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13省份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直播电商预计今年破1.2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实习生李嘉炜 广州报道
2021-04-30 16:48

4月29日下午,由广东省互联网协会指导,艾媒咨询及思科智慧城联合主办的“2021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番禺成功举办。论坛以“数字引领新征程· 经济注入新活力”为主题,深入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创新未来走向。

艾媒咨询创始人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论坛上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为39.2万亿元,在年度GDP中的占比达到38.6%。

张毅介绍称,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下,中国各地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均取得了新跃升,包括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在内的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1万亿元,包括重庆、辽宁、江西等在内的8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5000万元。

在具体行业上,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从2013年的4万亿元飙升至2020年的30.7万亿元;中国的直播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也从2017年的190亿元飙升至2020年的9610亿元。

未来,中国的直播电商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未来中国的短视频用户规模有望超过8亿人,而直播电商2021年预计将增长至12012亿元。”张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张玉芬认为,在数字化加速互联互通的当下,广东必须转变旧思路,加快拥抱新趋势,快速发展新模式、新动能。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之年,广东必须抓住机会。

论坛期间,艾媒咨询总部落户广州国际创新城揭牌仪式同期举行。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道明表示,目前,番禺区数字经济建设已开始启航。以番禺国际创新城的思科智慧城为例,已经引入了艾媒咨询、北京先进数通、韩国LS集团为代表的优质企业集聚,涵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等核心产业,共同打造卓越的商务平台和有价值的朋友圈,为国际创新城的发展增添动能。

(作者:李振,实习生李嘉炜 编辑:杜弘禹)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