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奥马电器 李东生整合白电业务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05-12 05:00

在四个月的拉锯战后,TCL家电最终入主奥马电器,获得控股权。奥马电器表示,公司未来将聚焦冰箱主业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

5月10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TCL实业持有TCL家电集团10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

受此影响,奥马电器开盘就一字涨停。当天收盘价牢牢封死在5.84元涨停板上。

在四个月的拉锯战后,TCL家电最终入主奥马电器,获得了控股权。截至公告日,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262205713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19%;第二大股东赵国栋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合计持有11957192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03%,这部分股权目前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同时,奥马电器还表示,公司未来将聚焦冰箱主业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5月11日,奥马电器直接涨停,股价为5.84元。

家电资深人士刘步尘表示,此次TCL家电集团大获全胜,预计奥马电器未来2-3年短期内奥马电器管理层保持不变,但之后必定会大调整,“奥马冰箱仍不确定会不会出表奥马电器,但继续留在奥马电器的可能性比此前大了很多,预计未来三年之内,奥马电器将改名TCL家电,换言之,TCL家电将在未来三年内借壳上市。”

控制权之争

在TCL家电和奥马电器的控制权争夺战中,TCL家电出手迅猛,虽屡屡受到奥马电器的“防守”,但是志在必得之势未减,并持续增持。

第一次关键转折点在今年3月23日,奥马电器在第四次收到TCL家电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件后,终于在3月23日公告称,4月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增补徐荦荦(TCL科技集团助理总裁、战略投资部部长)、胡殿谦(TCL实业、TCL电子首席财务官)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4月9日,TCL家电集团提名的两名候选人在奥马电器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被增补选举为奥马电器的非独立董事,正式进入奥马电器的董事会。不过,当时赵国栋仍是奥马电器的董事长。

此前,奥马电器董事已经接连三次拒绝了TCL家电提交的召开股东大会、增补独立董事的提案。奥马电器均以不符合相关程序规定等理由,驳回了TCL家电的要求,乃至引发资本市场监管方面的关注。

同时,奥马电器方面也暗示,根据公司相关章程,若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时,新控制人有可能无法获得核心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

转机出现在4月19日的公司公告中,这天公司发布公告称,“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与赵国栋先生经友好协商沟通”,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赵国栋向奥马电器发出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为进一步优化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障公司董事会的平稳过渡,为后续公司聚焦冰箱主业发展战略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提议董事会成员变更为9名。

最终在4月30日,奥马电器第五届董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胡殿谦为公司董事长、选举第五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聘任王浩为公司总经理兼任财务总监。随后通过反垄断审查后,TCL家电正式掌舵奥马电器,股权之争告一段落。

眼下,奥马电器业绩不容乐观,财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834513.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973.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12.86%;扣非净利润-51010.0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37.03%。

而奥马电器的核心优质资产是奥马冰箱,面向未来,奥马电器表示将聚焦冰箱业务,并且冰箱业务相关的资金、信用、客户、供应商体系完整、独立,不受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的影响,TCL家电集团表示,未来TCL家电集团将根据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提供赋能支持,确保公司核心业务继续良性独立发展。

TCL强化白电业务

在业内看来,TCL家电集团此举是为了强化自身白电业务。

一方面,在多年发展中,TCL白电是其业务短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冰箱品牌内销占比中,TCL占比3.34%,排在第五,相比之下黑电颇有看点:TCL电视销量已经进入全球前三,差距可见一斑。

而奥马电器的冰箱业务虽然国内内销市场上相对比较低,但是在外销市场表现不错,被称为“冰箱出口冠军”,据中国海关与产业在线数据统计,从2003年至2020年,奥马冰箱全球累计销量超8500万台,据了解,奥马冰箱2020年突破1000万台年产销量,为全球第五大冰箱制造企业,因此也可以为TCL打开冰箱海外市场。

另一方面,近年来黑电在和手机、电脑“竞争”下,备受挤压,利润也越来越薄,但是白电属性和黑电不同,白电的功能属性更强,需求更加旺盛,也能够增厚利润。

在TCL此前的重大重组中,TCL家电集团和手机相关业务被剥离出上市公司TCL科技,随后手机被并入到主营电视的TCL电子(港股上市公司),现在随着TCL家电集团夺得奥马电器控股权,今后TCL的白电业务有与之进行整合重组的可能。

因此很容易理解,TCL想继续强化白电业务,本身就已经计划做大做强白电业务。而且此时也是“抄底”的时机,对于奥马电器而言,急需要拯救者,来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

早在2002年,蔡拾贰创办了奥马电器,于2012年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前期主营业务为冰箱,主要经营国内OBM自主品牌,国内ODM以及海外ODM业务,目前家电产品仍主要是冰箱和酒柜,营收占比99.45%。

奥马电器的变化发生在2015年,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变更,金融行业资深人士赵国栋加入成为实控人,公司也开始向金融转型,形成了金融科技+家电两大业务板块。然而,转型并未成功,2018年P2P爆雷,奥马电器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也遭遇风险,导致大幅亏损,于是从2019年开始奥马电器出售资产和股权。

如今奥马电器正在加速去金融化,强化冰箱业务,奥马电器4月29日公告表示,奥马冰箱计划用自有资金10.4亿元,投资年产280万台高端风冷冰箱智能制造、五分厂扩建两个项目。

接下来,TCL家电如何支持奥马冰箱业务,进行重新整合,将成为关注焦点。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