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玲:监管始终坚持以风险为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5-10 12:29

5月8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发布暨光大年度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21世纪经济报道进行了全程直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来自光大集团及集团旗下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内诸多资管机构的负责人参与该论坛,针对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和当下的市场、投资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刘冰冰对《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进行发布解读,该系列报告已连续发布六年。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光大集团投资与重组部总经理林春、泰康资管总经理段国圣发表了点评意见。 

陶玲针对中国资管行业的未来分享了其观点。她认为,金融是经济的镜像,要跳出金融看金融,跳出资管看资管,跳出监管看监管。 

从监管的角度而言,陶玲指出,如果依赖债务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变,对监管有效性会形成制约。比如在资管转型过渡期发展较快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是债券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要通过监管规范其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风险,但也需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力,要稳妥和平衡。产业投资基金也是如此,实体经济需要产业投资基金,应该是股权类资金,但现实中往往做成了名股实债。 

对于监管趋势,陶玲表示,监管根本上以风险为本,隔离风险是监管始终要坚持的。要区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督促资管行业回归本源,间接融资是中介机构、金融机构承担风险的,而资管作为直接接融资,投资者要自担风险,“隔离风险这个逻辑始终是不会变化的,监管将牢牢把握风险为本,隔离风险。” 

对于《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陶玲点评指出,首先,报告很有特色的是其国际视野,将中国资管行业置于全球资产管理的格局中,呈现了很多详实的数据对比,在中国金融开放深化的形势下,这一对比很有价值;其次,报告的以“十问十答”的形式呈现的专题部分很有特色,在实践基础上,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模式、资产投资类型、产品类型等做了很多基于现实的思考。第三,从资金端、客户端、资产端、机构端对资管行业的发展和趋势做出判断,这个分析框架有助于了解中国的资管行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