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自购”主动权益基金揭秘: 哪些基金经理获自家人力挺?

赢基金李域 2021-05-07 05:00

业绩长期表现优异的大型、中型基金更受到自家员工的青睐。

基金公司的员工要比普通基民更了解自家公司旗下基金,员工持有自家公司旗下基金的多少,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员工对基金产品的认可度,可作为基金选择的参考指标。

基金收益分化,选基成为基民投资中最重要的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追踪数据,基金公司自购产品规模持续上升,2020年基金公司自购产品规模总计41.42亿元。

其中股票型基金4.65亿元、混合型基金15.92亿元、债券型基金18.84 亿元。

这一数据,较2019年基金公司自购产品规模合计28.67亿元有大幅增长。

在主动权益基金中(剔除养老基金与战略配售基金),管理人员工持有排名前20的自购金额都超过3000万元,其中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被自家员工持有高达9501万元,稳居第1;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被员工持有8015万元,排在第2位;兴全趋势投资被员工持有6009万元,排在第3位;排名前20的还有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等明星产品。

基金公司员工的自购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定开产品要求基金公司进行1000万元的自购;另一类是基金公司员工看好产品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主动购买,或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的产品与投资者利益绑定。

分析人士表示,业绩长期表现优异的大型、中型基金更受到自家员工的青睐,也受基金管理人的配置关注。

主动权益基金基金公司员工持有TOP20

深受基金公司员工欢迎的权益基金是哪些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2020年年报中披露基金公司员工买入金额前20的权益基金,剔除了战略配售的养老目标基金。

因为养老目标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均属于业内的创新型品种,对于此类产品,基金公司员工一般会发起自购进行支持,故员工自购数据参考意义不太大。

统计发现,谢治宇、张坤、董承非等顶流基金经理不但受普通投资人认可,也被自家员工喜爱。

尤其是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6只基金上榜,兴全合润、兴全趋势投资、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兴全合宜、兴全精选和兴全新视野。

排名第一的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该基金中员工共计购买了近亿元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谢治宇从2013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历任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现任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混合型基金经理,管理规模664.23亿元。

由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也是如此,截至2020年年末,自家员工持有份额达6004万份,总额也达到了6009万元。

自家员工持有金额较多的还包括易方达蓝筹精选、景顺长城中国回报、景顺长城环保优势等明星产品,除易方达蓝筹精选之外,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也排名前20。

还有爆款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也被基金公司员工抢购,分别持有5322万元和5073万元。

据Choice数据,2020年的年报显示,基金公司员工持有非货币类基金份额57亿份,同比增加27%。截至2020年底,全市场基金公司员工持有1887只主动权益基金,共计持有26.4亿份。

基金管理公司持有主动权益基金TOP20

基金公司的自购一般来说是防御性的。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自购是将公司的利益与基民的利益进行捆绑,表示看好市场、看好基金盈利的信心。

数据显示,2019年基金公司自购产品规模合计28.67亿元,2020年基金公司自购产品规模总计41.42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4.65亿元、混合型基金15.92亿元、债券型基金18.84亿元。

基金公司自购老基金首笔较大的是汇添富于2020年2月份的6只老基金自购,包括汇添富价值精选、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创新医药、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和汇添富消费升级,单只基金自购金额都在3000万元以上。

据Wind数据统计,由明星基金经理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上榜了主动权益基金基金管理公司持有TOP20。

资料显示,胡昕炜于2011年加入汇添富基金任行业分析师,2016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管理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汇添富消费升级、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汇添富稳健增长、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和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共计577.07亿元。

除去一些养老基金外,上榜的还有易方达蓝筹精选等明星产品。

虽然基金自购一般都是基于资金追求长期收益,也是为了引导长期投资,但是目前市场过于注重短期涨跌,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应看成独立的投资者行为,不能简单认为自购基金就一定能赚钱。

摸底员工自购偏好

为什么这些基金获得员工的偏爱?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基金的长期业绩,比如市场上有名的10年10倍基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成立于2005年,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是朱少醒。从成立直到现在的16年间,富国天惠的基金经理从未更换过,这在公募行业发展史上非常罕见,在行业内诞生的15只收益超过10倍的牛基中,也只有富国天惠的基金经理从未更换过。

截至5月6日,其A类份额最新规模347.47亿元,C类份额最新规模32.48亿元。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共计被富国基金员工持有3503万元。

对于后市,朱少醒认为市场流动性宽松但已有趋紧的态势,实体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未来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个股选择层面,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

还有近5年收益208%的兴全合润和近5年收益333%的易方达中小盘也是非常受基金公司员工喜爱。

易方达中小盘于2008年成立,当时正是牛熊交替的年份,目前为止它已经历两个牛熊周期,近一年,该基金涨幅为76.09%,近三年,该基金涨幅为159.70%,都被第三方机构给予优秀的评级。目前该基金的规模为314.64亿元,公司员工持有4166万元。

对于未来,张坤表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是乐观的,相信会有一批优质企业不断长大、 成熟并且长寿,优质的股权资产在各大类资产中仍是具有吸引力的。

业内人士认为,头部公司员工自购热情较高,且业绩较好、大基金和中型基金产品更受欢迎,但是基金公司或者员工的自购行为只能为投资者提供参考,购买基金需要遵循自己的投资逻辑。

(作者:李域 编辑:李新江)

李域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