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资管丨我国开放式基金规模2.81万亿美元亚太第一,为何还被认为发展不够成熟?

21资管+辛继召,实习生王文妍 2021-05-11 19:31

受监管的长期基金的净资产总额相对于GDP较低,意味着基金业发展不够成熟。

5月11日,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最新披露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开放式基金规模为2.81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2%,首次超过2.39万亿美元的日本及2.46万亿美元的澳大利亚,成为亚太地区第一、全球第五。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受监管的开放式基金总规模为63.1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其中,美国受监管的开放式基金规模为29.3万亿美元,占据全球总规模的46.4%;欧洲、亚太地区的规模分别为21.8万亿美元、8.8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总规模的34.5%和13.9%。

梳理全球排名后来看,开放式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国家由高到低分别是美国、卢森堡、爱尔兰、德国、中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加拿大,其基金规模分别为29.34万亿美元、6.1万亿美元、4.08万亿美元、2.9万亿美元、2.81万亿美元、2.53万亿美元、2.46万亿美元、2.39万亿美元、2.1万亿美元、1.6万亿美元。

在基金数量上,我国开放式基金数量为6770只,同比增长19.1%,小于日本基金数量13429只,综合基金规模数据来看,我国开放式基金单只平均价格更高。同时,全球受监管的开放式基金总量为126457只,同期增长3.08%。其中,美洲地区、欧洲地区、亚太地区、其他地区开放式基金总量分别占比24.5%、46%、28%、1.3%。 

在基金销售额方面,我国开放式基金净销售额为0.5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5.29%,依旧位列亚太地区第一、全球第二。全球开放式基金净销售额为2.64万亿美元,其中,美洲地区、欧洲地区、亚太地区、非洲地区分别占比42%、28%、29%、0.4%。美国开放式基金净销售额为0.97万亿美元,占全球的36.7%。

根据ICI的统计标准,受监管的开放式基金包括共同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机构基金。 

我国开放式基金快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公募基金天量发行,基金市场活跃。国盛证券在其一份研报中提到,2020年公募基金新发份额超3万亿元,股混基金近2万亿,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公募基金成为全年重要的增量资金。 

尽管我国开放式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并位列亚太地区第一,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对比来看,我国开放式基金规模为2.8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规模的4.4%,仍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而开放式基金净销售额不足美国开放式基金净销售额的六成。 

除了在开放式基金规模上存在的一定差距,ICI在其报告中计算了受监管的开放式长期基金规模和股票市值分别占GDP的比重,以此衡量一国受监管的基金市场规模及股权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

报告显示,拥有更发达的股权资本市场的国家,如美国、英国、荷兰或瑞士,也往往有更高的长期基金净资产总额占GDP的比重,表明基金业发展良好。而股权资本市场欠发达的国家,如波兰或中国,受监管的长期基金的净资产总额相对于GDP也往往较低,意味着基金业发展不够成熟。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开放式基金数量增至7038只,净值为19.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98万亿美元)。

(作者:辛继召,实习生王文妍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