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半数欧洲旅游目的地游客降九成,哪个国家成唯一例外?G7交通部长商议重启国际旅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婷菊 深圳报道
2021-05-07 10:11

2021年夏季欧洲旅游前景喜忧参半。

当地时间5月5日,英国交通大臣夏普思主持七国集团(G7)交通部长的视频会议,计划安全重返国际旅行。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欧盟委员会的交通部长齐聚一堂,围绕何时可以重新开放国际旅游制定全球公认的标准,共同确定一致的目标和原则,包括能促进科研数据和协调普遍认可的旅行证书的最佳办法。会议支持安全地重新开放国际旅行,并概述了重新开放国际旅行的共同原则,同时表示,G7政府将继续在制定全球旅行标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支持重新开放国际旅游

沙普斯指出,如果要安全、可持续地重启全球范围的国际旅行,需要一个强大、方便和可协调的方案。

会议上,英国国务大臣还概述了英国政府通过的一项报告,报告提出了关于重新开放国际旅行做法的建议。该报告于4月发布,为通过引入“红绿灯系统”重启国际旅行制定了一个框架。

此外,英国政府仍在努力优先制定解决方案,使旅客能够在出境前往另一个国家旅行时,证明其新冠疫苗接种状态。

4月25日,欧盟执行机构负责人Brussel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大多数国家为了防疫而限制了非必要旅行一年多之后,已经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的美国游客将可以在今年夏季访问欧盟国家。

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在25日表示,目前的旅行限制将根据疫苗接种证明而改变。

几个星期以来,欧盟和美国的官员一直在就如何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和疫苗证书使用的广泛可行性进行技术讨论,以便公民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疫苗证书旅行。

这些讨论仍在继续,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使用简单的解决方案,使人们能够在接种疫苗的基础上自由旅行。例如,前往欧洲的旅行者在出示了自己国家政府颁发的疫苗接种证书后,在抵达时可以获得相当于欧盟疫苗接种的证明。部分官员希望这一步骤很快也能被免除,因为外国政府颁发的疫苗证书在欧盟是应被认可的,反之亦然。

4月29日,欧洲议会正式批准了最新的“欧盟新冠证书”。该证书将以电子版或纸质形式,证明个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或最近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或者已经从感染中痊愈。

根据Ursula von der Leyen的评论,欧盟委员会将建议改变旅行政策,但个别成员国可能保留更严格的限制,比如不允许来自欧盟以外的公民参观,或对其实施隔离等,即使是对持有疫苗接种证明的游客也不例外。

半数欧洲旅游目的地游客降九成

根据欧洲旅游委员会(ETC)5月6日发布的季度报告《欧洲旅游趋势与展望》,截至2021年1月,到达欧洲的国际游客人数骤降85%。疫苗接种计划的加速,和来自英国和美国旅游市场的反弹,将为欧洲旅游市场带来希望。预计到2024年,国际旅游需求仍将低于疫情前的水平。ETC的数据显示,56%的欧洲人愿意在8月底之前出行。但2021年夏季欧洲旅游前景喜忧参半。

ETC的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到欧洲的国际游客人数下降了85%。虽然疫苗接种计划提振了民心,但前景仍然喜忧参半,最新的预测估计,2021年到欧洲的国际游客人数将比2019年的水平低46%,预计到2024年才能完全恢复。

ETC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指出:“在经历了12个月的低迷之后,我们终于有理由对2021年夏天更加乐观。欧盟新冠证书为欧洲各地的旅游目的地打开了大门,欢迎欧洲和国际旅客在即将到来的季节回来,这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现在可以恢复消费者信心的,是明确旅行规则和欧盟证书的快速推广。”

ETC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欧洲旅游目的地的游客人数继续大幅下降,根据最新数据,有一半的地区游客人数降幅超过90%。降幅最大的是奥地利(-99%)和冰岛(-97%),而现在,完成接种疫苗的游客抵达这两地时,可以免除检测和检疫义务。一些中欧、东欧目的地以及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和芬兰受到的打击很大,降幅均超过93%。摩纳哥 (-41%)是唯一降幅没有超过50%的目的地。

过去12个月对航空业来说尤其黯淡,2021年3月的欧洲航空运输数据显示,与2019年3月相比下降了68.9%。然而,与2月份70.9%的降幅相比,预示着希望正在到来。至于酒店业,欧洲酒店入住率一直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地区,意味着其复苏至今仍旧落后于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其他主要市场。

报告认为,鉴于这些欧洲国家疫苗的接种速度较快,英国和美国的出境市场有可能复苏,旅游业的前景正在明朗化。英国政府计划在5月17日后取消旅行限制,这已经导致英国度假预订激增,主要前往南欧目的地,包括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塞浦路斯和土耳其。在美国,完全接种疫苗的公民现在可以出国旅行,这也为许多欧洲国家带来了乐观情绪。

与此同时,欧洲许多人转向了国内旅游。国内旅游从2019年的55%跃升至2020年的69%。ETC预测,虽然今年许多地区的国内旅游业有望出现增长,但这显然不足以抵消入境旅游的下降。在持续封锁和严格的限制下,南欧和地中海地区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因为这些目的地往往更依赖国际旅行者。相比之下,当出国旅行被排除出日程后,中欧和东欧的旅游目的地可以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国内需求。事实上,只有少数国内市场占主导的欧洲目的地能够切实体会到国内需求增长对入境旅行下降的完全抵消,如罗马尼亚、德国、波兰、芬兰和瑞典这些国家。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