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票房16.67亿元:头部大片缺乏 主旋律片趋成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21-05-06 08:38

国产片的中国道路。

今年“五一”,假期时间更长,电影票房也创新高。

5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依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所公布数据初步计算,2020年电影“五一档”(5月1日—5日)票房超过16.67亿元,创历史新高。

其中,由许光汉主演的《你的婚礼》票房接近5.11亿居首,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以5.04亿票房排名第二。两片与排名第三的《秘密访客》拉开相当距离,后者由郭富城主演,累计票房1.91亿元。

高口碑《悬崖之上》拯救了“五一档”后期走势,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变化

实际上,今年“五一”除了长达5天的假期时间创纪录外,8部上映影片数量,也为新高。但与2019年“五一档”票房数据相比(因疫情影响,2020年并无“五一档”),增长质量很难说乐观。

在2019年,“五一档”票房达到15.27亿元,当年假期只有4天。灯塔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档”观影人次达到3509.4万,今年增至3870.7万。但在上座率、平均票价等关键数据上,今年均有所下滑,其中,上座率由22.24%降至17.18%,平均票价由43.5元降至37.9元。

区别在头部影片上。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在2019年“五一档”,漫威大片《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复联4》)以12.19亿档期票房占据超8成总票房比例(80.46%)。该片最终票房更超42.5亿元,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六。客观上,《复联4》托起了整个“五一档”。

而今年缺乏这样的担当。爱情片《你的婚礼》开局势头不错,但受口碑影响,票房跌势明显,《悬崖之上》在5月3日实现了对该片的市场逆袭。《你的婚礼》豆瓣评分仅为5.2,《悬崖之上》达到7.7。《你的婚礼》第一出品方为光线影业,《悬崖之上》第一出品方为中国电影。

实际上,正是《悬崖之上》的高口碑拯救了“五一档”票房走势。多位影投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由于《悬崖之上》坚挺,才使得“五一档”后期走势几乎历史最佳。“开局确实与前年差距很大。”

方向

《悬崖之上》讲述了中共特工与敌人在哈尔滨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是一部主旋律氛围浓烈的谍战片,一方面,该片完成度高,充分展现了张艺谋的专业能力,另一头,《悬崖之上》的成功,也代表着主旋律影片在类型化上更进一步。

这已不是主旋律影片的第一次成功。《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我和我的家乡》等项目,均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

“用商业化手段拍有人性的主旋律题材,是当下观众喜欢的。也没有风险,还有补贴。”有头部电影公司创始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巨头们早已投身这一浪潮。万达影视此前发布的片单显示,航空航天题材《神舟》和讲述抗美援朝的《上甘岭之四十三天》,为其重点项目。华谊兄弟发布H计划第七季完整片单显示,其主旋律项目包括《八佰》《铁道游击队1939》《中国试飞师》等影片。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对外透露,博纳将有3部主旋律影片献礼建党百年。包括抗疫题材《中国医生》,抗美援朝重大题材的军事史诗战争片《冰雪长津湖》,及描写中共地下党谍战题材的关于隐蔽战线的电影《无名》。

博纳影业招股书显示,此前上映的《建军大业》 ,投资毛利2351.68万元,毛利率61.91% ;《中国机长》投资毛利达到2.62亿元,毛利率69.39% 。

当然,主旋律片也并不是没有风险。据博纳所公布的同一份招股书,在2017年上映的主旋律影片《明月几时有》 ,最终亏损5621.52万元,该片由许鞍华执导,周迅、彭于晏、霍建华主演。

客观上,主旋律影片日趋成熟,也预示着中国电影制片业正在走出自己道路,且国产腰部项目发力,证明整个行业正走向稳定化。

这是种利好。

延伸阅读:

重估张艺谋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