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珠海免税集团董事长鲁君驷:拥抱“免税消费”红利,助力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海口报道
2021-05-07 22:00

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开展。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500个品牌参加了这场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盛筵。

当天,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联合发布《全球免税白皮书》。截至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业产值约50亿美元。按照当前增长曲线,海南有望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参展的免税企业,珠海免税集团(下称“珠海免税”)以高规格团队参加首届海南消博会。珠海免税是国内首批获得国务院批准并最早开展免税商品经营业务的国有独资企业,目前免税品销售体量居全国第二,是东南亚地区口岸免税龙头。

针对如何拥抱海南自贸港“消费红利”,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未来免税业务发展趋势等一系列问题,珠海免税董事长鲁君驷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

鲁君驷认为,“免税消费”不仅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高、更优质国际商品的福利,也进一步挖掘了国内巨量的消费市场潜力,推动了多层次消费市场的形成。“珠海免税将积极拥抱自贸港‘消费红利’,利用好消博会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实现联动发展。”

拥抱海南“免税消费”市场

《21世纪》:珠海免税此次积极参展首届消博会,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

鲁君驷:海南作为国内著名旅游消费大省,是国内“免税消费”需求与各国企业品牌对接的重要窗口,也是境外高端消费回流中国的首选地。

珠海免税此次全面参与首届消博会,一方面是积极利用消博会平台,充分展示珠海免税在免税品经营、跨境商务及有税商业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让更多消费者及企业认识、关注珠海免税。另一方面,消博会云集了众多国际消费精品品牌,与珠海免税的经营业务高度匹配。珠海免税将借机全力开拓更优质的供应链资源,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希望促成行业交流及更深层合作。

此次珠海免税所在的国际时尚生活展区,囊括众多全球消费品领域的头部企业和品牌。这其中有些是与珠海免税已有长期合作的,有些是新近认识了解的。通过他们的参展、新品首发活动等,给予了我们一个与国际高端品牌近距离观摩学习、沟通交流的机会。

《21世纪》:从消博会参展企业看,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重视中国市场。未来免税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鲁君驷:随着国内老百姓收入水平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也保持坚挺,国际品牌日益感受到中国居民购买力的提升,重视中国市场一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大趋势。相信,中国免税市场增长的潜力非常大,但相比之下,国内免税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我认为,未来随着境外消费回流及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国内消费者高层次及多样化的需求特点凸显,对奢侈品及高端香化品的消费需求尤为旺盛。同时,我国健康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保健食品行业的消费者范围不断扩大并趋向大众化。

而对于国内免税企业来讲,未来一定是要差异化竞争,通过企业自身不断变革找到适合的发展路径。拿珠海免税举例,为了更加贴近消费者,尤其是新生代的想法,珠海免税未来要改组关外免税,要做供应链改革,甚至要打破原有的定价方式,还要进军国内其他城市和国际市场,以跟上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促成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更多联动

《21世纪》: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应该如何与海南自贸港实现联动发展?企业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鲁君驷: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同为中央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重大意义。琼粤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互补性很强,区域内产业合作的空间非常大,两地联动发展,能够实现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放大效应。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集中地,在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上,粤港澳大湾区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撑和加速的作用。而海南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势必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城市的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上,大湾区的企业具有天然优势,应该更加积极主动。以珠海免税为例,得益于地缘优势,我们的采购链条就在港澳,完全能够令港澳企业通过我们这样一个桥梁纽带加入到海南自贸港。下一步,珠海免税将积极促成港澳大型企业集团与海南自贸港形成更多联动。

《21世纪》:今后珠海免税将如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联动发展?

鲁君驷:作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首个自贸港,海南未来必将成为推动“免税消费”、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极。珠海免税已在2020年开始布局海南市场,在海南全资成立珠免集团(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同年9月,三亚合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竞得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凤凰海岸单元地块,定位为高端滨海商业中心及商务办公区;今年,与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首家岛内居民免税旗舰店计划将于下半年开业。

未来,珠海免税将着力打造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的示范标杆,围绕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与珠海拱北口岸免税店、港珠澳大桥珠港口岸免税店等重点项目,充分利用免税政策打造国际化的免税购物体验,助力全球高端消费品牌落地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国民境外消费回流和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消费市场发展。

(作者:李振 编辑:包芳鸣)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