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疫苗犹豫”影响?排除误导信息、提高科普认知是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1-04-30 12:04

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当下“疾病预防”“疫苗”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词,社会对于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接种疫苗被公认为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近日,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在人类与疾病抗争的历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冠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的背景下,我们仍要推动常规的免疫服务,让更多的人获得疫苗保护。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则强调,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更不要忽视婴幼儿的预防接种,特别是非免疫规划疫苗,要及时通过接种疫苗来构建婴幼儿的免疫保护屏障。“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要特别重视低龄儿童的免疫预防工作。尤其是那些对婴幼儿造成较大伤害的传染病,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2岁以下婴幼儿更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人群。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因此广大家长要树立“预防先行”意识,提高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将预防传染病的关口前移,为孩子建立好牢固的免疫屏障,远离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侵袭,为家庭和社会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

杨维中指出,肺炎球菌性疾病治疗难度大,而且受抗生素耐药严重、病程长等因素影响,不仅给患儿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对社会卫生资源造成巨大消耗。目前应对肺炎球菌性疾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

婴幼儿通过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能够获得针对肺炎球菌的免疫力,建议新手父母要积极了解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6周龄即可预约接种预防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为宝宝尽早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如果宝宝6月龄以内没有完成基础免疫,可根据当地医疗机构建议进行补种,是可以达到同等免疫后抗体水平的。

杨维中指出,近几年,疫苗犹豫给免疫预防带来重大影响。信息被误导是造成疫苗犹豫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是消除恐惧、排除误导信息、扩大科学认知的关键。“在儿童预防接种中,对家长进行健康教育能够显著提高接种质量。我们建议对于接种时间更早的部分疫苗,教育时间提前至孕期。医生可以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如简易图片、孕妈班及多媒体途径等提高科普教育的有效性。”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何蔚云指出,当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人们在关注疫情防控的时候,容易忽视其它疫苗接种,尤其是儿童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广州市的措施则是加强宣传教育、增设接种点和接种时段等措施,保障了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工作。”

何蔚云认为,公众健康科普教育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举措。疾控系统应加强与新媒体平台的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以信息化促进科普能力的提升,推动疾病预防科普资源多渠道传播,使传统科普内容借助全媒体平台扩大声量。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