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数量快速增长:总量已达3.76亿,省内流动占据2/3

21人口论陈洁 2021-05-11 11:23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公布。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的数据,与此前抽查数据有较大的误差,“流动人口减少”或许是一个伪命题。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人户分离人口为49276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1694万人,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其中,跨省流动人口为12484万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92.66%,流动人口增长69.73%。

此前,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根据对千分之一左右的人口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为百分之一左右),我国流动人口在2015年出现一个拐点。2014年,我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2.98亿人,流动人口2.53亿人,均达到历年来调查的最高。随后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下跌至2.47亿人,2019年进一步下跌到2.36亿人。

一位人口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一数据让她感觉非常吃惊,因为较此前有较大的误差,这也显示出流动人口统计的艰难性。

“我认为此次人口普查数据迟迟未出,或许与流动人口统计的误差较大,需要反复核算有关。”上述人口专家表示,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出的3.76亿流动人口,较2019年的2.36亿,显示出有大量的流动人口此前并未被统计在内。

值得注意的是,跨省流动人口大约为总流动人口的1/3,剩下均为省内的流动人口。这也反映出,除了一线城市之外,省内大城市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在增长。尤其是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92.66%,反映出除了大城市,小城市和县城对于市辖区内的流动人口吸引力也在增强。

(作者:陈洁 编辑:周上祺)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