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丨袁隆平曾到访,阳江这片农业园区每年推新优品种400多个

南方+
2021-05-07 11:15

|小南叹高速

南方+记者 文春梅 05-07 10:20

离肇阳高速白沙出口不远,有一片农田,曾吸引“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访,也引来美国、印度、越南等国外农业专家来访。五一前夕,南方+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走进这片农田所在的阳江市(白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感受科技应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效应。

资料图片。

立夏时节,记者在阳江市(白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看到,正在培育中的国家玉米新品种大部分进入抽雄期;水田里,长势喜人的水稻,开始幼穗分化,科研人员正在田间进行病害监测,仔细记录着相关数据。

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黄显良:因为稻瘟病在水稻病害中是头号杀手,所以稻瘟病的鉴定监测是非常重要的,所有水稻品种都要经过稻瘟病的鉴定,我们这个点是广东省5个稻瘟病鉴定点之一,而且是做得比较优秀的一个点。袁隆平曾来过我们这个点,曾经和他的团队在2011年走在我们这个田埂上。还有国际水稻所的好多专家都来过这里指导工作,有项目合作。

黄显良介绍,目前园区内有旱地180亩、水田20亩,虽然总面积不大,但在推动我省农作物良种良法方面,作用可不小。通过充分发挥园区小气候环境优势,稻瘟病抗性鉴定在省水稻新品种审定中,具有一票否决作用,鉴定技术处于领先水平。

该园区长期与国际水稻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和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保持着紧密合作,目前,每年参试品种达300多个,稻瘟病参鉴材料达2000多份,为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的稻瘟病抗性鉴定工作作出贡献。

除了旱水田,阳江市(白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还有智能温室大棚1024平方米,钢架结构大棚10000平方米,仓库2000平方米,承担着国家玉米区域试验,省水稻、甘薯、花生等农作物区域试验,是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甘薯(马铃薯)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

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钟保迁告诉记者,随着最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落地,该园区作为农作物良种良法的平台,辐射带动农户从事现代、高效、绿色农业生产成效显著。目前,园区应用“智能互联网+农业”模式,设施农业技术应用率达到98%以上;推广“稻-稻-马铃薯”三熟轮作高效栽培技术,仅在本市推广种植面积就达10万亩,年增种植业总产值3亿元;鲜食甜糯玉米夏蜜甜、粤甜28号、粤白糯6号等新品种的示范推广面积达14万亩,增加经济效益近1亿元。

资料图片。

近年来,此园区还成为蔬菜新品种展示和科普宣传的窗口,已成功举办五届秋季蔬菜新品种展示会,每年展示的新品种数量达400多个,新技术十多项。通过日益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阳江的“拳头农产品”蔬菜如:辣椒、番薯、圣女果、应季叶菜、茄瓜等,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北城市。

“阳江现在走高速到广州大约只需2.5小时,当天清早采摘的果蔬带着露水一路飞奔,当天中午就能出现在广州市民的餐桌上。”钟保迁表示,交通环境的改善,为园区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便利。接下来,该园区将继续发挥农业良种良法展示、农业科普教育和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的重要纽带作用,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资料图片。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