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哈撒韦业绩超预期,巴菲特接班人仍无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1-05-02 14:53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日,一如往常大部分时光,芒格(Charlie Munger)在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旁。

刚刚出炉的财报显示出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强势回归:2021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营业利润为70.2亿美元,成绩排在自2010年以来第二顺位,营收645.99亿美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635.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亏损497亿美元相比,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117亿美元,相当于每股A类股收益7,638美元。

不过,巴菲特在财报发布后的股东大会中表示,美国如此“火热”的经济反弹出乎他意料,而其投资集团正受到通胀冲击。与此同时,近年来备受猜测的巴菲特接班人依旧没有答案。

伯克希尔·哈撒韦营收超预期,但放缓购入自家股票

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季度财报数据着实高于市场预期。

根据财报,该公司一季度营收645.9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12.65亿美元增长约5%,也略高于市场预期的635.39亿美元;当季营业利润为70.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同样也超出2019年的55.6亿美元26%;一季度投资与衍生品净收益46.9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556.2亿美元的亏损状态;其股票投资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第一季度增加约28亿美元。

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巨额现金储备也为亮点之一。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的现金储备已高达1383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此数值为1454亿美元,增长约5.2%,已快接近去年第三季度的记录。

对于一连串高于预期的收益,市场预计主要受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规模扩大与变化、经济转好、业务反弹等因素成就。

不过,一直热衷于购买自家股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却放慢了购入速度。根据其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度卖出的股票难得多于买入的股票。

近年来,因一直难以跟上不断涌出的现金流,伯克希尔·哈撒韦回购了大量的自家股票(A类和B类普通股),由此拉高此前其一直避免使用的资本配置杠杆,2020年第四季度内,该公司购入约90亿美元的本家股票,创下纪录,2020一整年间,回购股票规模曾达至史无前例的247亿美元;但在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值仅为66亿美元。

尽管伯克希尔·哈撒韦自身的股票回购不及此前,但这其掌舵人巴菲特却从3月底以来一直在买入该股票。市场预计,截至4月22日,巴菲特至少回购了12.5亿美元的股票。

财报同样也披露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度最新的四大持仓,占其总投资组合比重69%;去年同期,四大持仓占比68%。

苹果(Apple Inc.)依旧是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投资组合中的最大单一股权,价值达1100亿美元,但较去年同期的1204亿美元略有下滑;其持有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Company)、及可口可乐(Coca-Cola Company)股票依次为400亿美元、214亿美元与211亿美元。

自1965年至2020年期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复合增长率为20%,明显超出同期标普500指数(S&P 500) 10.2%的涨幅(包括派息)。近年来,随着业绩下滑,该公司过去三年期及五年期总回报率分别为12%和14%,而标普500指数回报率为18%。

芒格此次在身旁,接班人仍无答案

通常情况下,股东大会都会在巴菲特家乡奥马哈(Omaha)举行。但因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限制,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并未参加2020年股东大会。不过在今年股东大会移至洛杉矶后,两位“90后”老搭档一如此前大多数时光,共同出现。

拜登(Joe Biden)政府大力推崇的绿色经济下,贝莱德(Blackrock)等大型机构也在以口头表态或实质行动的方式纷纷转型,伯克希尔·哈撒韦却表现平平。对此,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管理公司Calpers及资产管理公司Neuberger Berman在等伯克希尔·哈撒韦大股东均表态将致力于推动后者采纳以社会和环境为重点的股东提案。

但因伯克希尔·哈撒韦约70%的股份都由个人持有,大多数为巴菲特的长期忠实股东,上述这一努力或将暂时受阻。“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个人股东不同寻常且有价值,这使得前者没有如此大的必要来讨好华尔街分析师或机构投资者。”巴菲特近期称。

芒格在股东大会中称目前仍不清楚全球变暖的具体因素,巴菲特随后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商业基础设施上的投资颇多,只有在其他能源足以支撑现今公司运作时才会考虑关闭煤电电厂。

使巴菲特都略感惊奇的是,美国经济复苏如此之快,但价格上升的压力迹象也如此之快。“在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期间,我们看到了价格压力上升的迹象,也看到了大量的通货膨胀,而因其业务性质,我们公司正受到通胀影响。”

鉴于两位都已迈入90岁门槛,巴菲特接班人事宜也总是近年来股东大会绕不开的关注中心之一。巴菲特在2021年股东信中写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为我和芒格的离开做好了全部准备。

不过,在本次股东大会中,巴菲特却并未有所提及。去年,公司副董事长阿贝尔代(GregAbel)替芒格参加股东大会,曾引起市场不小热议。

(作者:胡天姣 编辑:韩瑞芸)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