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 疫苗股应声大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上海报道
2021-05-07 05:00

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或将影响多家研发疫苗的药企的营收。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发表声明称,拜登政府将暂时豁免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保护。此举引发了疫苗股的大“跳水”。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港股,疫苗股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不过,关于这一提议的谈判仍道阻且长。不仅需要世界贸易组织(WTO)所有成员国达成一致意见,也需要疫苗研发商和生产商的同意。目前包含多个药企的美国药物研究和制造商协会对这一提议持反对意见。究竟全球何时能够实现豁免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仍不得而知。

与此同时,疫苗主要生产国印度疫情愈演愈烈,令该国政府限制了新冠疫苗的出口,这或将加剧全球疫苗分发和公平性的问题。

拜登政府将暂时豁免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保护。此举引发了疫苗股的大“跳水”。新华社

多国政府支持促进疫苗可及性

戴琪表示,“这是一场全球卫生危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特殊情况需要采取非常措施。政府坚决拥护知识产权保护,但为了结束这场大流行,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将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的以文本为基础的谈判。”

戴琪强调,“政府的目标是尽快为尽可能多的人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随着我们为美国人民提供疫苗的保障,政府将继续加大努力——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的伙伴合作——扩大疫苗的生产和分销。此外,政府将努力增加生产新冠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关注疫苗的可及性问题。中方期待各方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积极进行建设性讨论,争取达成有效和平衡的结果。中方愿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期间,WHO一直与合作伙伴合作,通过参加“新冠疫苗保障机制(COVAX Facility)”向全球高危人群公平分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呼吁,“让我们在研制出拯救生命的新冠疫苗的科学家的智慧和各方承诺的基础上,团结一致,迅速采取行动。”

不过,戴琪指出,鉴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裁决是基于164个成员的共识以及所涉问题的复杂性,谈判将需要时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补充称,戴琪与包括主要疫苗制造商在内的各种行业利益相关者举行了至少24次会议和电话会议。这位官员还表示,戴琪计划倡导全球企业之间的友好合作,以缓解供应链瓶颈。

拜登于5日确认,白宫将支持WTO的知识产权豁免提议。

豁免提议意味着其他制药企业都能够生产仿制疫苗。但是,事实并不简单。

专利代理师许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具体要视情况而定,如美国放弃的这些专利有没有在其他国家申请保护过。“此外,新冠疫苗的生产是不是仅靠他们放弃的这几个专利技术就能实现。如果涉及到其他专利技术,那么还是无法持续推进。”

许倩向记者强调,与创新药的知识产权一样,疫苗也是每个步骤都会申请专利,因此需要每个流程的专利都开放才有用。

多只疫苗股大幅下挫

美国药物研究和制造商协会对拜登政府放弃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声明表示了强烈反对。该行业组织的成员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Pfizer)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等疫苗生产商。

该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en J. Ubi表示,“在这场致命的大流行中,拜登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这将破坏我们对大流行病的全球反应,危及安全。这一决定将在公共和私人合作伙伴之间造成混乱,进一步削弱本已紧张的供应链,助长假冒疫苗的扩散。”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或将影响多家研发疫苗的药企的营收。在已公布财报的跨国药企中,疫苗的收入在第一季度占比不低。

辉瑞称,第一季度新冠疫苗收入35亿美元,预计全年收入260亿美元,至少占公司年收入的36%,比之前辉瑞的预期收入的150亿美元高73%。辉瑞计划本月末提交在美国全面使用疫苗的申请,将全年营收指引上调至少18%,每股收益上调14%。

阿斯利康在4月30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首次披露了新冠疫苗销售数据。第一季度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销售额达到2.75亿美元,其中在欧洲市场销售额为2.24亿美元。据悉,该季度阿斯利康共交付约6800万剂新冠疫苗,相当于每剂疫苗售价约4美元。

强生新冠疫苗也助推了其制药业务在第一季度的增长。根据该公司第一季度财报,制药业务销售额为121.99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新冠疫苗销售额为1亿美元。

5月5日,在美国决定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消息传出之后,多家疫苗药企均由涨转跌。截至美国当地时间5月5日收盘,辉瑞与前一交易日持平,Moderna一度下跌10%,最终收跌6.1%,强生则小幅下跌0.4%。

印度疫情或将影响全球疫苗分发

美国政府采取这一举措之际,在采购或分发疫苗困难的国家,新冠病毒感染已飙升至最高水平,这与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肆虐程度持续徘徊在令人震惊的高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两周超过3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

4月,印度总理莫迪与拜登讨论了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可能性。这一举措将使各国政府能够更快、更负担得起获得救命的剂量。

据报道,世界贸易组织领导人本周敦促成员国迅速敲定一项协议的细节,暂时放松保护冠状病毒疫苗知识产权的规则。这项由南非和印度提出的豁免,可能会消除发展中国家增加疫苗生产的障碍。目前这一提议已得到近60个国家的支持。

然而,批评人士认为,疫苗专利和其他保护措施并不是为最需要疫苗的国家生产更多疫苗的主要障碍。一些人还认为,此类协议可能会损害企业的创新动力。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律师Clete Willems称,“这是拜登政府犯下的巨大错误。这将无助于增加疫苗的分配。一个更符合拜登政府提高美国竞争力和保持美国就业机会的目标的解决方案是从美国生产和出口疫苗。”

疫苗供应的不足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对疫苗生产商的指责。有关疫苗价格、生产能力和供应目的地的问题困扰着全球最大的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以下简称“SII”)。

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的生产商SII首席执行官Adar Poonawalla表示,该机构已经被指责为疫苗短缺和政客的替罪羊,“我受到了非常不公平和错误的伤害”。

他补充道,最初没有提高产能,是因为“没有订单,我们不认为我们需要每年生产超过10亿剂”。

印度是一个主要的疫苗生产国,但由于该国优先考虑国内需求,其国内的健康危机导致当局限制新冠疫苗的出口。

分析指出,印度限制疫苗出口可能使低收入国家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爆发的影响。

(作者:施诗 编辑:陈庆梅)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