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退市决定!三大电信运营商从纽交所退市,美国为什么这样做?

郭施亮2021-05-09 11:23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我们普通家庭来说,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基本上离不开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身影。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纽交所启动了对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随即引发了全球市场的高度关注,这被认为是中美博弈升级的信号。时隔数月时间,虽然纽交所这一个举动备受争议,但纽交所的最终决定,还是让人感到了失望。

从最新的消息显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维持摘牌的决定,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会从美国股市退市。但是,即使纽交所坚持了这一个做法,但从实际影响来看,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直接影响也是相当有限的。

但是,面对纽交所强制摘牌的举动,还是让我们感到了失望。打着所谓的中方涉军企业旗号,却要求启动对这三家电信运营商企业进行摘牌程序,这显然也是给美股市场的开放性与包容性的形象打脸。

二十年前,中国企业远赴海外上市,赴美上市成为了中国企业的首要选择。归根到底,还是看到了美股市场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对很多初创企业或者未盈利企业来说,美股市场也成为了它们的募资平台,给这些企业带来了不少的希望。但是,二十年之后,曾经具有开放性与包容性的资本市场,如今却变得不那么自信,近年来的系列举动也违背了自身开放性与包容性的基本原则,长期来看,这也会不断降低自身的投资吸引力以及市场权威性。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遭到纽交所摘牌退市,虽然比较遗憾,但从直接影响来看,却显得比较有限。因为,在此之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做好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准备。另外,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在早期完成了赴港上市,中国联通更是在早期成功登陆A股市场,接下来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会加速回归A股市场上市的步伐。

据悉,在今年317日,中国电信正式发布公告表示,对A股发行及相关事宜做了进一步的阐释,从数据分析,此次中国电信回归A股市场,募资总额可能会超过500亿。至于中国移动,虽然还没有明确性的回归A股市场的消息,但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推测,中国移动回归A股上市的时间也不会太远了。

换一种角度思考,假如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都可以回归到国内资本市场之中,那么A股市场也就聚集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这三大电信运营商了。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回归到国内资本市场之中,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发展,确实带来了不少的机遇。

首先,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可以促使这些巨头企业摆脱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上市的政策风险与监管风险,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在海外遭到做空的压力。

同时,三大电信运营商回归到国内资本市场之中,可以保护到企业的核心技术、核心资源以及核心人才等,此举将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

此外,在5G时代激烈比拼的背景下,回归到国内资本市场之中,可以为这些巨头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与发展机遇,包括进一步拓宽募资渠道、进一步提升募资规模,并助力电信运营商积极投向5G产业互联网建设等项目之中,这些举措都有利于提升它们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这些巨头企业的长远战略部署。

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它们早在十多年前,甚至是二十年前发行了美国存托凭证,简称ADR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美股发行ADR之后,已经在港股市场完成上市的任务。与A股和港股市场相比,美国存托凭证ADR的交易额不大、流动性不强、融资效果不佳,这些企业的定价权与话语权早已回归至港股与A股市场之中了。所以,即使纽交所摘牌三大电信运营商,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这些电信运营商早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了。

既然纽交所不欢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美股维持上市的地位,那么我们就回归至国内资本市场之中。但是,对这一个举动,实际上并不利于美股市场包容性与开放性的国际形象,未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仍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赴美上市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台新的政策打压,或者因某项规则导致企业的摘牌退市,所以对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还是要留有后路,不要对美股市场抱有太大的幻想。

(作者:郭施亮 )

郭施亮

专业人士

亮眼看财经、趣谈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