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宏观·张瑜团队丨山寺桃花始盛开——服务消费走向“归途”

张瑜2021-05-03 10:50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引,本资料仅面向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不是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文/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

执业证号:S0360518090001

主要观点

3月的数据点评中,我们回顾了“疫”后一周年经济各个环节的恢复状况。其中最弱的是服务业。我们重点关注的服务三大项:出行、餐饮、旅游,均远未恢复至疫情前的增速。服务恢复进度偏弱的原因,可能既有居民消费支出意愿下行的因素,也有疫情多次反复带来的制约。

但,2季度可能会看到服务消费的大幅回暖。一方面,疫情的制约极为微弱。自春节以来,全国多数时间无新增本土确诊,虽然4月上旬云南略有反复,但持续时间较短,且位置偏远,对全国影响极为微弱。另一方面,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期带动下,2季度返乡“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婚庆等需求将集中释放。有点类似于去年9月-10月,或将带动线下消费、服务消费大幅回暖。

恰如诗词描绘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经济修复的接力棒,在2季度将传至服务消费。

一些具体的经济数据预测如下:

1、物价:CPI缓升,PPI狂奔。预计4月CPI同比继续上行至0.6%左右。预计4月PPI同比预计加速上行至6%左右。

2、社融:基数影响,增速继续快速下行。预计4月新增社融在2.1万亿左右,社融增速或进一步下行至11.8%。预计对实体信贷4月新增约1.35万亿,同比少增近3000亿,但对比2019年多增达近5000亿。

3、外需:出口可能是高位微回落的状况。但欧美经济持续向上修复中。预计4月出口相较2020年同比+18%,相较2019年复合增速+10.2%。进口相较2020年同比+26%,相较2019年复合增速+4%。

4、投资:高频分歧较大,基建单月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地产建安投资或韧性延续。预计固投1-4月累计增速上行至19%,相比2019年平均增速是3.3%。

5、消费:社零小幅回升,亮点在服务消费。我们预计4月社零增速同比为22.6%,对应两年平均增速为6.5%。

6、生产:高点已过,但2季度依然不低。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9.2%,相比2019年平均增速为6.5%。一方面需求侧尚未明显回落。另一方面,从高频数据看,生产不弱。此外,PPI同比持续上行带动利润高增背景下,对生产一般有正向带动作用。

风险提示:工业品价格上涨超预期。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物价:CPI缓升,PPI狂奔

预计4月CPI同比继续上行至0.6%左右,主要得益于翘尾因素的抬升,新涨价受食品价格拖累严重。具体来看,翘尾因素4月同比为0.09%,较3月抬升0.9个百分点。新涨价方面:食品项中,猪肉和蔬菜价格继续大幅下跌。4月猪肉均价环比下跌13.3%,蔬菜均价环比下跌12.1%,基本与3月相当。非食品项中,国内汽格(标准品)月均价格环比继续下跌0.8%(前值7.3%),对CPI反而形成拖累。另外,预计核心CPI环比0.15%依然略低于往年平均,核心CPI同比进一步小幅反弹至0.5%左右。

4月PPI同比预计加速上行至6%左右。从高频数据看,原油价格方面,4月国际油价震荡修复,但月均价格依然较3月环比下跌0.9%,但螺纹钢、LME铜期货月均价环比涨幅分别达8.2%和3.1%,月底螺纹期货结算价约5400元/吨,LME铜期货价约9900美元/吨,均逼近前期预期上限。宏观视角看,全球经济修复动能依然强劲,且短期内发展中国家疫情爆发对商品供给侧形成干扰,大宗商品价格再度上行。

生产:高点已过,但景气依然不弱

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9.2%,相比2019年平均增速为6.5%

去年12月工业的7.3%,今年1-2月的8.1%,都有一定的特殊因素。(极寒天气、就地过年)。3月开始,这些特殊因素都已散去。工业生产的高点大概率已经过去。

但短期景气预计依然不弱。一方面需求侧尚未明显回落。出口、地产2季度景气大概率延续。消费、制造业投资在2季度预计将有所上行。带动生产侧保持高位。另一方面,从高频数据看,生产不弱。4月粗钢产量继续环比上行,限产尚不明显。浮法玻璃、半钢胎轮胎等商品的开工率处于较高位置。此外,PPI同比持续上行带动利润高增背景下,对生产一般有正向带动作用。

投资:高频分歧较大,基建或小幅回落

预计固投1-4月累计增速上行至19%,相比2019年平均增速是3.3%

4月投资数据高频方面有些分歧。一方面建筑业PMI出现明显回落,4月值低于过去五年同期水平。另一方面,钢铁水泥数据反映需求依然较好。水泥价格上行斜率明显高于2019、2020年同期。螺纹钢的表观消费量,4月5周平均在452万吨,相比2019年同期(四周平均在414万吨),两年平均增速有4.4%。

