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港交所聆讯?年入734亿的京东物流能打破价格战困局吗?

江瀚2021-05-05 10:23

在中国的快递市场上一直有一个说法,中国有两家快递公司,这就是顺丰和其他快递,的确在整个中国快递市场上,快递市场的价格战可谓是风起云涌,就在这一系列的价格战之中,京东物流作为一个市场的重要参与方终于离上市更近了一步,大家都在问京东物流能打破中国快递业的价格战困局吗?

一、京东物流通过港交所聆讯?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5月2日,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董事会宣布,其接获京东物流通知,京东物流已就拟议分拆向香港联交所递交聆讯后资料集。 高盛、美银、海通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京东物流披露2020年全年收入734亿,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比达75.8%。2018年至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人民币379亿、498亿和734亿,其中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47.2%。

从外部收入来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一体化供应链收入是京东物流营收的主要构成。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同时,2020年京东物流为超过19万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涉及快销、服饰、家电、家居、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其中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达到5.27万家,相比2018年增长62%。

二、京东物流能打破价格战困局吗?

我们看到京东物流最近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这就是作为一个年收入达到734亿的超级巨头,京东物流能否打破整个快递物流产业价格战的困局呢?

首先,我们可以明白的是,当前在整个快递物流市场上,京东是少数具备和顺丰一较高下的物流快递企业。无论是从快递的时效性还是从物流服务的水平角度来看,京东都是在快递业中可区别人可点的一家公司,所以这些年来以京东自营物流为代表的整体物流供应水平,已经在大家消费者的心目中形成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印象,这就是如果要买什么商品是一定要短时间内到达的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京东的物流,因为只有京东的物流才能够真正保证整个商品市场供应的及时性。所以这样的一个情况,实际上给整个京东物流提供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京东物流能够保持一个较快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其次,我们也要明白的是对于京东物流来说其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这就是对于一系列的中小物流企业掀起的全面的价格战,京东物流其实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思路,这是因为对于京东物流来说,如果要去抢夺更多的市场,必须要在价格战领域和这些市场竞争对手们展开竞争,不过从目前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京东还是其他市场参与方,实际上都没有完全打破价格战困局的能力,所以只要价格战的困局存在,对于整个快递物流产业来说,面临的问题也是依然较为严重的。

第三,从长期的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京东物流也有打破价格战困局的可能性,这就是采用更为技术化和科技化的市场发展的推动力,通过技术数字化的水平的增加,降低物流的成本,提升物流的效率,通过科技改变交易成本,可以说是京东最有可能实现大规模业绩增长的可能性所在,不过这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只能期待看京东能不能做得更好一些。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