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发出预警:“新通胀可能会猛烈来袭”

财商侠客行2021-05-05 10:10

黄衫女侠|文

财商侠客行|出品

美国大开印钞机,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通胀来袭?

“央行的运作方式在疫情之后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让我对未来的通胀更担心一些。”

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曾在海外央行系统有过9年的工作经验,疫情以来,他明显地感觉到,央行的运作方式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特别是美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政府和央行,他们甚至认为“只要利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发多少债都没关系”。

“这个想法是非常危险的。”张智威指出,疫情结束之后,美国继续采取大规模发债、央行买单的政策方式,实际上会把通胀预期推高,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政策选择。

张智威

曾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香港金融管理局;

历任中金公司(CICC)中国经济学家,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并且负责中国股票市场策略。

2019年加入老牌百亿私募机构保银投资,并担任保银投资总裁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张智威是在4月26日由喜马拉雅发起、财商侠客行合作推出的“投资进化论”首期沙龙中作出上述论述的,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新通胀来袭?这次我们如何打败印钞机?”

在演讲中,张智威从疫情之后各国央行政策上的重大变化展开,直接指出,财政大举发债,央行开印钞机买单,这样的政策必然导致通胀,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同时,他也提醒投资者,不要因为CPI数据而对通胀大意了,对中产阶级而言,实际的通胀感受会比CPI显示的更严重。

而落实到“如何打败印钞机”的层面上,张智威则认为:“股票是唯一可以对冲通胀风险的大宗资产。”

以下是张智威的演讲内容,财商侠客行进行了重点梳理。

No.1

隐忧:大开印钞机,欧美政府财政和货币政策日本化

我们对通胀的前景比较担心,觉得通胀可能会比市场预期来得快一些,更猛烈一些,可能对整个金融市场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

首先说一下当前在全球市场里面卖方的分析。

主流的观点是认为,通胀不是一个太大的风险。因为现在全球经济还是处于疫情当中,生产能力将来会逐渐提升。

为什么我们反而对通胀比较担心呢?

首先,我认为央行的运作方式在疫情之后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这让我对未来的通胀更担心了。

具体来说,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政府和央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来说,他们是最重要的。

在疫情之前,美国政策圈子里边所谓的政策精英们,对财政方面的纪律还是比较看重的。也就是说,他们对大量发债、央行开印钞机直接购买债券的行为,是抱有戒心的。

以前美国的政策圈子中,大家比较看重的一个政策指标是: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例。这个比例如果太高,大家都会比较担心。

但是疫情之后,美国整个政策圈子里的政策框架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现在这些政府官员们认为,如果利率比较低,且一直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发多少债没关系。

这个想法是很危险的,等于是用“日本化”的方式。

日本在过去很多年里,一直在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滚动它的国家债务,国家债务的规模也越滚越高。这种政策在日本这种环境里还有情可原,因为日本有严重的老龄化、有很严重的多年的通缩问题,所以它采取这样的财政政策,是希望推高通胀,这在道理上是说得通的。

但美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美国的情况是,经济完全没有老龄化的问题,只是受到疫情的短期冲击。所以疫情结束之后,美国继续采取大规模发债、央行买单的政策方式,实际上是会把通胀预期给推高的,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政策选择。

为什么美国会做这样的选择?

美国政治精英也是很聪明的。他们应该也看到了政策的风险性,包括他们的前财长萨默斯也在公开场合说,美国当前的政策实际上是非常不靠谱的,将来会产生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

之所以这么做,我认为主要还是美国政治方面的原因。

美国国内政治出现严重的两极化,在社会矛盾相对激化的状态下,新一届政府迫于压力,要给出短期靓丽的经济数据,甚至通过发支票的方式来平息当前国内的不满情绪。所以更多是从政治压力的角度去推行这个政策。

但是从长期看,这样的政策会严重损害他们本国利益,也对全球的通胀预期起了很不好的作用。

这是一个大的环境背景。

No.2

不要只盯CPI,广谱通胀指标影响越来越大

第二,我们为什么比较担心通胀?

由于美国的政策,整个的框架都变得更加不负责任了,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但大家可能会说,从CPI上看,通胀似乎也并没有那么高,这个怎么看?

事实上,我们所说的通胀是更广谱一些的通胀,比如大城市里的中产阶级家庭日常接触到的价格,或者我们未来需要去花的一些钱,这些价格可能更为重要一些,而不是狭义通胀数据中CPI篮子里面的那些价格。

CPI只看消费品,并没有包括诸如房价、股票等资产价格,而这些资产价格对于中产阶级肯定是比猪肉的重要性要更高。但是在CPI的篮子里面,猪肉的比重很高,而资产价格的比重是零。未来,我们不应该太多关注CPI的篮子,而应该更多去关注广谱的通胀指标,包括我们日常能够感受到的一些价格。

No.3

如何打败印钞机?股票是最优选择。

最后,在通胀预期比较高的情况下,怎样通过投资来对冲通胀的风险?在大宗资产当中,股票是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品种。

我们可以看看几个可选的投资类别。

第一,债券。由于将来债务会越来越高,全球利率可能都会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政府也有动机将利率放在较低的水平。也就是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买债券不是一个好的投资。

第二,中长期的保险。因为保险资金大部分会投到债券里面,以前大家觉得中长期保险是一个投资选项,但这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保险的选项,投资的功能也会越来越弱。

第三,黄金和大宗商品。以前可能是不错的标的,但是可能并不是大量资金可以长期投资的标的。它的价格会受很多不同因素的影响,包括供给、中长期的碳中和等各个方面的影响,波动性比较大。

而股票相对来说更合适作为通胀的对冲。为什么?因为如果未来通胀恶化,公司的盈利也会随之上升,所以优秀的公司是天然对冲通胀的大宗资产,也是相对而言更优于其它资产的选择。

END

(作者:财商侠客行 )

财商侠客行

自媒体

原第一财经《财商》主创团队倾力打造专业财经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