我们估计基建增速4月或小幅回落,地产建安投资或韧性延续。从1季度的财政支出数据中,反映的信息是今年1季度的基建支出在延续预算报告中所体现的“弱”基调。叠加专项债发行节奏的后倾(二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高峰或在5月),4月基建增速可能相比3月单月的5.7%小幅回落。地产建安韧性的判断,来自三条红线约束下地产商可能会加快竣工的判断。简单从高频数据中可以佐证的,是浮法玻璃、钛白粉等竣工端的商品价格持续上行。

进出口:高位微回落

预计4月出口相较2020年同比+18%,相较2019年复合增速+10.2%。进口相较2020年同比+26%,相较2019年复合增速+4%。

出口方面延续此前高景气度趋势不变,但出口额环比或小幅收窄,主要原因包括:

1、高频数据来看,4月中港协发布的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外贸吞吐量维持高位,4月上旬、中旬集装箱外贸吞吐量同比+15.6%/+22.3%,3月均值为+13.5%。不过集装箱运价指数继续下降,环比增速录得-2.19%,前值-7.28%。

2、4月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由上月51.2回落至50.4,不过仍在荣枯线以上。

3、越南4月出口增速+29.4%,较3月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偏强,行业层面电子零件、手机、机械设备、交通工具及零部件、纺织品等均维持偏强,同比增速分别为+18.2%/21.2%/61.1%/60%/21.1%,或反映商品层面全球需求延续此前格局。

4、海外外需持续偏强。美国、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分别为60.6/63.3,均高于预期。

进口或同样延续偏强,但环比有所收窄,主要原因包括:

1、4月PMI进口分项50.6,同样较前值51.1小幅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以上。同时4月PMI生产相关分项均有回落,或带来进口需求有所减弱。

2、国内大宗商品进口需求仍有改善,不过较3月放缓。4月上旬、中旬重点港口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8.6%/-0.7%,原油吞吐量同比+10.7%/2.9%,较3月有所放缓。

3、4月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继续走高,环比+12.09%、前值+31.32%,或反映进口货运需求仍不弱。

消费:服务消费成修复亮点

我们预计4月社零增速同比为22.6%,对应两年平均增速为6.5%。

4月消费的亮点预计更多在服务业。体现在社零中,以餐饮、限额以下消费、线下消费为主。支持的高频包括:1)4月的服务业PMI为54.4%,虽然相比3月略有下行,但依然是过去五年同期最高水平。据统计局解读,“部分前期受疫情制约较大的行业恢复明显加快,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至少高于上月1.8个百分点,表明居民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市场活跃度有所上升。”2)假期出行数据方面,4月初,清明出行人数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以上。五一出行人数,据国家铁路局预计,将发送旅客1.06亿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0.8%。

社融增速继续快速下行

预计4月新增社融在2.1万亿左右,社融增速或进一步下行至11.8%同比上,形成拖累的主要是信贷和信用债融资,高基数仍是导致增速快速下行的主要原因。

预计对实体信贷4月新增约1.35万亿,同比少增近3000亿,但对比2019年多增达近5000亿,贷款2年复合同比增速12.8%左右较3月基本持平。考虑到监管继续严查经营贷流向以及“开门红”结束,4月新增信贷或难与去年同期高位持平。

直接融资方面,预计企业信用债融资在2500亿左右(去年同期9237亿),政府债券融资约3700亿(去年同期3357亿)。

表外预计委托及信托融资收缩2000亿左右,4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进一步减少,2021年初年度信托监管会议中要求全年信托融资规模再压降20%,3月上旬地方监管部门发布56号文打假“投资类信托”,信托监管力度再加强。

预计M2同比9.4%基本持平,M1同比小幅回落至6.8%。4月商品房销售同比高位震荡,财政支出小幅提速,M2或可保持平稳,但M1或继续收到表外融资压缩拖累。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5月3日发布的报告《【华创宏观】山寺桃花始盛开——服务消费走向“归途”&4月经济数据前瞻》。

法律声明

华创证券研究所定位为面向专业投资者的研究团队,本资料仅适用于经认可的专业投资者,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华创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资料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公司的客户。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

本资料来自华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若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须注意的是,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所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华创证券的其他业务部门或附属机构可能独立做出与本资料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本资料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资料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或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华创证券不对使用本资料涉及的信息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资料所载的证券市场研究信息通常基于特定的假设条件,提供中长期的价值判断,或者依据“相对指数表现”给出投资建议,并不涉及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因此不能够等同于带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意见。普通个人投资者如需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相关的后续解读服务。若因不当使用相关信息而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华创证券对此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未经华创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发送或者复制本资料的内容。华创证券未曾对任何网络、平面媒体做出过允许转载的日常授权。除经华创证券认可的媒体约稿等情况外,其他一切转载行为均属违法。如因侵权行为给华创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创证券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订阅人若有任何疑问,或欲获得完整报告内容,敬请联系华创证券的机构销售部门,或者发送邮件至jiedu@hcyjs.com。

(作者:张瑜 )

张瑜

专家学者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秉持“政策—经济—资产”的贯穿式宏观研究范式,以经世致用为要求,只做“对而有用”的研究,输出高质量的经济研究、政策解读和资产配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