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公司估值超50亿美元 王慧文、博裕资本等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魏雯静
2021-05-01 20:38

水滴公司或许正在在向资本市场讲述一个新的故事。

5月1日,自两周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后,近日水滴公司再次更新招股书,透露出了最新信息。

最新的F-1招股书文件上,确定水滴公司发行价格区间为每份ADS(美国存托证券)10到12美元,计划发行3000万股ADS(行使超额配股权前),行使绿鞋机制后,预计初始募资额最高为4.14亿美元,公司估值超过50亿美元。 

在主要股东信息中,博裕资本、厚朴资本、美团创始人王慧文家族信托Kevin Sunny合计认购水滴2.1亿美元的等值股份。

创始团队投票权超过50%

4月17日,水滴公司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WDH”。高盛、摩根斯坦利、美银证券、招商证券、中信等知名投行均参与本次发行。成功上市后,不到5岁的水滴公司将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保险科技公司。

腾讯、美团、博裕、瑞再、高榕、IDG资本等都是水滴的重要投资者。

成立之初,腾讯、美团、IDG资本、点亮基金和真格基金就向水滴公司投资了5000万人民币,A轮,蓝驰、创新工场加入,腾讯、高榕、IDG资本继续跟投,2019年6月水滴完成超1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博裕资本领投,中金资本跟投,到了2020年8月,公司又完成2.3亿美元的D轮融资,瑞再和腾讯领投。

更新后的招股书上可以看出股权结构。

最新招股书上显示,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联合创始人杨光、胡尧股权合计24.4%,腾讯持股20.4%,博裕、高榕、瑞再分别持股11%、6%和5.2%。

水滴公司股票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同股不同权,只有创始团队持有B类普通股,每1股拥有9票的投票权。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沈鹏所持股票属于B类普通股,据披露,IPO后沈鹏将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

美团王慧文、博裕资本等“下单”

值得关注的是,更新的招股书也公布了部分主要投资者名单。

博裕资本、厚朴资本、美团创始人王慧文合计下单认购水滴2.1亿美元的等值股份,美团创始人王慧文的家族信托基金Kevin Sunny投资3000万美元、博裕资本投资1亿美元、厚朴资本投资8000万美元。

资料显示,Kevin Sunny为美团创始人王慧文及其家族透过信托间接全资拥有的公司,2020年理想汽车IPO之际,Kevin Sunny投资了2000万美元。博裕资本是水滴C轮领投方。厚朴资本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和中金公司的创建人之一方风雷创立,旗下基金则投资了蔚来汽车、小米、商汤科技等明星企业。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家投资者的认购,无疑体现了对水滴公司战略价值和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有助于向市场传递正面信息。

招股书显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投入技术研发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需求以及在健康服务和保险领域的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以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圈。

尚未实现盈利 亏损问题何解?

投资者看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而另一方面,亏损的问题也不得不直面。

 

艾瑞报告预计从2019年到2024年,在线健康险保费将保持强劲增长,复合增长率为53.7%。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水滴公司业绩一直处于高增长通道。

水滴公司2016年创立,旗下目前主要有两块业务,网络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和健康险科技平台“水滴保”,水滴筹是网络大病筹款0服务费的开创者,也是国内最大的个人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不以盈利为目的,属于病后救助,水滴保是一个聚焦在互联网健康险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和62家保险公司合作,用科技助推普惠保险。

招股书显示,水滴保2018年到2020年,首年保费分别是9.72亿元、66.68亿元、144.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5.25%。

长险业务增长更快,2018年首年保费300万,2019年,长险业务首年保费猛增到5.5亿元,2020年长险首年保费达到25.1亿元,占比升至17.4%。水滴保的单个用户首年保费从2018年的590.1元提高到2020年的1143.2元,单张保单的首年保费从2018年的442.6元提高到2020年的819.1元。截至2020年底,水滴保的累计付费保险用户数量已经增至1920万,累计保单数量达到3070万张。

惹争议的亏损问题,实际比例正在逐年收窄。

据显示,水滴公司2018、2019、2020年净收入分别为2.38亿元、15.11亿元和30.28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2.09亿元、3.22亿元和6.64亿元,调整后EBITDA亏损分别为1.4亿元、1.59亿元及2.47亿元。三年亏损率分别为58.93%、10.52%、8.17%,累计亏损金额超12亿元。

从招股书可以发现,其主要支出项为销售和营销费用。2018-2020年该项费用分为是分别为1.85亿元、10.56亿元、21.31亿元,2020年营销费用的营收占比为70.4%。

对于水滴营销费用过高,有观点认为,对于类似水滴保这样的分销业务来说,营销费用本就是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这是业务属性决定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水滴公司发展早期,水滴互助和水滴筹确实贡献了较大比例的保费,但是随着水滴公司对其他第三方渠道的拓展,以及知名度提高、消费者数据洞察等能力的提升带来自然流量的提升,以及整体规模的扩大,水滴互助和水滴筹贡献的保费比例不断下降。这意味着水滴保已完成战略转型,未来的增长将主要依靠第三方流量渠道、自然流量和复购。而随着水滴保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服务用户数的增加,自然流量和复购用户的流量有望进入稳步增长期,这将进一步降低水滴保的平均获客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水滴的股票代码“WDH”中的H,指向健康(health)业务。研发投入上,水滴公司也一直在持续增加。从2018年的6,92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15亿元到2020年的2.44亿元,占净收入的8.1%。目前水滴保已经完成了承保核保、续费续保、退费退保以及保全服务的智能线上化,水滴也向保险价值链的合作公司提供保险科技解决方案,2020年技术服务收入1.94亿元,收入占比6.4%。

通过IPO与新业务的拓展,水滴公司或许正在在向资本市场讲述一个新的故事:以保险、科技切入超十万亿的大健康赛道,打造“保险+健康服务”的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未来之路,或许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者:魏雯静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