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买的基金,总是同涨同跌?

胡瑞微讲堂2021-05-11 17:17

基金知识科普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自己买的基金,一旦遇到市场下跌,所有的基金都在跌。并且有些基金,下跌的幅度有可能还是一模一样的。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你买的基金,可能都是同样类型的基金。比如你买的股票基金,当股票市场整体下跌的时候,你的基金大概率也是下跌的。但是如果你买的是债券基金,有可能还是上涨的。

就算是股票型基金,也是有很多类型的。比如有的基金投资的是医疗行业,那么这一类型的基金的涨跌幅度,应该也是差不多的。当医疗板块的股票整体下跌的时候,这些基金也会跟着下跌。

同样,有一些基金经理,因为他们的主要投资板块和风格比较接近,所以他们的基金的收益率,涨跌情况也都是差不多的。那么对于这样基金,我们不用都买,只买其中的一只就可以了。

因为,就算是你买了很多只同样类型的基金,其实本质上来说,也就相当于你只投资了一只基金。就好像有很多只指数基金会跟踪沪深300指数但是所有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他们的整体走势都是相差不大的我们只需要从中选择一只进行投资就可以了

那么这些风格接近的基金经理都有哪些呢?简单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张坤和刘彦春。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就有给大家分享过,这两位基金经理,主要都是投资的白酒和医疗行业,基金的十大持仓当中,有多只股票都是一样的。因此,对于他们的基金,其实选择一只进行投资就可以了。


图片


和张坤刘彦春风格比较接近的,还是鹏华基金的王宗合,易方达的萧楠,他们也都是主要投资医疗白酒行业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最近几年的业绩也都很好,这和他们主要投资的行业有关。过去这几年,白酒医疗行业涨得很好,投资这些行业的基金表现也很好。

另外还有一些行业主题基金,比如中欧的葛兰和工银的赵蓓。她们两个都是主要投资医疗行业的基金经理,我们去看她们的医疗主题基金,历史走势也是相似的。那么对于这类基金,我们也是选择其中的一只来进行投资就可以了。

图片


当然大家要注意的是,基金经理的风格也可能是会发生变化的。有可能现在我举例的这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比较类似。但是后面他们的风格变化了,可能也就不类似了。所以大家还是要掌握方法,而不是记住这些基金经理的名字。

因此我们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不要看到基金的收益好,就开始去投资。因为有可能收益好的基金,是因为他们所投资的对象都是类似的。这样的基金,即便是我投资了很多只,但是本质上,就相当于投资了一只。

大家也都可以去看看自己买的基金的股票持仓,看看都投资了那些企业,有没有重复的。如果有重复的,可以进行调整。


因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投资越分散,抗风险能力也就越强。投资越集中,收益可能会越高,但是波动也会更大。

(作者:胡瑞微讲堂 )

胡瑞微讲堂

自媒体

财经作者 代表作《24天理财精品课: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专注于理财知识科普,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