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盲盒,能带你去“快乐星球”吗?

深度观点财经2021-04-30 13:30

盲盒机票背后的猫腻

机票盲盒,能带你去“快乐星球”吗?

出品 l 观点财经

作者 l 亚瑟

“盲盒经济”持续火热,但藏在盲盒里的不只有潮玩,还可能是一段未知的旅程。

今年4月,多家航空公司和旅游平台纷纷推出机票盲盒活动,“超千万人抢购98元机票盲盒”近日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

4月20日,飞猪推出66元机票盲盒;

21日,去哪儿88元旅行盲盒上线;

22日,携程99元“隐藏款”机票类盲盒也开售……

上述几家的意图十分明显,瞄准“五一小长假”,刺激消费者的出行消费。

业内分析人士称,机票盲盒通过“不满意全额退款”的机制,赢得了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不过,这种模式是否会重蹈“随心飞”投诉多的覆辙,还有待市场检验。

机票盲盒有多火?

“98元盲盒随机飞,不想去全额退”。据央视报道,某旅游App发起了“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抢购。

此活动于3月初首次上线,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迎来“爆点”,每个时间点的盲盒都被抢购一空,10分钟售罄,系统被挤到瘫痪。

有了清明假期的经验,望着马上开始的五一假期,各家OTA平台推出一波新的“盲盒”。包括飞猪、去哪儿、携程在内几家互联网公司均推出了价格在百元以内的机票盲盒。

截至4月25日,抖音全网机票盲盒的话题视频播放量达到3亿次;

截至28日,微博上#机票盲盒#话题第一名有465万阅读,引发了超过3600次讨论。

机票盲盒,能带你去“快乐星球”吗?

图片来源:微博

除此之外,中国国航、联合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也因地制宜的推出了特色“盲盒”,刺激假期出行。

说实话,这种“机票盲盒”并非首创。去年的这个时候,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便掀起了一波出行小高潮。

东航开创了3322元“周末随心飞”的先河,用户购买该产品后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的任意周末,不限次数乘坐东航航班,畅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航点。

联合航空也推出“盲盒飞行家”往返航线产品,旅客可在44座城市中任意选择始发地。

不过,随后就有媒体报出,“随心飞”产品因“套路深”、兑换难等问题饱受诟病。

具体来看,兑换机票数量不透明的情况在多家航空公司普遍存在,消费者买的时候以为能随心飞,换票的时候却发现都没票。部分消费者还发现,一旦自己预订的航班取消或者延误,即使不是自己的责任,也要算作消费者违约,甚至被直接取消“随心飞”的资格。而一旦发生纠纷需要投诉时,又会出现人工客服难拨通、投诉不受重视等现象。至此,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的“随心飞”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闹心飞”。

从“烧钱补贴”这一思路出发,“机票盲盒”和航空公司的“随心飞”类似。

在疫情期间几乎停摆的航空业,借助这种低价促销的形式拉动销售,对稳定航企现金流、回笼资金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这类产品本质上是“赔钱赚吆喝”,既然不赚钱商家就难免不上心。

所以“盲盒”这种形式是否会持续进行下去,还是如随心飞一样昙花一现甚至被玩坏,仍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今年“五一”放假5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春节“就地过年”积压的探亲、出游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再加上“五一”本来就是传统出行旺季,业内预计“五一”假期或迎来报复性出游,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2亿人次新高。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酒店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43%。途家大数据显示,很多网红民宿在“五一”期间已提前满房;长沙、西安、厦门、武汉、桂林、青岛多地民宿宣布库存“告急”。

火热的出行需求加上商家促销活动,今年的五一假期已经提前火爆起来。

“盲盒”背后的猫腻

不仅仅是机票可以盲盒,其他旅游产品盲盒也不断推陈出新。

近日,去哪儿网方面上线了66元的火车票盲盒。携程上线了酒店盲盒,价格分别为699元、999元两个价格。

说实话,不管是机票盲盒、火车票盲盒,还是酒店盲盒,最终目的都是“拉新”。

为什么这么说,以机票盲盒为例,那些飞行次数多、常往返于两地之间的高净值用户早就被各个平台瓜分的差不多了,无论是用户会员体系还是冠以贵宾头衔,总之基本上是被牢牢绑定住了,而且这群人的总量极其有限。

各家平台和航空公司如果想把规模做大,就必须去争取更多新客户。之前经济学家李迅雷有过一个观点,他称“中国还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这10亿人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前期先用低价策略吸引用户,等用户养成使用习惯在偷偷提价,是多么熟悉且好用的“互联网套路”啊。所以盲盒的核心价值在于——创造和引导新增需求。

当然,OTA平台和航空公司也知道,坐飞机这件事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可能高频次的发生,至少不会像打车、骑车、定外卖那么高频。那么这么低的价格拉拢过来的用户,会不会亏钱?

显然是会亏一些,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也公开表示,自2020年至今,去哪儿共上线6款机票盲盒产品,历次盲盒均销售火爆,其中兑换率最高的一款出票率超过了50%。

最高的一款出票率是50%,也就是说一半的盲盒产品都在购买后被退单。再加上机票的价格本身就是机票、建设费、航油费、保险费等的一个综合价格,实际成本要远低于网页上显示的价格。

而且据网友反映这些盲盒里的机票,大部分是尾仓票和红眼票,即临近出发时间的票和夜间票,虽然不满意可以直接退款,但总体来说真正兑换的成本较低。

民航专家李晓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一些航空公司,特别是中小型航司,无论怎么做广告,大家还是会选择知名的航司,而通过低票价盲盒这种形式,可以有效提高中小型航司的上座率。”

另一方面,盲盒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用相对低的付出获得更多新用户。

机票盲盒,能带你去“快乐星球”吗?

在飞猪、去哪儿、携程等几家知名OTA平台上,想要参与“机票盲盒”活动,必须先要邀请3位好友助力。简直和某电商平台搞得那种“是兄弟帮我砍一刀”的操作一模一样。

而且可不是随手点一下就算助力了,这个过程中需要读取你的微信头像、微信号甚至电话号,换句话说,每成功卖掉一张99块钱的机票就可以获得一个真实的付费用户和两个新注册的用户,这获客成本各位算一下合不合算?

总 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酒旅行业可谓损失惨重。而随着疫情控制趋于稳定,国内旅游产业也展示出超强的反弹力。

目前新推出的机票盲盒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分平台把兑票时间避开了节假日,“打工人”在工作、学习间无法出行,或将损失这笔“盲盒费”;

二是机票多为“冷门”航班,目的地不一定是消费者偏好的地方;

三是有些年轻人盲目跟风,最终可能未去消费,造成资源浪费。

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航空从业者积极拥抱变革的态度值得肯定。只求别将“机票盲盒”变成“随心飞”似的人人喊打产品。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也在近期发布五一消费提示,其中提到,要理性看待“机票盲盒”活动,“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可取,一定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

(作者:深度观点财经 )

深度观点财经

自媒体

有观点、有趣、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