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的分成比例将破?Epic、苹果之争尚未摆平 又有游戏工作室状告Steam“拿太多”

科创板日报2021-05-03 16:56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苗淼)讯,国外游戏工作室和发行平台间围绕分成比例的“拉锯战”不断发酵。这次,全球PC游戏最大的发行平台Steam也被拉入战局。

4月27日,独立游戏开发商Wolfire Games华盛顿州联邦法院提起针对Valve的集体诉讼,认为Valve正在利用Steam在PC游戏市场上的垄断权,“依赖三七分成规则从每笔游戏销售中获得巨大收益”。

Wolfire声称,Valve现在控制着整个PC游戏市场大约75%的份额,仅凭游戏30%的分成就可带来约60亿美元的年收入,以Valve五年前披露的360名员工计算,每位Valve员工每年可分享超过1500万美元的收益。

Valve是热门FPS游戏《半条命》(Half-Life)的开发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数字发行平台Steam的创立者。

与Valve、Epic Games 一样,本次事件的另外一个主角Wolfire也有着开发者与发行者的双重身份。它曾在2010年创办并运营了Humble Bundle,一个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网站,通过较低的价格打包出售小公司制作游戏、游戏原声集、电子书、软件和其他数字内容等,并将一部分所得用于公益。

游戏开发者挑战发行者or新平台挑战老牌势力?

这不是针对Valve的第一起诉讼。此前1月28日,五名游戏玩家向加利福尼亚州联邦法院提出了针对Valve的集体诉讼,抗议Valve的“同价条款”,即Steam上发行的游戏,在其他平台(如Epic Games Store和Microsoft Store)上发行时需要和Steam保持同样的价格,开发者不能私自降价发售。

有趣的是,该诉讼还引用了Epic的老板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的一条推文,认为Steam阻碍了不同平台的价格竞争。Sweeney在2019年1月的一条推文中说,Steam“对降价有否决权”,意指Valve的“同价条款”下,开发商没有设定游戏价格的自主权。

此前,谷歌和苹果就因为对入住其应用商店的开发者收取30%的费用而面临反垄断问题。

上月,Epic分别起诉苹果和谷歌,指控他们强迫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的行为违反反垄断法。Epic曾经尝试绕过这些支付系统,让用户直接通过Epic购买《堡垒之夜》游戏的道具。但苹果和谷歌却因此将《堡垒之夜》下架。

苹果和谷歌随后下调了部分开发者的费用。Epic诉苹果案将于下周一在美国加州奥克兰地区法院开庭审理。

值得注意的是, Epic和Wolfire与他们的讨伐对象Valve一样,既是游戏开发者,也是游戏发行方。

国内外游戏大厂走向谈判桌 二线发行平台欲借机超车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下,有底气的游戏厂商正逐一走向谈判桌,希望绕开平台支付系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而Valve自身正是游戏开发者自建分发平台的成功先例,旗下的Steam正发端于游戏游戏工作室对传统线下发行方式的叛逃。

21世纪初, Valve游戏工作室因为数字销售崛起、发展进程受挫,转而创立Steam数字发行平台,游戏玩家可以在该平台上购买、下载、讨论、上传和分享游戏和软件。迄今为止,Steam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数字发行平台。

国外,主流应用软件发行平台与其开发者例来遵循的3:7比例分成规则正摇摇欲坠,将来是否会统一变成2:8甚至12%:88%尚不得而知,而为了争取到优秀的开发者,Apple store、Steam之外的二线发行平台已经提前妥协,主动采用了对游戏开发者更有利的分成方案。

4月30日消息,微软宣布,将从今年8月开始下调通过其网上商店发布PC游戏的独立开发者收取的分成。届时,开发者保留的收入比例将从现在的70%增加到80%。在与Valve旗下Steam等对手竞争的过程中,微软的应用商店将更能吸引独立工作室。Steam等平台抽取的分成通常为30%,Epic的应用商店抽成比例为12%。

“我们希望确保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微软游戏生态系统组织副总裁萨拉•邦德(Sarah Bond)说,“我们的目标是获得领先的营收份额和一个真正领先的平台。”

国内,与Epic、Wolfire的诉求一致,实力强劲的游戏厂商正组队抵制安卓渠道的抽成模式。2020年9月24日,莉莉丝和米哈游纷纷宣布,旗下游戏《万国觉醒》和《原神》将在公测时避开华为、小米这些主流的安卓应用商店。此前《明日方舟》《最强蜗牛》也未选择上架主流的安卓应用商店。

据专注于游戏产品的Sensor Tower数据,2021年3月,米哈游《原神》移动端海外吸金将近1.16亿美元,稳居中国出海手游收入冠军宝座。自2020年9月28日全球发行至今年3月,米哈游《原神》移动端在6个月内吸金超过10亿美元。在海外市场,《原神》位列同期手游畅销榜第2名,仅次于《赛马娘》,使得海外市场头部被两款二次元手游占领。

(作者:科创板日报 )

科创板日报

专业媒体

科创板日报是由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界面·财联社主办,依托百人采编团队力量打造的国内首个专注科创板、TMT及创投等领域的报道平台,致力于构建“资讯+市场 +深度+创新”全方位的主流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