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普”告诉你人都去哪了: 广东吸引力最强,年轻正当时

数据新闻实验室梁宇芳,王冰 2021-05-12 20:20
@14.12亿分之一的你,关于中国人口变迁,看这一篇就够了 30秒看懂中国人口结构变迁:未来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31省份人口年龄结构图谱:北京劳动力人口占比最多,12省份进入中度老龄化

5月11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发布,全国人口达14.12亿人,约占全球18%,依旧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六普”,此次公布31省区市的数据更为详细,不仅常住人口,还涉及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为你一一揭晓数据亮点。

广东人口总量、增量稳居第一

负增长省份从中部转变为东北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

  • 31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广东(1.26亿人)和山东(1.02亿人),广东连续14年夺得人口总量榜首位置!

  • 从人口增量来看,全国10年共增加7205万人,仅广东就增加2169万人,占比30.1%,这意味着,每新增10个中国人,就有3个来广东;

  • 广东依靠技术创新驱动,成功抓住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信息化大潮,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对比10年前更具活力,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一;

  • 过去10年,浙江抓住了电商浪潮,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流入,人口总量反超安徽、湖北,10年增量也超1000万,仅次于广东;

  • 整体来看,过去10年,人口主要流入沿海沿江及中部省份,特别是随着武汉、长沙、合肥、郑州、成都等中部强省会城市的崛起,人口负增长省份从“六普”的重庆、湖北、 四川、贵州、安徽、甘肃,转变为“七普”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山西、甘肃,这里只有甘肃依旧是熟面孔。

 

12省份进入中度老龄化

广东劳动力人口最多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

  • 31省区市中,有12省份进入中度老龄化,其中辽宁、上海、黑龙江、吉林、天津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超少子化阶段;

  • 重庆、四川、江苏、湖北进入中度老龄化+严重少子化阶段;

  • 西藏、贵州、广西、河南还处于多子化阶段;

  • 河北、河南、陕西、北京、浙江、内蒙古、山西等18省份均为轻度老龄化;

  • 西藏是唯一一个还未进入老龄化的省份;

  • 广东劳动力人口最多,约有9145万人,其中15-59岁人口占比为68.80%,全国最高,吸引的都是身壮力健的青年;

  • 北京劳动力人口占比最高,为74.86%;

  • 上海0-14岁人口占比仅9.80%,少子化最为严重。

 

 

人口流动影响性别比

辽宁吉林女多男少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

  • 31个省份中,总人口性别比在100以下的省份有2个,在110以上的省份有3个,有19省份低于全国平均线;

  • 广东性别比最高,为113.09,2个低于100的省份是吉林和辽宁,分别是99.69和99.7,黑龙江为100.35,东北性别比最低;

  • 有分析认为,人口的流动变化也影响了性别比,人口流入较多的省份,性别比往往比较高,反之则较低,比如东北、河南、河北、四川、重庆及山东,这些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劳动力人口大量外流到东南沿海的广东、江浙、上海等地;

  • 数据显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户籍人口均是女多男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大量男性劳动力的流入推高了东部发达地区的性别比。

 

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北京近半人口为大学学历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有14省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北京、上海、天津、山西、广东位列TOP5。

数据显示,全国人口共14.12亿人,其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2.18亿人,占比15.47%。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为41.98%,相当于近半人口为大学学历。

总的来说,地区发展的规律离不开“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哪里能吸引更多青年人,哪里就最有前途,而年轻人最多的地方,也会越来越有前途。

而要想留住人才,地区除了具有创新活力、包容性强,还要有完善的人才政策,解决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那么,你选择一个城市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欢迎留言分享~

(作者:梁宇芳,王冰 编辑:李剑华)