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M2受高基数、缴税等影响增速下降 实体经济贷款余额占比提升50BP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1-05-12 18:39

5月12日,央行发布了4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

M2是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中,M1是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温彬表示,M2增速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央行为应对疫情,加大了市场流动性投放,基数较高。二是4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加对M2增速有所影响。

他认为,“尽管M2增速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整个市场利率水平还是保持了平稳。”这一点在数据上就所反映,4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1%,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6%,比上月低0.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5个百分点。温彬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市场流动性还是合理充裕的,市场利率总体平稳。这意味着M2流动性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相适应,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要。

人民币贷款方面。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32亿元。

温彬表示,“去年是受疫情影响,但如果和2019年的正常年份相比,人民币贷款还是增加的,信贷增长能够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不必过度关注与去年的同比数据,社融数据也是如此。在信用收缩、融资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说明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在加大。”

具体来看,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3399亿元。但从社融存量数据和占比结构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数据显示,4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80.79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1%,同比高0.5个百分点(即50个BP)。

(作者:边万莉 编辑:李伊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