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丨《玫瑰岛的不可思议的历史》:一个乌托邦的兴与亡

人文柳莺 2021-05-08 05:00

抛开有些过于浓重的滤镜调色和人工感强烈的复古调调,《玫瑰岛的不可思议的历史》算得上是一部有趣的电影,它以快节奏的幽默风格讲述了欧洲当代史上的一个“冷知识”:1968年,一个叫做“玫瑰岛共和国”的政体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的兴起与衰落。

如果不是这部电影,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在1960年代末,一位名叫乔治·罗莎的工程师在距离意大利里米尼海岸11公里处的亚德里亚公海上建立了一个400平方米的微型国家,因为“罗莎”在意大利语中是“玫瑰”之意,所以这个地方被称为“玫瑰岛”。这里的常住人口不到十人,但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宣誓了自己的主权,不仅确认了官方语言,发行了自己的货币和邮票,更是试图获得联合国的认可。意大利政府听闻此事,恼羞成怒,决定采取一切措施阻止其发展。这场“国际争端”最后以一个闹剧收场,在意大利及欧洲历史上写下了颇具争议的一页。

《玫瑰岛的不可思议的历史》便是根据这一真实事件改编,当然,也不可避免地对事件进行了浪漫化的改写,让故事在“历史的滤镜”下显得更为梦幻。影片从乔治·罗莎来到联合国办公大楼,想要为自己的小岛正名开始,旋而回溯至一年前他与友人突发奇想,利用海水倒灌空心钢柱,在海上架起一块悬空陆地的疯狂举动。在故事中,爱情是乔治建造玫瑰岛的驱动力——律师女友加布里埃因性格不合离他而去,备受打击的他决定在公海上找到自己的“绝对自由”。作为一名工程师,乔治·罗莎很快克服了技术壁垒,完成了人工小岛的搭建。很多年轻人慕名而来,在岛上进行派对,享受阳光,一时间玫瑰岛名声远播。罗莎想让这个岛走得更远,于是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宣布小岛主权独立、自称为总统、发放护照……而已经远去的女友,也被他一心捍卫自由的精神所感动,重新回到他的身边,立志要保护玫瑰岛的一切。可惜好景不长,仅仅几个月后,意大利舰队就对小岛发动了军事袭击,将其炸毁得一干二净。戏谑的是,这竟然是二战过后意大利唯一一次主动发起军事行动。

诚然,历史上的玫瑰岛共和国诞生的原因比电影中描述得更加复杂,乔治·罗莎受到1960年代末法国“五月风暴”思潮的影响,试图在远离欧洲大陆的公海上建立自己的无政府试验田,在这个自创的国家中,他融入了自己对乌托邦的期待和愿景。电影中对这一点也有所涉及,但也许是出于娱乐性的考虑,故事对于人物背后的政治意图做了淡化的处理。

玫瑰岛从建立到覆灭不过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无论被看做是一场严肃的理想国实践,还是梦想家拍脑袋炮制的闹剧,都极为生动地展示了人类对于某种游戏规则和社会秩序的迷恋。建立一个迷你国家,在技术上面临的挑战也许没有“八十天环绕地球”来得那么惊心动魄,也没有“海底两万里”般的神秘莫测,但无论面积多少,人口几何,都不失为一项复杂而缜密的工程。在这个意义上,电影版《玫瑰岛的不可思议的历史》虽然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原了个大概,但小岛在彼时欧洲人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其对青年亚文化深远的影响,都被匆匆掠过,是为一大遗憾。影片最后,历史人物原型的出场不由得让人感慨唏嘘:有的时候,现实的精彩程度远远超过任何艺术作品。

(作者:柳莺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