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掀起跌停潮,透露了什么信号?

市值观察2021-04-30 11:47

随着退市新规实施,A股退市股将会越来越多。在引进优质上市公司过程中,将那些垃圾股清理出去,有利于让证券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4月最后一天,ST股掀起了跌停潮。

  今日早间一开盘,*ST赛为(300044)、*ST华昌(300278)、*ST聚龙(300202)、*ST达志(300530)等创业板ST股跌停,跌幅为20%。另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ST安泰(600408)、*ST华资(600191)等11只个股同样跌停,跌幅近5%。

  *ST赛为、*ST华昌、*ST聚龙、*ST达志四家公司同时暴跌,是因为它们刚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股掀起跌停潮,向外界透露了2个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沪深交易所于去年年底发布的退市新规已经对市场起作用了。

  根据最新退市规则,若上市公司存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三种情形,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数据显示,从2021年年初以来,超过40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容忽视的是,退市新规取消了暂停上市环节,退市进程缩短至两年。这意味着,一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如果业绩或财务情况不能改善,退市的概率将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A股一直存在的问题是退市率低于欧美成熟市场。

  据时代财经分析,从1990年上交所成立以来,A股30年间退市股仅百余只,退市率为3%。对比欧美股市,伦交所的退市率达高达9.5%,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达到7.9%。

  从1990年至2020年30年期间,有超过30只个股因被吸收合并而退市,占所有退市个股总数量比重超过20%。有财经媒体分析,A股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低于100家,平均每年退市数量低于4家

  公开数据显示,从1990年至2020年,A股退市数量远远低于IPO数据。国外则相反,有些国家股市的退市数量累计值超过了IPO的数量。对于A股退市率过低,外界有多个说法,包括IPO机制的僵化和高门槛。有分析人士表示,A股退市率低是因为一些A股公司通过资产重组、财务操纵等方式保壳。

(资料来源:兴证策略)

  如今,随着退市新规实施,A股退市股将会越来越多。在引进优质上市公司过程中,将那些垃圾股清理出去,有利于让证券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

  第二个信号是市场风格转变,市场对炒作ST股谨慎情绪升温。

  当ST股股价、市值不断创新低的同时,像华东医药(000963)、东方雨虹(002271)等二线白马股股价不断创新高。另外,迈瑞医疗(300760)、恒瑞医药(600276)等一线白马股仍被外资等机构不断买入。

  现在A股的投资系统变了,股民更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可以判断,未来会有更多ST股遭到市场抛弃。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