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靓靓靓靓!广东8条宝藏线路曝光,最惊喜的是……

南方都市报
2021-05-01 13:57

今天,从广州出发,沿着高速可以到达全省67个县(市)。作为最爱出游的老广,沿着高速自驾出行,也已经成为旅游新常态。广东自驾游不仅可以通达到省内21个地市,更是联结起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乎每个角落。

五一假期怎么玩?南都新文旅推荐8条自驾线路,带你导赏大美广东。

广东高速总里程

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

1989年,广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广佛高速建成通车。广佛高速的建成,让沿线各地尝到了交通便利的甜头,各地政府把改善公路交通环境作为改善当地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1993年,广东首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并采用菲迪克模式进行工程管理的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正式开工。1993年12月,广深高速公路建成,并于1994年全线试通车。1997年7月1日,广深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连通了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

1997年7月1日,广深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连通了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

开阳高速与西部沿海高速交叉路段

2003年,广东中心城市到山区市全部通高速公路;2004年,广东实现了地级以上市全部通高速公路;2005年,广东与陆路相邻各省都通了高速公路。

自2013年广东掀起高速公路大会战以来,广东高速公路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

2014年通车总里程在全国首次突破6000公里;

2015年通车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

到2015年底,随着揭博、包茂、平兴、大广、潮惠一期、江罗先行段、新台南延线等项目在建成通车,广东信宜、揭西、陆河、新丰、连平、紫金、平远、高州等最后8个县改变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全省67个县(市)实现“县县通高速”。

随后,2017年突破8000公里,2019年突破9000公里,2020年成为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的省份,创下了连续7年全国第一的“广东长度”。

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

通车里程超越粤港澳大湾区

高速公路的发展,使得出行更加舒适便捷,同时也促进游、购、娱,改变了旅游格局,加快了旅游市场的培育和健全。2013年新旅游法实施以来,国内自驾游出现爆发性增长,当年自驾旅游消费总额便已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旅游总额的60%以上。广东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自驾游已成常态。经济发达、交通畅达的广东,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庞大的汽车持驾照群体,成为广东自驾旅游的生力军。来自一嗨租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五一期间的整体预订率已超过85%,创下同时段历史新高,广东等地部分热门旅游城市订单同比增长甚至超过5100%,热门车型如SUV、七座商务车早已被抢订一空。

白水寨海船木栈道迎来了众多游客登高观瀑。

2015年至2019年,广东省共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88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726.68亿元,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从92%提高到97%;全省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截至2020年年底,粤东粤北粤西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100公里,超越粤港澳大湾区。而乡村游、周边游的兴起,更是带动了粤东、粤西、粤北山区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和产业升级,加速了广东旅游的内循环,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

首批最美旅游公路

带你看“大美广东”

广东高速这么发达,哪些自驾线路可以欣赏到最美风光?2018年,由各地行业主管部门推荐,根据沿途自然文化资源环境、道路通达等级、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和辐射相关旅游景区村镇等要素综合考虑,经广东旅游和交通部门联合商定、评选而出“广东最美旅游公路”。

首批广东最美旅游公路包括,增城荔城街至派潭镇白水寨路段,清远英德K 2346至K 2440,肇庆国道321四会市至封开县与广西交界处,韶关省道S246线仁化至黄岗段、“穿丹霞”景区内旅游通道等,以及梅州梅县区S223线秀兰桥-雁洋镇长教村,江门开阳高速塘口出口-325国道-S275-马降龙-锦江里,珠海拱北-唐家,河源源城区东江湾迎客大桥-桂山旅游大道段万绿谷,汕头东海岸大道-南澳大桥-南澳环岛公路,湛江S289徐闻县曲界镇-雷州市调风镇段等。

南都新文旅据此梳理出8条最美自驾主题线路,分别为珠三角环线(浪漫珠海)、深汕-潮汕环线高速(潮风岛韵)、京港澳高速公路北段(大美丹霞)、广龙-梅河高速(休闲梅州)、广佛-佛开-开阳高速(碉楼逸风)、汕湛高速云湛段(菠萝的海)、汕昆高速龙怀段(千里走廊)、惠清高速(北江画卷)

8条自驾主题线路

特色&推荐游览线路如下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出品:南都新文旅研究课题组

统筹:陈养凯

采写/整理:南都记者 龙涛 陈养凯

制图:李毅然 林泳希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