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人潮涌动” 中国消费潜力巨大吸引全球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马静 海口报道
2021-05-08 05:00

本届消博会吸引了2628家国内外品牌商参展,超过半数是国际品牌,展馆面积也是国际品牌区占多数。

刚立夏,海南气温已经升至32℃,比天气更热的地方是海口国际会展中心。5月7日,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式开幕,当天有超过47000名国内外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涌进了会展中心。

这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博览会”。支撑其雄心的,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毕竟中国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未来10-15年这一群体还可能将翻番。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开幕式上指出,举办消博会是落实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拉动消费升级,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也将助力海南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新动力。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将消博会打造成为汇集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的展示交易平台,成为具备国际水准和全球美誉的消费盛会。他透露,海南还在积极谋划建设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实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买全球、卖全球”,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海南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乐观预计,中国将成为集进口、出口、转口和服务贸易优势为一身的国际贸易中心和世界的市场。

5月7日,观众在消博会现场体验智能运动产品。新华社

人潮汹涌

“这一早晨,过来接洽的公司已经有七八十位,其中一半都是采购泰国食品的。”消博会3号馆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展馆的接待人员说。5月7日,是中国首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展第一天。21世纪经济报道看到,现场人潮涌动,不少展台的咨询台被人群层层包围。

2号馆的珠宝展区以及5号馆的奢侈品展区人潮最为汹涌,瑞士雷达表中国区副总裁巴布莉莎告诉记者,雷达带了一些新上市的陶瓷腕表新品参加展会,仅仅半天时间,就有大量采购商前来咨询洽谈,颇令该品牌惊喜,也对展会的效果充满期待。

“其实想要过来的企业很多,但因为疫情,此次泰国馆共展出了国内外44家企业的产品,25家直接从泰国过来,其他为经销商。”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吴嘉丽提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对包括泰国在内的国家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是一个全新的机遇,经过前期宣传后,愿意来海南投资的企业已经超过5家。

“消博会对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认为,中国在消费市场非常重要,尤其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目前已经有42家瑞士企业想在海南建立公司。

“随着产品优惠和经营环境的完善,海南自贸港会变成一个非常好的桥梁,能够让泰国产品,包括那些只能在免税店购买的商品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吴嘉丽表示。

据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在展会开幕前向媒体透露,本届消博会吸引了2628家国内外品牌商参展,超过半数是国际品牌,展馆面积也是国际品牌区占多数。

实际上国内品牌商的参与亦相当踊跃,江苏商务厅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地有数百个品牌商想报名参加,但最终限于场馆面积,江苏只是精选了食品、智能家居和纺织领域八家品牌参展。他认为,今后如果国内展区面积扩容,会有更多江苏品牌商愿意参展。

消费新格局

无论是国内参展商,还是国际参展商,参与如此踊跃,看中的无疑是中国消费潜力。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各国经济,2020年中国消费品进口仍实现了8.2%的逆势增长,规模达到1.5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国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18.1%,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强大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吸引力,将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王文涛表示。

因此,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商务部打造消博会平台,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的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

在朱小良看来,消博会的举办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认为,消博会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内市场布局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消费资源和要素生产流动、高效共享,实现内需和外需、出口和进口协调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陈文玲则指出,消博会与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共同构成了国家级商务会展体系,形成中国国际化大市场的四轮驱动。还有若干平台式互联网销售网络体系、4000多个专业批发市场体系和各种商业零售业态,形成中国市场的巨大底盘,使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成为中国当前和面向未来最大的经济发展红利和经济引擎。

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表示,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海南举办消博会推动海南成为国内外商品和要素循环畅通的巨大引力场,为海南加速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再添新动力。

海南机会

陈文玲指出,今后10至15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将由目前4亿人增加到8亿至9亿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我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中国消费者对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陈文玲认为,消博会通过提升海南的供应链设计、产品组合和价格竞争力,有助于消费回流,把更多中产家庭的强劲消费需求带回国内市场。

海南在中国消费新格局中,正在寻求一种更为积极的定位。

“中国是全球零售商关注的目标市场,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海南省省长冯飞透露,在多项政策的利好加持和海南“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的不懈努力下,海南自贸港持续成为投资消费的热土。2020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933亿元,对外贸易伙伴涉及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74.8亿元、件数3410万件、购物旅客448.4万人次;全省零售业增加值增长8.1%,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8.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尤其是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回流效应显著。冯飞表示,海南自贸港面临的重大机遇、政策红利和销售渠道,是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巨大引力,既可以内需市场优势集聚全球精品资源要素,为国内消费者提供种类更多、价格更低、品质更优的国际化商品和服务,又能在吸引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方面起更大的作用。

已经有公司抓住了机会,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的消费红利。作为首家进驻海南的央企,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敏向记者表示,中旅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离岛免税新政策落地,在琼免税店实现“南、北、东”“三地五店”的广布局,“空、海、铁”三类离岛旅客的全覆盖,协同全球合作伙伴,推动离岛免税成为开启消费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作者:高江虹,马静 编辑:张星)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