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调控新信号出现 大行也要调整房贷利率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1-05-07 05:00

“房住不炒”政策要求下,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码。深圳也有大行拟调整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

5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今日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深圳建行将于5月6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另外,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

深圳建行调整首套房和二套房按揭利率后,市场预期其他国有大行或将陆续跟进。一般而言,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与招行等在同一地区房贷利率大致相同。

业内人士指出,二套房利率调整幅度高于首套房贷利率,与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目前的房贷政策监管方向是优先支持首套刚需自住购房需求。

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5月6日,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全文发布。报告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快完善“4+2+2+2”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具体到房贷层面,深圳房贷利率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居于中游。据记者了解,目前,主要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中,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55BP(相当于5.20%),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105BP(相当于5.70%);上海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0(相当于4.6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为LPR+60BP(相当于5.25%);广州今年以来已三次调整房贷利率,目前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75BP(相当于5.40%),二套房贷最低LPR+95BP(相当于5.60%)。

对于二套房利率调整幅度高于首套房贷利率,一位大行华南分行人士表示,监管机构要求金融机构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占比,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目前的房贷政策监管方向是优先支持首套刚需自住购房需求,并防范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另一大行分行人士也表示,房贷审批较以往变慢,但整体上首套房贷仍快于二手房贷。“二套房的监管更严,首付资金证明、社保证明等有手续要求,贷款经理也倾向于投放首套房贷。”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二手房近两个月平均每周网签只有1000套左右。当前市场已开始进入买卖双方的博弈阶段。

近年来,深圳连续收紧楼市政策。包括2020年“715”新政、“新八条”细则、婚姻信息查询机制等。今年以来,深圳、成都、宁波、东莞、无锡等地纷纷对二手房市场进行调控。2月,深圳住建局宣布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并首次发布深圳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

房贷额度亦趋紧

除按揭贷款利率上浮,房贷额度亦趋紧。

多位资金中介、银行客户经理反馈称,广深地区贷款额度较为紧张,排队等候时间一般至少1-2个月。一位广州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近期拍卖贷等涉房贷款均已暂停。有大行要求所有二手住房贷款在提审前必须做首期款的资金托管。外地户籍客户需提供1年公积金或社保证明,或满1年居住征信证明。首付款提供直系亲属转入账户的近半年流水。首期来源追查到底,不接受现金存入。

从数据看,根据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数据,2021年一季度,深圳市人民币贷款增加3601.07亿元,同比多增443.16亿元。其中,以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056.73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952.61亿元。

除严控二套房,深圳正在加大首套房供给。近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深圳市第二季度计划入市商品住宅和商务公寓项目预告,二季度深圳将有36个商品住宅和商务公寓项目入市,其中住宅项目28个。4月25日公布实施的《深圳市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2021年深圳居住用地供应创历史新高,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总量1130公顷,为落实“房住不炒、住有宜居”精神,缓解住房供给压力,深圳今年将持续发力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计划供应居住用地363.3公顷,占计划供应总量的32.1%,较2020年、2019年居住用地计划供应量分别提高了24%、142%。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环比均有上涨。一手房数据来看,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分别上涨1%、0.2%、0.3%、0.1%。二手房方面,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环比涨幅分别为1.4%、1.4%、1.1%、0.4%。

不过,“五一”假期楼市成交不及预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热度不高。4月以来,全国范围内楼市调控政策频发。调控升级,楼市有所降温。其中,小长假前4天,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分别为71套、72套、33套和44套,北京地区前4天仅成交40套新建住宅。截至目前,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成都、西安、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无锡、南昌等城市已被住建部约谈督导。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