我之前有个大学同学,18年以前跟着黄总工作,认为黄总想干的大事都干成了。我原来特别不理解,觉得他肯定被洗脑了,但这6个多月我发现,要么我也被洗脑了,要么我真的读懂了他(黄光裕)的方法论。”

当下,黄光裕与崔健对打扮家的规划是,到2024年,GMV达到5000亿元。此前,黄光裕透露,未来要用18个月时间,恢复国美原有市场地位。

“我们会正式启动(国美入股后的)A轮融资,也有独立上市计划。”崔健称。

崔健公布打扮家的5000亿战略目标,图片来源:国美

《21世纪》: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放弃公司控制权接受国美入股?

崔健:这跟我创办打扮家初心有关系。我和另外几个创始人在2014年的时候装修,发现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就和一些装修公司老板碰撞,大家都发现如果有一个APP能够让用户坐在家里面,就能把家设计出来,同时合同一签、材料一算、各面一弄,三四个月回来一住,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多好。当时大众点评非常流行了,所以我们当时也想做这样的东西。

创业中也融资了五次,算上黄总就六次,每年一次。有两次都已经不行了,研发软件太费钱,还好一两个月后运气比较好,又活过来,融到资了。所以过程中,慢慢发现我想做的事情,有点小马拉大车。每次融资都要见四十多个投资人。

黄总对他想做的国美家装平台的未来愿景、初心跟我的一模一样。我们对这个行业未来判断以及具体路径,95%肯定是一样的。那种感觉像伯牙遇到了子期。黄总是10月16号跟我谈定,10月25号就签约了,第二天就打款了。九天搞定。

《21世纪》:国美入主后,与黄光裕如何分工?

崔健:他负责战略,我也对战略提建议,一起碰,达成一致之后一起执行。我任职CEO(首席执行官)。

《21世纪》:你的KPI是什么?

崔健:没有特别明确的短期KPI指标。

《21世纪》:2024年GMV达到5000亿元的市场依据是什么?

崔健:其实是按照一般的规律和逻辑来定。我们认为三年内,如果战略和逻辑不出大差错的话,可以占到整个市场的8%-10%份额。

按照现在的市场规模,最起码你得占10%,占5%太少,15%太多了。昨天晚上还跟黄总说,咱改一万亿吧,阿里不就是说干一万亿吗?咱们怎么能少?黄总拍拍我肩膀说,兄弟你冷静冷静。

所以其实5000亿元也好,一万亿也好,不是某一个指标,分你在哪个阶段。现在的关键是建立起机制。

《21世纪》:5000亿元GMV盘子中,主要由哪几个部分构成?

崔健:中国家装行业5万亿元里面,材料有3万亿左右,这是约数;施工是1.5-1.8万亿元的样子,剩下就杂七杂八,设计、监理之类。

这个比例未来或许会发生变化。比如在新加坡开家装公司的朋友透露,新加坡60%案例设计环节是付费的,平均付费是6000元人民币,所以在新加坡每年家装市场规模是500亿左右,里面有比中国更高比例的设计费占比,所以很多工人也是从马来西亚过去的。

未来比例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有一点大比例不会变,材料肯定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工费占比肯定会越来越高,因为人越来越贵,工费标准也越来越高,所以它的占比也会越来越高。

《21世纪》:打扮家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崔健:主要方式还是抽成。入驻我们的工人、设计师、材料商、家居商,我们收很少的管理费,基本可以说不收,非常少。但当产生交易时,通过我们平台撮合也好,推广也好,各方面产生交易我们有一定的分成比例,这个比例比行业内低很多,一般在5%-10%左右。

《21世纪》:打扮家目前在建立设计、材料、家居、施工四大平台,是否有侧重点?

崔健:四个平台一样重要,这个确实跟普通人逻辑不一样,我一开始跟黄总聊的时候,我也特别不适应这个事。因为我是一个创业者,是精益创业的,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是,先干一个,干好样板再打一圈,跟撕纸一样撕开。

但是黄总不一样,他就是扎针,这四个都要扎下去,扎完之后首先扎的哪个位置哪根针是深思熟虑的,花十年好几十年做,或者花好几百万做工作,扎完之后这四个同时推。

如果哪天发现我不称职,一方面我会让贤,他也会把我换掉。像接力棒一样,不断的把这个局,这片森林弄起来,而不是某一棵树先种起来,其他的再种起来。我觉得这种方法论特别适合家装行业,我甚至认为以前大家做不成家装平台的规模化这件事情,可能就是因为方法论有问题。

延伸阅读:

黄光裕讲话实录:国美如何切入6万亿家装市场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